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月 76
前往目錄

政府治理(Public Sector Governance) 是世界各國施政良窳的重要關鍵要素,無論是世界銀行(WB)、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經濟論壇(WEF) 等國際競爭力評比著稱之機構,評比政府效能與競爭力,強調追求「善治」(Good Governance) 的普世願景。

隨著網路蓬勃興盛與資通訊技術(ICT) 長足進步,並藉由電子治理、動態治理等公共管理新論的引領, 及Web2.0/GOV2.0 互動服務的創新思維帶動下,電子化政府亦由虛擬機關的被動服務與傳統公部門管理,經「再造」(Reinventing Government) 工程的妥善設計及縝密施行, 逐步轉變邁向強調透明(Transparency)、課責性(Accountability)、公共參與(Public Participation)、效能(Eectiveness)等四大原則TAPE 之電子治理(e-Governance)概念願景。

再造變革 政府善治工程的最佳實例

政府施政計畫管理(GPM) 是我國政府治理的核心系統,自民國92 年以降便積極運用資訊技術作為推動政府績效管理與衡量的管理工具,並高度整合標案與地方補助以減少重複管考、全盤掌握政府機關施政執行成效,同時藉由強化政府績效資訊的公開,對外更具系統性及可親性地展現施政成果,對內則可強化對各機關之施政的課責性。

本期《雲政府:跨越組織改造、變革施政管理新工具》將詳實說明如何透過再利用的模組化設計、無縫接軌的組改切換機制及節能減碳的雲端資源共用架構,以加速建置各機關共用之雲政府服務平台基礎;並輔以優質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圖形化儀表板強化有效管理與決策及可向下授權的權限管理功能,從而內省精進強化高度量化的管理核心,奠定邁向具公共價值意涵績效、計畫風險管控、多元指標決策文化的優質政府績效管理機制。

立破出塵 資訊開放≠下載資料集

政府資訊開放(Open Government Data) 是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 的基礎,應善以考量容易存取、便捷取用及資料活化成資訊以提升運用效益,以鼓勵人民、企業共同創造更有創意的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 服務。《政府資訊開放除了開放更要好存取易應用》一文將闡述:大部分資料實體皆具有無限延伸的動態串流(Steam) 特質,將導致無盡分割資料集的維護及取用窘境,當改以服務API 讓開放服務端自由擷取不定量的開放資訊,此將大幅減省開放服務端合併組合與持續更新工作,同時亦大幅降低提供端維護超高量資料集的苦難。

且因政府機關已經累積多年使用、整理及分析資料的經驗,便捷、有用的”資訊”提供有助於提高開放服務端的創新應用效率,而非再由石器時代的”原始資料”開始摸索起。基於此,資訊開放平台的規劃更需要考量高度的可存取、遵循、保密、精確、可追溯、易理解及可用性設計,以提供精準、完整、一致、可信賴及即時更新的資訊服務。

內省反思 先管管IT預算與績效

電子化政府的原始立意在於增加政府效率、節省開支及拉近民眾間的距離,尤其中央政府組改後,各部會除具全國性業務性質的單位外,三、四級機關將不設資訊單位與人力,亦即資訊預算與人力將向上集中,再視各機關需要提供資訊在地服務。緣於此,如能構建一完整的預算管理系統,對於政府機關之資訊計畫與其預算的編列、審核、調配、執行與績效評估,建立一完整、正確、即時的溝通平台,蒐集並分析其相關資訊、以利組織即時掌握最新資訊預算編列、審核、分配與執行績效,並輔以各種效用分析,迅速滿足各項資訊計劃進行的管理需求,使資訊預算可以快速高效地實現全面預算管理的需求,適應於需求不斷變化的實際情況,以期符合IT 治理(IT Governance ) 的永續發展。

共用節降 資訊資源整合推動

資訊系統的引進帶來服務的便捷,大幅提升政府機關的業務執行效率,致使政府機關對資訊系統的依賴與需求將持續增加,但由於政府經費有限無法一一滿足,此爰為共用整合系統的推動之原意初衷,茲以避免重複創設及整合資訊資源,並增進資訊預算的使用效益。然妥善規劃資訊資源整合推動策略與方案實為推動成功之母,本刊以專欄邀約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資訊處潘城武處長以專文《淺談政府推動資訊資源整合》深入淺出的方式,具體陳述推動的組織與三大推動策略:研訂資訊預算的編列標準、推動共用整合系統及資訊服務、建立機關間溝通平台,希冀達致政府資源整合的目的,祈以促進資訊預算編列與審議效率、降低政府重複投入的資源,最終達成資訊預算的有效配置。

同時資訊服務業者可提供創新的技術應用經驗,參與共用資訊系統的開發,提供政府使用優質的系統服務,除能滿足機關需求,裨益共用資訊系統的建置推廣,進而增進政府資訊資源之使用效益,亦能引導資訊服務業者朝向雲端服務發展,增加商機創造雙贏局面。

永續發展 智慧首長決策與府會關係連線

縣市政府首長決策與府會互動案件,包括首長政見、中程與年度施政計畫、績效報告、縣/市政會議提報與指示事項、年度預決算案、市府與議員提案、人民請願案、專案報告、專案計畫、總質詢與機關單位首長拜會議員等等重大案件,其項目繁雜、格式不一,且跨機關公文信件往返、電話聯繫、會議召集等協同方式辦理不易,作業困擾繁重。

《創新、連繫、蛻變:首長決策與府會智慧連線》將指出透過跨單位共用、共享、共筆的機制,以即時的案件進度更新與追蹤( 立案、分辦、填報、審查) 並府會連線交換,讓重大案件全生命週期自動化;藉以透明化的重大案件追蹤管考、親和便利的操作介面,將減省資料收集彙整及傳遞的作業流程,同案相關承辦人、機關單位主管、管考人員及議會連絡小組等均可以直接從系統查看案件詳細資料與執行情形,提供審查意見或彙整資料,大幅提升案件訊息通透性與便利性;彈性的追蹤項目設定與自行定義的表格設計,將可無限彈性擴充自適應於其他如兩性平等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