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落實管理IT 課責與效能: 資訊計畫、預算、執行績效到資訊資產

預算乃政府為推行政務,達成施政目標所策定之財務計畫,亦為綜合政府施政計畫之具體資料表徵,政府無論從事建設,或對人民提供服務,均須事先擬訂計畫妥籌財源,以期順利推展,並期國家整體資源之最佳分配。

因此,對於各機關之資訊計畫與其預算的編列、審核、調配、執行與績效評估,應建立一完整、正確、即時的溝通平台,蒐集並分析其相關資訊、以利組織即時掌握最新資訊預算編列、審核、分配與執行情形,並輔以各種維度分析,迅速滿足各項資訊計劃進行的管理需求,使資訊預算可以快速高效地實現客戶對全面預算管理的需求,適應於需求不斷變化的實際情況, 以期更符合IT 治理(ITGovernance ) 的永續發展。

預算管理從上到下資料共用零誤差資料格式、口徑一致是全面預算控管的基礎,應用預算管理系統填報資料可以靈活的由下到上層層彙整,滿足不同級次部門的管理需要,且不需要重複工作。分級審核與審核進度查詢的機制,解決上、下級之間資料及時傳輸問題,實現資料共用的願景。

預算執行與監控主要分為主管機關與下屬機關兩個層面,主管機關主要實現對財政的管考;下屬機關則是對具體業務活動進行實際控管。所以預算執行資料應能夠通過資料介面從相關業務系統中導入到預算管理系統,包括:提供不同維度查詢預算執行資料,提供與其他系統介接介面,將機關的運作與發展控制在一種趨勢之中。預算管理系統的有效導入為機構及下屬單位建立具體可行的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