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決策e話題】e-ISO9001 綠創新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e 化管理

今年,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堪稱是節能減碳的最佳典範,因為光是把ISO 流程電子化省下來的紙(不包含印錯的、更新的),就省下了145.44 包A4 紙,等於是把這重達近330 公斤的紙,可以疊8 公尺之高、或排成21.6 公里之長,很難想像嗎?!這些紙可以鋪蓋高雄聯合醫院一樓總面積(4234.58 平方公尺,1280 坪)還有剩,等於是減 少5890.4Kg 碳排放(若是加上往來流程,至少是 3-4 倍)。

「帳面上金額(影印費用+紙張費用)省下約三萬元,雖然數字很微不足道,但是十年下來卻有三十萬之多,更別提印錯、更新、遺失等費用,不過最重要的是,在大量降低Paper work 之後,讓人力、效力、時力更精實!」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企劃室主任宋雪娟一語道出數字背後的意涵。

在醫療體系人力精簡下,每一項環節都需要放大來檢視,因為白色巨塔下的複雜分工本來就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而且職責又關乎「生老病死」, 「一個螺絲都不能鬆!」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資訊室 主任王寶棟強調,在他十多年的IT 管理經驗中,E 化不可能百分之百取代人,但是E 化卻可以化繁為簡、減低疏失,而這觀念就是導入叡揚KM e-ISO 9001 Solution 建立ISO9001 的精髓所在。

簡單來說,在紙本堆疊下的ISO9001,每一次稽核,內部負責的同事幾乎是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宋雪娟主任說,企劃室只有一個文管中心專員負責,不但要提前一個月開始作大量清點、整理,同時還要推著一個裝滿文件的大推車,從地下一樓 推到九樓,光是送這些文件就要足足花上兩個工作天,更別說還遇到其他突發狀況!

說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前來稽核的突發狀況,宋雪娟主任笑笑地說:「之前院區整修,可能是因為搬遷緣故,導致有些部門的文件不翼而飛;只要ISO 文件更新,文管中心都會請各部會來領取新資料,但不是遲遲未領,就是送過去後發現負責人員不在,而常常發生事後稽核找不到文件的問題。」因為醫院工作繁瑣,在每一位同仁都是 Over loading 情形下,「本來是想說買市面上相關軟體或是自行開發,經資訊室評估之後,市面上的 ISO9001 軟體,功能太多太複雜,無法適合醫院的需求」王寶棟主任補充說明,叡揚的Vitals/KM e-ISO Solution 具彈性可更改活用,又加上經銷商上鼎開發的顧問輔導,藉由Vitals/KM e-ISO Solution 協助ISO9001 流程,不但內部同仁滿意,甚至連前來的稽核委員也贊同這首創性的做法!

以前印壞了、或是資料更新淘汰的文件,還要小心銷毀,現在把ISO 文件都放在KM 上,後續人工流程幾乎都可以省略,同時,KM 還有智慧服務: 異動紀錄及版本說明,「想要看之前版本也 OK,對於變動更新也一目了然!」宋雪娟主任滿意地說,讓管理流程更人性化、讓內部同仁更方便就是企劃室主要目標之一。

此外,過去紙本時代,各紙本只在各科室,現在ISO 文件都在KM 上後,主管們可以了解各部門運作,資訊也可以分享,也可以藉由KM 上的統計功能,了解資訊有無落實(點閱數、點閱人)。「流程像人體的神經系統,確保組織功能正常運作與協調一致性。」王寶棟主任感性地說,感謝叡揚 Vitals/KM 與上鼎開發的e-ISO Solution 顧問服務,讓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的ISO9001 更Smart! 未來也希望能藉由Vitals/KM 的平台,推動後續的醫院評鑑e 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