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淺談政府推動資訊資源整合

資訊資源整合推動方案的 考驗與試煉

隨著科技的進步,全球已邁入資訊社會,同時也伴隨著資訊系統的興勃。對政府而言,資訊系統的引進帶來服務的便捷,並使機關業務效率提升。此外,搭配共用整合系統的推動,避免資訊系統重複創設,可整合資訊資源,並增進資訊預算的使用效益。

政府資訊系統在推動上已有一些時間與成效,然而,過程中仍遇到了一些困難。首先,各機關因業務需要,對資訊系統的需求持續增加,但政府經費有限,無法一一滿足。其次,先前政府推廣的共通性資訊系統,部分功能未完全涵蓋機關需求,以及未強制規定各機關應優先使用共用系統,致無法持續擴大共通整合之成效。

面對前述問題,我們正規劃資訊資源整合推動方案( 以下簡稱本方案) 以為因應,簡單來說,該方案主要考量政府資源有限,希望透過合理的資訊資源配置手段去達成兩大目的─提升資訊預算的使用效益以及整合資訊資源。

成立資訊資源整合 推動方案主責要角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Initiative Committee) 成立任務編組─資訊資源整合組,

依工作需要,由相關機關組成策略工作圈、共用系統工作圈、系統架構標準工作圈及預算編列標準工作圈,各工作圈成員由各機關資訊主管代表出席或指派相關同仁參與工作研討,分工辦事。

此外,為加強各機關共用系統建置管理之經驗分享,除前項工作圈外,由相關機關資訊副主管組成協商小組,各機關輪流主辦座談或觀摩會活動,進行交流協商。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基於資訊資源配置的立場擔當幕僚角色來協助執行,在績效上的要求則由策略工作圈負責督導與落實。對執行本方案著有績效人員,包括:機關資訊長、資訊主管及主要承辦人,經客觀績效評量審查後,依貢獻程度予以從優獎勵,獎勵額度從嘉獎到記二大功,或頒發獎狀加以表揚。

以目標為導向規劃推動策略 實現目標近在咫尺

為實現目標以達資源整合目的,具體的策略可分為研訂資訊預算的編列標準、推動共用整合系統及資訊服務( 以下簡稱共用系統)、建立機關間溝通平台等三項,初步規劃如下及上圖說明:

1. 研訂資訊預算的編列標準

在資訊預算編列標準部份,擬修訂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辦法以及附屬單位編製辦法相關規範,並逐年增修共同性費用標準表中資訊設備項目,作為機關編列資訊預算之依據。同時規範共通性業務資訊系統,由業務主管機關負責建置,提供各機關使用為原則,若政府機關已建置功能類似系統提供共用,各機關即不得編列預算重複建置,以整合資源建置優質之資訊系統,提升使用普及率。

2. 推動共用整合系統及資訊服務

其次,在推動共用系統項目上,除政策決定外,優先選定重複建置性高者、多數機關適用者加以整合,在融合多數機關需求後,建置一套共用版本提供各機關使用,並透過標準化之程式介面,以容許機關間之特殊差異需求。需注意的是,本方案所稱的共用系統是以政府機關內部為使用對象,諸如業務資訊系統、行政支援資訊系統及服務等。

共用系統開發以雲端技術為優先,模組化為原則,配合國家雲端應用政策方向,本方案建議共用系統以雲端服務方式來提供,結合改善政府軟體採購環境計畫規劃,透過經濟部的政府軟體與雲端服務採購機制,便利各機關採購與共用雲端服務。另外,藉由開放原始碼降低開發成本,系統產出並以開放式文件格式為原則,使長期存取資料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最後,藉由漸進式的方式推廣共用,視推動的成效來擴大共用整合範圍,甚至考慮推廣至地方政府。

3. 建立機關間溝通平台

機關間溝通協商平台建立部分,邀請各機關代表組成工作圈及協商小組等工作團隊,參與研訂相關規範及建立共用系統標準架構,並利用工作團隊之溝通平台,促進機關間溝通協商及觀摩學習。

目前行政院所屬機關資訊主管及同仁均熱衷參與組成工作圈,各工作圈成員約15~20 位,並已召開多次會議,就推動策略方向、整合原則及優先推動項目等議題,進行協商討論,初步會議獲得機關代表共識,並作成紀錄提供各機關參照。

政府資源有效利用 業者提升技術能量 創造產官雙贏

透過上述有關資訊資源整合推動策略,預期促進資訊預算編列與審議效率、降低政府重複投入的資源,最終達成資訊預算的有效配置。惟本方案推動過程中,在組織人力上,將有賴機關代表組成之工作團隊,持續穩定運作,積極參與,共襄盛舉;在經費需求上,除機關原有年度預算額度外,將爭取相關經費奧援,以順利推動各項策略工作,達成預期目標。

同時資訊服務業者可提供創新的技術應用經驗,參與共用資訊系統的開發,提供政府使用優質的系統服務,本方案預定規劃推動20 項的共用資訊系統,資源整合範圍為各部會,業者若能把握這次的機會,結合雲端運算及創新技術應用經驗,開發優質的商品,除能滿足機關需求,裨益共用資訊系統的建置推廣,進而增進政府資訊資源之使用效益,亦能引導資訊服務業者朝向雲端服務發展,增加商機,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