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海外交流園地】Vitals 評審品質管制平臺成功案例 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

2014 年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通過三級甲等醫院正式評審。本專案採用在臺灣醫院運作多年,經實踐被證明為科學有效的評審方法和系統平臺。“Vitals 評審品質管制平臺"首先整合了PDCA 知識庫,有別於當評審到來時才匆忙去各科室收集資料的過往做法,使日常工作中產出的PDCA 文件,就在知識庫裡進行集中、統一管理。其次使用評審工作平臺,提供完整的醫院等級評審條款(含條款解讀提示),引導各科室進行條款措施的編制工作。專案實施領導小組使用平臺的進度管控和任務管理功能,有條不紊地協調全院的評審準備工作,隨時可以查看進度,協助指導落後事項。

2014 年4 月24 日下午,河南省衛生廳黃瑋副廳長在聽取評審組專家的回饋後宣佈: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達到三級甲等醫院標準,通過三級甲等醫院正式評審,成為河南省第二輪醫院等級評審中,在豫西南地區首家通過正式評審的醫院。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南陽二院)的前身為義大利人1925 年在賒店鎮天主堂開設的診療所,是原南陽地區第一個西醫醫療機構。經過八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一家規模大,設備精良,技術資源雄厚,集醫療、預防、保健、康復、科研為一體的綜合醫院。

評審準備初期 困難重重

南陽二院自2012 年下半年開始,啟動三級醫院等級評審的準備工作。由院長丁旭萌直接領導,從各部門科室抽調資深員工成立評審辦公室,負責三級醫院評審相關工作。

但在準備過程中,遇到幾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導致醫院評審進度緩慢、問題不斷:

● 距離上一次評審的間隔時間較長,院內員工普遍缺乏評審準備工作經驗。

● 2011 年新版評審條款與之前版本差異大,需長時間正確解讀新評審條款。

● 評審所需檔散落在各科室、各院區,不易取得及整理相關文件。

● 目前現狀不符評審標準要求及醫院管理制度不周,待專家協助輔導。

引進醫院管理專家團隊 建置科學化評審資訊平台

為求充分準備及立即改善制度缺失並於2014年1 月通過預審,4 月通過三甲評審,南陽二院開始向外尋求解決方案,希望通過引進醫院管理專家團隊輔導評審準備工作,將目前評審準備遇到的問題可以加速改善,另外也建置一套科學化評審資訊平臺,打造協同分工環境,讓科室在管理評審所需文檔之際,還可以同步處理評審條款的自評措施及相關證明等管理,提高效率,並減少文件重複印製,有效控管文件版本。

除了醫院管理專業上協助做好評審準備外,對於評審準備資訊平臺,南陽二院要求完整記錄這次評審準備過程的所有相關資料,如條款分工及評等目標、自評措施、專家意見,及其他活動記錄等,作為評審經驗傳承供下次評審參考,同時也能在評審過後,可以持續地運行,為醫院累積知識能量,提供全院相關人員分享,學習參考。

評審輔導專案成功開展 密集培訓指導

故在2013 年11 月,啟動南陽二院評審輔導的專案,顧問團隊開始與各部門溝通,進行輔導目前在評審工作上有關制度規範的缺失、記錄材料的不足、及自評措施說明的問題等。同時引進叡揚資訊“Vitals 評審品質管制平臺”,安排密集的操作培訓,配合顧問輔導,落實PDCA 相關文件的盤點,指導評審條款的措施編制、證明資料之關聯,及自評準備。

資訊平臺落實目標 5個階段逐步實施叡揚“Vitals 評審品質管制平臺專案”的目標是利用科學化的資訊平臺做好評審準備工作。資訊平臺實施重點,除了建置一套系統平臺之外,更要在院內選拔出一批種子人員做系統培訓,實機操作,並經培訓導師認可學會使用。

根據這一目標,專案實施分為5 個階段:

Step1 準備階段:選拔參與評審的工作人員,並執行工作分派。

Step5 自評階段:管理評審進度,實施自評活動,持續改進品質。

Step2 培訓階段:導入系統,人員分組培訓。

Step3 培訓階段:科室做好評審PDCA 文件盤點。

Step4 培訓階段:評審條款解讀和其佐證檔的對應。

顧問輔導貫穿各階段,講授評審認知、條款解讀,以及自評工作輔導;檢查科室負責條款的自評措施與佐證材料的正確性與完整性,確認所有的資料與實情一致,協助解決兩者之間的差異。並於預評審階段,輔導迎評工作,確保關鍵時刻,所有準備工作都到位。

南陽二院 評審成功的關鍵

在經過整整半年的準備工作,歷經種種難題,終於順利達成這次評審任務,通過三甲評審。回顧走來歷程,成功不是必然,而是全院同仁協同分工,奉獻犧牲,認真投入,藉由評審成功推動一次醫療品質與管理脫胎換骨。以下分析說明南陽二院的成功關鍵所在。

1. 院長的決心與支持,全院員工的共識與努力

醫院要落實評審標準的要求,順利通過評審,需要全院上下所有人努力。如僅僅依靠評審辦公室,很難有效地推進下去,其最終結果也將與預期南轅北轍。所以,院長對於評審工作的決心與支持,是決定醫院能否成功通過醫院等級評審的首要條件,也是必要條件。

南陽二院的丁院長不僅多次透過會議強調評審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門科室積極配合專案工作,而且親力親為監督專案實施過程和實地視察各科室執行情況。發揮院長影響力,使全院達成共識,才能凝聚全院力量,通過三級甲等醫院評審。

2. 院內實施領導小組和成員

院內實施領導小組在專案中扮演了十分重要角色。南陽二院的專案實施領導小組,由評審辦公室的院內四大領域(行政、醫技、臨床、護理)主任級人員擔任。不僅對各自分管的條款精通,也對各科室人員能力瞭若指掌,對於各科室種子人員的選拔、條款責任的分工,以及條款目標的制訂上,影響甚重。而且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能夠有效監督各科室完成預定的目標,有利於系統平臺的推廣使用。

3. 選對的評審準備工具和方法

當評審準備工作有了院領導的決心和支持,有了可靠能幹的團隊,還需要有一套正確的方法和工具。本專案中採用了在臺灣醫院運作多年,經實踐被證明為科學有效的評審方法和系統平臺。Vitals 評審品質管制平臺”首先整合了PDCA知識庫,有別於當評審到來時才匆忙去各科室收集資料的過往做法,使日常工作中產出的PDCA 檔,就在知識庫裡進行集中、統一管理。其次使用評審工作平臺,提供完整的醫院等級評審條款(含條款解讀提示),引導各科室進行條款措施的編制工作。專案實施領導小組使用平臺的進度管控和任務管理功能,有條不紊地協調全院的評審準備工作,隨時可以查看進度,協助指導落後事項。

4. 虛心學習,落實PDCA 管理及改進

新版的評審標準所要求的內容並不是每一家醫院都具備符合ABC 等級的條件。因此,評審辦公室一開始即針對落後指標進行重點管理,過程由各相關科室參與開會,協調如何改進標準規範,流程,表單等,並開始依照新的修訂方式處理。尤其在預評審後,專家指出許多缺失與問題,都是需要討論找出方法,也要配合顧問輔導,一次次的修訂,才逐步完善,最後通過內部自評的檢驗,並落實PDCA 管理及改進,以便達到評審條款要求的標準。

結語

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在經歷這一次醫院等級評審複審的過程中,除了順利通過並取得三級甲等醫院的資格外,最大的收穫是培養了一批具備評審經驗的成員。這批成員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瞭解到評審標準所要求的醫院管理實質內涵,有助他們日後執行PDCA 工作的落實,還有掌握的評審準備方法和經驗,在今後醫院面對其他國內外(如JCI)的評審考驗時,將發揮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