論壇文章
年輕真好 融入校園飆創意
「2011校園KM Center」活動,邀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委員會承辦人汪亭廷說明資服競賽辦法。並邀請到去年度競賽獲勝隊伍的指導教授「致理技術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張慧教授」與「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溫嘉憲教授」,一同前來分享KM實務應用的內容與參賽心得。

曾拿下《最佳編舞》、《最佳舞曲》、《最佳女藝人》、《最佳剪輯》等MTV音樂大獎的美國舞后寶拉阿巴杜,不僅是傑克森家族、珍娜傑克森等巨星歌手御用編舞師,在2011年親自主持CBS的舞蹈類競技節目《天生舞者》(Live To Dance) 節目,一對年僅 10 多歲的孩子,在最終決賽中以國標舞技脫穎而出,拿下50萬美金的高額獎金,每每看這對小朋友在舞台上100%的投入付出,總是讓寶拉忍不住站起來替他們鼓掌致敬,如同寶拉所說:「妳們的熱情努力真的鼓舞激勵了我,謝謝你們。」

在軟體界,每項開發設計應用也是需要熱情才能開花結果,就算擁有一流的技術,但若不能融入商品運用之情境,無法跟金融、醫學、傳產、科技所需之功能對話,恐怕也是徒勞無功、辛苦付之流水。

「注入一股新活力」,是叡揚資訊自2010年起特別贊助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增設『知識達人Vitals/ KM 實務應用』組之初衷,不但結合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的資源整合平台,同時促進學界的實做概念,從年輕學子的熱誠投入與創意應用,更可以激發叡揚本身內部的能量。尤其是Vitals/KM榮獲 『2010 台灣精品獎』之後,期盼凝聚更多元之實務應用,讓知識管理可以創造出更多價值與意義!

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及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行政院研考會、經濟部商業司、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Google與叡揚資訊等協辦,台北市電腦公會執行的『2010第15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於2010年在台灣大學舉辦決賽。初賽報名共329隊,超過1,700為師生參賽。大會邀請的96位競賽評審中,有59位產業界高階主管、15位政府官員和22位學者,匯聚產官學界資源,選出明日資服業耀眼的新星。

在這場網羅全國大專院校學子創意與創新能量的大型競賽中,不但檢視其對當代軟體技術的運用程度,也磨練他們對組織領導與協同合作的實戰經驗。通過初賽、於叡揚資訊發起的『知識達人 Vitals/KM 實務應用組』角逐桂冠的共有15隊, 來自9所學校。前三名得獎的隊伍包括致理技術學院的『星甘寶貝』自閉症知識平台、致理技術學院的『藥♥ 健康』保健知識平台,以及靜宜大 學『3D人體經絡互動網之知識管理及遊戲學習』醫學知識平台。

致理技術學院『星甘寶貝』自閉症知識平台

致理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的『星甘寶貝』自閉症知識平台,以四大面相提供自閉症患者親屬與輔導員所需的資訊,透過Vitals/KM 知識平台涵蓋自閉症基本資訊(適用患者親屬的相處)、醫療院所的治療方法、患者自我學習,還有患者的教育和法律等權 益。『星甘寶貝』知識平台之合作對象為『台北市自 閉兒家長協會』,協會以協助自閉症患者為主。平台使用者分別為自閉症患者親屬、輔導員、有意瞭解 自閉兒的民眾、醫療人員及學者。設計團隊期望結合醫療、推行早療診治,配合多元教學課程,讓這些孩子的爸媽及輔導員有更多平台可以交流彼此心得及相關法律權益,同時可以讓這些自閉 症兒獲得更多有系統、傳承的照料。

 

致理技術學院『藥♥健康』保健知識平台

致理技術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的『藥♥健康』保健知識平台,欲解決因現代人忽略飲食的重要性,缺乏營養與均衡而產生許多的文明病,透過此知識平台幫助使用者深入了解各個疾病的症狀,以及如何正確使用藥物來改善並減緩各種疾病的發生與惡化。並透過社群交換保健食品的使用心得以及患者之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引入專業醫藥人員的協助,企劃平台的相關資訊,以呈現更完善、精確的醫藥知識來幫助大眾。

 

 

靜宜大學『3D 人體經絡互動網之知識管理及遊戲學習』

靜宜大學的『3D 人體經絡互動網之知識管理及遊戲 學習』醫學知識平台,將人體的經絡穴道以3D 動畫的方式呈現,對於經絡作不同角度以及遠近的觀察。並結合知識管理系統,將建置好的經絡、穴道 以及病症資料整理、分類、歸納,讓醫師提高回覆效率。為確保本網站資訊的正確性,特別請教台中榮總中醫科的醫師提供專業協助,藉由醫師的專業知識使網站內容的可信度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