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同專欄】專利發揮價值往往在8年後 知識管理決勝負

「專利是一場八年抗戰!」博大國際智財權經理黃鳳梅一語點出台灣廠商要跳脫繳交高額專利授權金及不到5% 的低毛利率窘境!博大國際智財權、廣義智控善用Vitals ESP 保存發展軌跡留存經驗專利發揮價值往往在8 年後知識管理決勝負

三年前的事情誰會記得?! 真的要靠知識管理

台灣廠商面臨的困境是,專利發揮價值往往在8 年之後!舉例來說:專利維護第一次答辯是在三年後,「我們輔導過很多公司,大家的回答都是:三年前的事情誰會記得! 不好意思,承辦人離職了!所以,最後就是由專利事務所東湊西湊資料來答辯。」如此草率散亂的智財權制度,往往導致專利權利會最小化,而隨著專利維護費逐年調整,往往會變成一張無用且很貴的壁紙,黃鳳梅無奈地說。

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 落實貫徹智財權制度

相較於市場的專利管理系統以法務角度出發,從智慧財產權顧問公司的角度來看,博大認為核心價值應以「知識產出者」為出發點,故應著重於研發流程,「而叡揚資訊Vitals ESP 知識管理系統,更可落實貫徹組織所要的智財權制度。」黃鳳梅補充說明,叡揚Vitals ESP 易上手好操作,加上功能完善如:浮水印、管理權限、下載觀看之設定及版本管理,大大滿足專利研發這種需要高度保護又極具長時間群體智慧之特性,順暢專利研發之進化及保存發展軌跡留存經驗。

好用的知識管理系統 才能推動RD使用

談到研發管理,RD 出身的廣義智控總經理曾廣輝笑笑地說:「資料很重要,但是沒有經過整理、沒有好好保存,就跟垃圾一樣!」他明白地表示,RD 忙得昏天暗地,要他們花時間去找資料、乖乖填東填西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所以曾廣輝認為知識管理很重要,但是好用實用是前提,「好的KM 系統就是要輸入關鍵字隨查隨得,又能簡單存取組織專案大小事,最後就是權限控管及資料安全保護。」他強調知識管理就是要在這樣知識管理平台能細水長流,成就組織創新精進之來源。實際上,使用KM 超過十年的曾廣輝是在一次旅程中,毅然決然做好知識管理。「十多年前,常常兩岸飛來飛去,有一次搭乘中國國內航線班機忽然遇到亂流,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墜下去公司就倒了,因為公司所有關鍵知識都在我腦袋裡。」他回憶地說,下飛機後立刻研究知識管理,就此成為叡揚資訊Vitals ESP 愛用者,也解決公司很多重工重做、溝通斷層等問題。

避免人才離職傷害 KM留住RD經驗

「舉例來說,工程師可能五年就會想要離職轉換跑道,這中間的專案知識如何保存是一大學問!另外,A 工程師可能花一個禮拜搞懂一顆新IC, 如果沒有放到KM,就會有A、B、C、D 工程師都各自花時間在研究這顆IC,管理就是要透過系統高效分配公司人、事、物資源,而KM 就是一個將組織知識運作透明化及高效化的集智平台。」曾廣輝解釋,在全球競爭年代,labor(勞力)已經不是重點,真正的贏家都是在innovation(創新) 創造eciency(效能),更凸顯KM 重要性。「叡揚不斷升級VitalsESP 技術及運用層面,一方面可以激勵內部持續使用,另外也減輕IT 單位負擔。」

研發流程千頭萬緒 靠KM理出頭緒

對於廣義智控來說,舉凡研發紀錄、硬軟體為何改版、維修紀錄、客戶機台廠牌及前前後後更換零件,都清楚記錄在叡揚Vitals ESP上,甚至新人入手的研發規範、公司內規、料號編碼規則等等也可以輕鬆在Vitals ESP 上查找搜尋,「完全符合工程師很忙又懶得找資料的需求,幾個關鍵字就可以把想要的答案找出來。」曾廣輝滿意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