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民國 100 叡揚四佈局
2011 3月 63
前往目錄

中華民國今年進入第100年,叡揚也在三月十六日之後進入第25年( 四分之一個世紀),在這快速變化的IT世界裡頭,25年來科技業變化相當大,還記得當年在學校唸書時,是用CDC、DEC公司所生產的電腦,曾幾何時,這兩家公司早就不見了;而代表華人之光的王安電腦,也走入歷史。

當今,前100大的軟體公司跟1987公司成立當時的結構已經大異其趣;25歲叡揚的背後,我們一則以喜邁向第25年,成為一個400人的軟體公司,淬煉出一個具有軟體工程與專案管理能力的實力堅強團隊,以及一群熟悉特定領域知識的專家;一則以懼,科技與經營模式持續變化,稍不注意與鬆懈,就很容易被淘汰,同時也很自然地會貼上老態龍鍾、跟不上時代的過氣標籤。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曾說過:「當我回顧這幾十年的工作生涯,我發現只有在工作前五年,用得到過去在大學、研究院所學的20-30%,之後的工作生涯,直接用到的部分幾乎等於零。因此無論身處何種行業,都要跟得上潮流。」科技飛快發展,腦袋也要更新,因此我們刻意讓挑戰現況的聲音與行動變成是公司文化與經營活動的一環。而一路走來,創新進步也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觀看過去IT架構的大歷史,大致上1990年代是一個由IBM主機集中運算走入 Departmental 與 PC client/server 的運算的環境,2000年後是一個 Internet 與PC個人browser加上backend大型server的環境,看來又是回到集中式的環境,只是前端個人環境由1980年代的terminal mode,走到1990年代Windows,再到2000年的browser;在進入後2010年代,我們看個人化的各種手持裝置(手機,PDA,Tablet PC etc)將會興起,他們與傳統的browser AP(browser 應用在我們來看已經可以稱為是傳統的應用了),經由無線的行動運算能力連到後端由虛擬化與分散處理技術等,結合一堆平凡的PC 所形成的雲端運算資源將是主流。這新一波的大變化,我們於2010 年就開始著手1. 手機上Application 開發,2.可以上雲端的 Application services 與平台架構技術。

總之,過去的持續努力,帶來2011諸多的變化,也是叡揚改變較大的一年,我們相信這些改變能讓叡揚更貼切滿足客戶需要,創造用戶端更大的價值與競爭力,也讓叡揚有更寬廣與多樣化的空間。

手機商務應用―高效能

目前我們所開發的 Application 是在 Android 與 Apple 的環境,且都可連結到 server 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加值應用,下面的功能說明更可以深入應用情境:

  • Plz Help:主管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在睡不著的深夜或是假日午後,忽然靈光一閃,譬如覺得公司除了軟體工程的程序要落實外,也應該要藉由一連串的活動要求,來統一內部老中青三代不同的系統分析與設計工法,這時就可以使用手機上的Plz Help來交代公司相關主管以及架構師,擬定培訓教育計畫。這個交代是經由手機送到teamKube Server,teamKube Server再用mail與簡訊通知當事人,直接解決不用再強記於腦袋或記事本上,也減少假日打擾同仁的必要性。
  • Call Report:拜訪高雄的大學,為在高雄的研發中心找尋人才,在回程途中就可以直接寫個報告,送到雲端的 SaaS 服務。

高雄研發中心―覓人才

公司目前在台灣的400名員工都集中在台北,為了因應未來研發人才之需求,公司於去年年底在高雄成立一個研發中心,主要目的就是要成為台北以外的另一個設計與開發的單位,相信未來成長會相當快速,也希望招納南部大專院校軟體人才,厚植叡揚軟實力,一起築夢踏實!

雲端服務平台―玩真的

叡揚一向都是著眼於提供 Application 給企業的business user( 商業用戶),在雲端環境裡也不例外。不過未來提供到 雲端的service,客戶將從企業延伸到個人用戶;雲端運算是一個新的架構,我們以右列圖簡單來描述叡揚的定位,技術與應用。

打通經銷體系―拚共榮

25年來,叡揚對於客戶專案、公文管理人資系統、徵審與風險控管系統、客戶管理等特定解決方案,可說是相當成功。不過,叡揚另一層企圖心,是希望針對知識工作者開發出一套完善強大的協同互動平台,尤其是解決文件流與活動流這極為複雜繁瑣之領域;因此,最初這平台的設計策略,就是以適用於國內外之各形態單位為出發點,所以一路走來,我們就鎖定以服務導向架構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多國語言之架構為設計藍圖。這組平台就是Vitals/KM,以及teamKube――會議交辦與活動管理,推出後廣受好評,並拿下不少大陸(例如康師傅等) 與日本(例如駒澤大學等)客戶,這兩項產品是叡揚由過去的直銷模式轉為經銷模式的轉折點,主要是因為這兩項產品具有普及性及高度產品化,打破過去叡揚直銷模式,與經銷夥伴合作打拚是我們的決心與策略,而我們也會認真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