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資安與工具專欄】政府單位善用Checkmarx 多找出上千個弱點 補強既有阿碼源碼檢測機制

對於公部門精簡的 IT 單位來說,系統開發以委外為主,工作權責以管理為重,故須建立一套審核機制建立內控制度,以符合ISMS、ISO27001 標準。尤其,本次受訪機關為駭客攻擊主要目標,如何從基本的源碼檢測鞏固防禦更是不可輕忽之本。

從阿碼科技到 Checkmarx持續強化源碼安全檢測

隨著資安概念成熟,以 WAF(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防禦之作法已經趨近國外以監控為主,治本的源碼檢測成為最佳 Solution。過去,該機關遵循資安指標落實系統弱點掃描結果,但隨著源碼掃描工具日新月異,原工具不但維護不易,檢測效果也落後由叡揚資訊代理的全球重量級源碼掃描工具—Checkmarx,故今年導入Checkmarx。導入後,不但多找出各系統上百至上千個弱點,同時解決疑似駭客入侵的網站弱點(原源碼檢測工具無法找出),大幅增加該機關防護能力。

Checkmarx多掃出上百上千弱點

承辦人坦言,源碼掃描的確是甜蜜的負擔,「但長遠來看,沒有要求委外廠商將原始程式碼的安全性考慮進去,或無法落實把關,日後發現問題時,全盤整修恐怕會花上更多成本。 」承辦人更直言,「引進Checkmarx 之後,發現上百上千弱點時,負責此專案的承辦人會面對更多準時上線壓力,不過感謝叡揚資訊的專業服務,會及時協助判斷灰色地帶及建議,舒緩修復壓力。」

Checkmarx領先支援行動裝置 APP

「轉換成 Checkmarx 的考量主因包括:1. 既有工具(阿碼科技 Armorize)被併購後發展方向轉變。2. 涵蓋率及準確率較高。3. 支援行動裝置 APP,且不受開發環境版本限制的特性,領先所有源碼掃描產品。4. 簡易上手、不用高複雜度的建置環境,使用單位學習快速。5. 國際 大 廠 使 用, 如: 美 國 陸 軍、Salesforce、Samsung、CocaCola 等。承辦人強調,再加上叡揚資訊在源碼檢測經驗豐富,產業別廣且深,專業服務形象大大加分!

隨著公部門服務民眾管道多元化趨勢,APP平台的互動及資訊交流也愈趨頻繁,「不論是 Android、iOS 或未來 Windows,都可以用Checkmarx 檢查源碼安全性,不然原有工具無法達成。」承辦人表示,人工檢核難度高且執行效率不彰,需藉由源碼掃描工具來執行,故檢測效能、支援多種系統平臺、程式語言和開發框架之功能相當重要,真正落實源碼掃描之效益。

簡易好上手 委外廠商也好用

「我們比較常用的語言為 JAVA、JSP、VB。」面對 10 多個委外廠商,數十套系統在運作,Checkmarx 的簡易上手不僅我們讚賞,委外廠商解讀結果報表也不吃力。「源碼健檢完後,我們會跟廠商討論修改時間,通常是全部都要改完,如果不行就是要更換元件。」承辦人表示,好用的源碼檢測工具可以讓甲乙雙方合作愉快,也不會造成額外的壓力給內部同仁,讓專案可以更順利進行。

精準找出漏洞所在的收斂功能 舒緩修改壓力

另外,Checkmarx 具備精準找出漏洞所在的收斂功能,並指出共同原因點,可同步自動修復相關弱點,大大提升開發人員修改效能。「實際上,太複雜的源碼工具可能會導致內部反彈及低使用率,Checkmarx 目前也是市面上少數可以容易檢測 APP 安全之產品,加上簡易好操作上手的確很符合我們組織需求。」承辦人笑笑地說,有鑑於公部門容易遭受駭客攻擊,儘管已有建置 WAF、執行滲透測試等,源碼檢測的確是必要之務,讓防護盡可能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