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新簽核時代 公文系統雲端化

雲端運算不是新技術,也不是一門獨特的技 術,雲端運算是一種概念、一種服務,是 一種在使用者端電腦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可利用網際網路取得遠端電腦的運算資源或服務, 讓其所服務的對象及提供的應用更加廣泛及彈性。 在實現雲端運算的過程中,同時也發展了適合雲端運 算的新技術,雲端運算降低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硬體 建置成本、減少系統管理人力、系統的導入與建置速 度快,可更彈性的管理及調節資源配置。

私有雲及公有雲 各取所需

依照雲端服務的提供者跟使用者的關係,區分了私有 雲及公有雲兩種服務模式,「公有雲」是可以由許多 機關或企業共同提供給使用者服務的雲端運算環境, 在公有雲中,通常都只有一個雲端供應商。雲端供應 商可同時服務非常多的使用者,而這些使用者可同時 使用或獲得雲端供應商提供的資源及服務;另外, 「私有雲」是由機關或組織獨立建置、供組織內部使 用的雲端運算環境,在私有雲中,使用者是組織的內 部成員,共享該雲端運算環境所提供的資源及服務, 機關或組織以外的人無法進入使用該環境提供的服 務,相對比公有雲模式來得有私密及安全性。

公有雲 成本低導入快

公有雲的雲端服務,無需建置和管理軟硬體設備,所 以前期建置所付出的成本低,導入服務的速度快,由 專業、技術成熟的供應商提供服務,包括從伺服器、儲存空間的租用到透過雲端來提供病毒防護以及相 關軟體,如中華電信等業者已提供雲端伺服器服務 (Compute as a Service, CaaS);許多專業軟體 廠商也分別提供線上CRM、線上辦公、網路會議等 軟體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在雲端 服務中,不僅共用硬體資源,也共用軟體資源,大 大提高了資源的利用率。

許多中小型企業在成本考量下選擇使用公有雲的雲 端服務,但公有雲也存在一些問題,其中安全性是 最受關注的議題,機密性的資料有可能曝露在開放 式的網路環境中,造成專業資料被外部人員竊取及 進行不當利用,對機關或企業造成莫大的損失。

私有雲 安全隱私受青睞

而私有雲則解決了雲端運算的安全性問題,私有雲 存在於防火牆內,與外部的網路隔絕,避免很多安 全性問題發生,但相對的,建置私有雲需由機關內 部投資、建置及維運相關軟硬體,並控制使用的對 象、儲存的位置、管理使用者的使用狀況。其中如 金融服務業或政府機關等,其資料具有機密或需保 密的特性,建置私有雲則為較佳的選擇,不僅擁有 雲端服務所提供的資源共享、高效率、彈性架構等 優勢,也能自行掌握系統控制權、資料安全性及系 統修復效率等。

公文系統雲端化 跨部門高效能

行政院研考會從87 年開始推動電子化政府,不僅運 用資訊技術提升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為配合行政 院節能減碳政策,更於98 年起規劃「電子公文節能 減紙推動方案」,推動公文採線上簽核及擴大其他 電子公文相關措施,朝向公文無紙化作業,達到提 升行政效率及節能減紙效果,期能透過落實文件無 紙化,達成節能減碳綠色環保目標。

然而,在公文電子化及線上簽核的推動過程中,即 使機關內公文電子化的程度高,但跨部門簽核效率 依然沒有提升,為解決簽核公文在不同辦公地點間 之跨系統資料傳輸、頻寬與資安等問題,政府積極 推動公文資訊系統雲端化,不僅可有效擴充頻寬資 源及強化資安防禦機制,更使公文簽核超越了時間 與空間的限制,有效提升行政效能,促進跨部門簽 核的效率;過程中發展出的雲端化相關技術與經驗 值得推廣到政府機關的相關部門。

共構機房為組織改造鋪路

過去政府各部會組織與所屬機關公文系統皆各別建 置管理,行政院因應全球化以及提升競爭力等制度 性契機,推動組織改造,隨著行政院各部會組織的 調整,資訊部門也將改以部會為中心整合所屬機關 資訊中心;行政院院本部、農委會、文建會、國科 會與部份縣市政府,也早已實現共構機房計畫,提 前為組織改造舖路。

集中管理 資源共享不重工

共構機房將軟、硬設備均採集中規畫建置與管理, 資料亦採集中存放、集中備份,減省各機關進行系 統開發建置、保固維護等所需重覆投入之人力、時 間及經費,並得以於未來快速導入建置新機關的應 用系統。機房共構可達到資源共用、彈性及服務共 享的目標,而機房共構是資訊改造的起點,終極目 標期望達到雲政府的雲端服務架構。

電子化政府 公文系統待更新

叡揚資訊為協助客戶提升行政效率,同時配合政府 雲端政策,已經成功將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推至雲端, 並在安全性的考量下,透過「私有雲」的架構,讓同 一個組織體系下的各機關使用者,能透過安全且穩定 的雲端服務,共同使用同一套公文線上簽核系統。 而在政府推動的電子化政府、電子公文節能減紙、 組織改造及機房共構等策略推動下,公文系統不斷 的面臨新的挑戰與變革,在系統的設計上要將傳統 的紙本作業轉為線上簽核的作業模式,如何拋棄原 有紙本作業的迷思,設計出簡約便利的線上簽核操 作介面,並兼顧紙本與線上簽核同時存在的彈性流 程,以利於系統的推動,與舊有紙本的作業衝突減 至最低。

憑證簽章認證+ 檔案法 新挑戰

另外,線上簽核的推動還需配合使用憑證簽章的安全 認證方式,以符合安全、有效率的電子化公文流程; 公 文電子化所產出的檔案更要符合檔案法及相關法規, 以增進檔案管理效能; 而為提升公文辦理效率,跨機關 線上簽核更是系統設計及資料庫設計上的一大挑戰。 因此,在選擇公文系統服務時,不僅要挑選具備公文 專案知識且經驗豐富的廠商,還需要挑選具備雲端服 務建構經驗,可提供符合共用、彈性同穩定的雲端 架構,而叡揚資訊所開發出符合各機關所需的公文 線上簽核系統,便是集上述優點於一身所開發而成。 而在建置雲端架構的過程中,叡揚資訊亦可視需要提 供相關的專業服務或提供建議方案,包括系統的承載 量評估、軟硬體設備的評估建議、資料庫備援及災難 還原機制、教育訓練及維運服務等。

大集團企業 公文新市場

另一方面,政府的公文系統線上簽核政策所帶來的 效益,讓民營企業也紛紛加入建置公文線上簽核系 統,以期達到節省資源、增加效率的目標,尤其是 集團化經營的企業,讓在不同地點辦公的同仁更需 要電子公文來加速行政效率,跨公司的簽核方式更 省去不少公文往返的時間及人力遞送的成本。 於叡揚資訊的客戶群中,目前已有許多政府機關及 民營企業公文系統都運用了雲端技術提供服務,只 要建置一套共用的公文系統,其所屬機關都可共同 使用,輕鬆實現跨機關簽核,提昇跨機關公文的行 政效率,未來更可快速並彈性的加入新的使用機關, 縮短建置的時程及成本,例如文建會、國科會、宜 蘭縣政府、新北市政府、苗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 富邦金控、元大金控、華南金控等目前公文系統都 是採用叡揚資訊公文雲端軟體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國家下一步:發展雲端
政府看見雲端的未來發展, 行政院長 吳敦義 在99 年初即表示,將『雲端運 算』列為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中發 展重點,雲端運算將成為世界新的尖端 科技服務,未來雲端服務就像是電力公 司,只是用的不是電線,而是透過網際 網路提供服務, 服務範圍也由一個國 家, 擴大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無 遠弗屆。以美國為例: 其中Amazon. com 為雲端服務代表性的廠商,軟體 巨擘Microsoft、Google 也早已提供如 Email、行事曆等雲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