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協同專欄】知識創新,引領變革 巨量資料 帶來無限可能

「如何在職場上如同球場一樣達到協同補位?」叡揚資訊知識生產力國際事業處胡瑞柔副總以透過企業社群的分享、討論讓對的知識在對的時候被累積、利用分享再精進,甚至讓既有知識、經驗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與價值,這就是Vitals/KM 升級為Vitals ESP 的精神理念!

財政資訊中心 用KM縮短新人上手時間

導入知識管理對於權責分明與跨區域的單位來說,如何在推動面與執行面再造組織新價值是一大難題。財政資訊中心林佑達設計師以單位人員異動以及條文規範的變更為例,利用知識管理可將繁瑣複雜的流程簡單化之外,甚至可透過這樣的平台做到經驗留存、案例分享,讓新進人員可以在線上了解內部流程與相關細節,節省人員教育訓練的時間,而在內部也以獎勵搭配參與程度的量化機制,鼓勵各區單位將平日資料文件放置在平台上分享並以企業社群討論交流,讓中心內部共享經驗傳承之成長能量。

中油透過KM 強化新舊世代溝通傳承

 

已成立逾一甲子的台灣中油,員工平均年齡在50 歲以上,面對經驗斷層的困境,台灣中油以知識管理帶動師徒制的經驗傳承並開創創新應用。中油張琳雅管理師以「知識價值取決於使用者」道出,其實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都無形落實知識管理的概念,如在部落格上分享個人經驗、從網路上收集各種資訊,小到私人筆記,都是知識管理的一部分。

但落實知識管理為工作習慣實為不易。所以中油內部開始舉辦一系列比賽,讓前輩帶著新人一同完成每個單位的作業流程、案例分享,也縮短組織內部溝通斷層的問題。而張琳雅管理師也強調,隨著工作環境變化,如何讓知識管理最大共享化及集結精華才是關鍵!故知識管理最重要因素在於「人」,透過由人為出發點去引發一連串的動作產生,在中油內部就是以討論區的社群方式發現更多未被發掘的相關人、事、物,讓每件事都能不斷進步並呈現最佳狀態!

成大醫院知識管理推動負責人張音博士表示,要提高醫院的競爭力就得從上層的管理、中層的實務經驗與下層的服務品質三大塊組合而成。成大醫院在民國98 年經歷繁文縟節的新制醫院評鑑後,開始以知識管理作為往後醫療評鑑的利器。從民國98 年導入到今年,是一項浩大的知識工程,這項知識工程從一開始的起始期─知識分類、推動執行期─知識儲存、擴散應用期─知識應用到現在,每一項作業都是需要內部各單位的協助與支持。

落實KM 成大優化醫療評鑑

在這五年間,KM 不只是一套資訊系統,在導入推動過程中,不僅整合了院內資源,找出知識缺口,更是加緊各單位間合作、溝通互動的橋樑,加速提升了醫院在各方面的品質。張音博士開玩笑地說:「KM 是說真話的平台!」許多人事物容易埋沒在往來的資訊中,透過這樣的平台讓許多文件、資源以及人的關聯透明化,能有效減少溝通上的誤會及縮短完成時間。而以人為本的醫療評鑑需顧及內部人員與外部顧客的需求,在大大小小的醫療評鑑中,從個人目標到醫院目標的落實執行都是評鑑中的佐證,如此龐大的文件資料就靠KMS 無紙化做到平行擴散與垂直溝通。隨著叡揚資訊的醫療評鑑系統的進化,讓成大醫院在醫院評鑑的應用上更多元,張音博士以「成大有KM,職場轉幸福」表示叡揚資訊KMS 對醫療評鑑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