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砍樹前,先磨亮你的斧頭!

曾經拜訪一位模具製造廠的老闆聊到導入資訊系統的經 驗,他跟我說了一個故事:有一陣子廠裡有經驗的老手 老是在跟他抱怨事情都做不完,但新人力已經加入了 啊!老闆於是在告知員工的前提下,裝了攝影機觀察員 工工作的情形。他發現這些有經驗的師傅花了超過30% 的時間在找資料和幫新人找資料及回答問題!所以老闆 後來決定導入知識管理系統來加速資料彙整搜尋及加強 經驗傳承。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到山上工作, 他每天非常努力的到森林裡去砍柴,別人在休息的時 候,他依然非常努力地砍柴,沒做到天黑絕不罷休,可 是過了半個多月,他竟然沒有一次能夠贏過那些老前 輩,明明他們休息的時間比較長,體力也沒有比較好, 為什麼還會輸他們呢?

年輕人百思不解,有一個老前輩就叫年輕人過去休息一 下一起喝個茶,年輕人心想:我砍樹都來不及了,哪來 的時間休息啊?便拒絕了!老前輩笑著搖頭說:傻小 子!一直在砍柴都不磨刀,花再多時間也做不好的。原 來,老前輩利用泡茶、聊天、休息的時候,也一邊磨 刀,難怪他們很快的就能夠把樹砍倒!

今年我們統計了一下叡揚資訊所有系統服務的使用者 數,並對照台灣地區目前的白領階級( 知識工作者) 人 數,得出每十位知識工作者就有一位藉由我們的系統提 升效率,磨亮你的斧頭,讓工作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