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雲政府:跨越組織改造、 變革施政管理新工具

我國的施政計畫管理在歷經十多年的資訊化發展,相關計畫資訊的填報、審查、管制考核及產出公開資訊均已整合於單一平臺進行,民國100 年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及施政計畫相關作業流程整併,規劃建置「第二代政府計畫管理資訊網」GPMnet 2.0(GovernmentProject Management Network ), 並發展「計畫雲」擴充相關雲端應用模組。施政管理必須藉「系統再造」完成施政管理工具變革,達到「雲政府」目標,然而「系統再造」不等於「系統改版」,尤其施政計畫管理系統歷史悠久,子系統繁雜且使用者眾,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符合期待並保持系統擴充彈性為最大挑戰。

模組化設計讓系統擴充延伸彈性自如猶如變形金剛

在GPMnet 2.0 重新規劃的工作過程,「系統再造」必須兼具懷舊與創新,仔細盤點出舊系統良好且良善的功能,並經由線上問題分析彙整找出舊系統的瓶頸或問題,訂定檢討與改進方法,才能重新設計出一個更完善、更人性化的系統,而「系統再造」與「系統改版」是不同的,「系統再造」必須事先定義出客戶對新系統的期待的需求,整理出一份共通性規範,並將這些功能模組化以利各子系統在建置時能直接引用,而子系統在需求訪談階段,也不單只是著重在功能需求的溝通,專案團隊與系統承辦人必需在訪談前重新檢視舊子系統與新系統共通性規範之間的差異,確保子系統建置時能確實依循此共通性規範完成設計。

GPMnet 2.0 配合組織改造國家發展委員會成立,整併行政院經建會、研考會、工程會之制度與業務,完成5 類共16 個子系統模組化的建置。為了達成各子系統之間資料與流程整合,及未來能有效支援子系統擴充發展,遂進行計畫統一編碼設計、權限控管、流程管理、資料介接介面、及色彩管理等共用性元件( 圖一)。元件與模組化的設計具備可再利用性,後續建置新子系統時只需透過元件與模組的簡單調整與包裝,就可像變形金剛一樣快速變身。

第二代地方版計畫管理系統LGPMnet 2.0(Local Government Project ManagementNetwork)就是以這些可再利用模組重新組合而成,系統模組化保留了系統擴充及延伸的彈性,未來計畫雲相關應用模組發展成熟後,亦可將雲端應用服務的新模組再快速導入至LGPMnet 2.0 落實資源有效利用。

系統改造無縫接軌無痛轉換GPMnet 2.0營造雙贏關係

GPMnet 2.0 強化原有權限控管功能,讓組織樹能並存新舊機關,同時增加新舊機關對照表,清楚記錄新舊機關的複雜轉換關聯;相關子系統也增加計畫資料移轉功能,管考人員透過系統介面可自行進行相關計畫移轉,而計畫移轉的紀錄會保留在計畫歷程檔內,確實讓組改作業無縫接軌。

擴增向下授權權限管理功能達陣機關自主管理

施政計畫管理系統子系統多且使用者眾,以往各機關人員角色異動,必須透過人工申請進行帳號權限設定與調整,GPMnet 2.0 在權限控管,擴增向下授權功能,讓機關可自行進行相關帳號及角色管理,達到機關自主管理目標,同時也降低人工維運系統的負擔( 下頁圖二)。

雲政府積極落實政府資源共享並優化服務機制

「雲政府」希望藉由雲端平台達到軟、硬體資源共享,GPMnet 2.0 暨「計畫雲」建置在「行政院及所屬委員會雲端資料中心」虛擬化雲端平台之上,相關的SaaS 層級架構採用叡揚資訊的雲端服務架構,具備橫向擴充(Scale-Out) 及無狀態(Stateless) 特性,支援分散式、平行式處理及彈性容量管理,確保因應使用者大量服務需求,可同時支援多個相同服務於不同主機運行,以支援自動擴展與負載平衡機制。

以人為本的使用者介面讓使用者更快上手

政府施政計畫管理資訊網主要的使用對象包含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各級主管、管考及承辦人員等約2 萬餘人,系統的使用頻率高,且共建置有16 個子系統,每個子系統又再區分主辦、主管、管考及管考總管等諸多角色,因為系統角色多、功能複雜且內涵許多務必遵循的作業辦法,如正逢作業期卻又遇到機關人員職務異動,單靠操作手冊及電話諮詢,無法快速協助使用者上手;於是GPMnet 2.0 進行使用者介面設計時,特別以輔助各機關使用者快速上手為出發點,設計主軸為「親和舒適」及「動線流暢」兩點,藉由建立共通性的原則及模組,便利後續子系統依循規範設計、開發。

其中,共通性的原則包含,系統字體大小、個人化的設定、計畫填報操作動線、功能頁籤、放大鏡、符號表運用、自動匯入、線上操作指引(Help)、燈號管理與預警、目前所在功能導引、色彩管理等。

新增儀表板功能強化系統分析能力豐富報表開發環境

傳統的施政計畫管理報告為報告書或統計報表,資訊清楚但不夠直覺,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的圖形化儀表板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有鑑於GPMnet 2.0 相關子系統資料展現的方式差異甚大,各子系統也需自行維護圖表,因此系統新增讓使用者可自行定義的儀表板功能,如:自行設計圖表、自訂圖表區間、圖表類型、資料範圍、圖表內容顯示設定、及圖表瀏覽權限設定等( 圖三),彈性的儀表板功能強化系統的分析能力,增加管理決策者的效率,也豐富使用者圖表的開發環境,節省報表維運管理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計畫雲持續擴充最佳化資訊平台可用性

施政系統已順利因應組織改造完成第二代系統建置與變革,並配合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中政府雲端應用服務之政策方向,未來將會陸續擴充「計畫雲」的雲端服務,如:施政評量指標資料庫、政府計畫資訊檢視平臺、行動版網站、決策支援系統平臺、地理資訊系統平臺、及專案管理子系統等六項雲端應用服務。

GPMnet 2.0 跨組織改造,充分考量組改變動的彈性、友善的使用者介面、模組可再利用性並訂定共通的規範與元件等,相信透過完整的基礎架構,必能順利完成「計畫雲」建置並推動上線,成為更完善的施政管理工具,為政府計畫控管及國家施政決策提供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