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決策e話題】公文電子化 統整金控集團作戰腳步

為發揮金融機構綜合經營效益,強化金融跨業經營之合併監理,促進金融市場健全發展,並維護公共利益,我國於2001 年制定施行「金融控股公司法」,迄今已近十年。國內多數大型金融公司依據上述法律整合為金融集團,謀求提升集團內資源整合等各構面之綜效,以取得有利之競爭地位。

隨著集團發展的需要,金融控股公司下轄不同業種的金融機構,其業務彼此不同,作業文化也多存在差異。因此雖然在同一集團,彼此間公文常需跨公司交換處理,但文書規範卻各行其道;同時,跨公司會辦的公文不僅不易管控,往返時間更是曠日費時,而發展一套一統性之公文系統就是金控提升作業效率的當務之急。

本案即以金控與旗下子公司為範圍,建立一套金控電子公文簽核系統,以達成金控公文電子化管理目標,並提供整合性使用者介面,達到資料共享之目的。在此架構下金控旗下子公司成員都可透過金控 Intranet 連線到公文系統,在系統中直接切換身分即可以不同身分簽核公文。

跨機關的挑戰 「書同文、行同倫」

龐大組織乃首要面對之挑戰。金控旗下有多個子公司,公文尚未統一時,在ABCDE 各公司各擁 其行文規定時,往往讓承/會辦人員一想到跨公司會辦就一個頭兩個大。因此,本案成立的同時也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負責文書規範的制定與推廣,將各子公司的文書規範去異求同,透過不斷溝通,才能在一年內讓所有子公司約一萬多位使用者,能按部就班的 導入公文線上簽核。

一角多飾 身兼多職

此金控另一個特色是每人都身兼多公司的不同 角色,有些人可能本職在銀行,但兼金控或是其它公司的相關業務。在過去紙本公文的年代,一份公文流程高興怎麼送就怎麼送,拿到公文的人再依自己的角色決定用哪個身分去蓋章。但在線上簽核時,同樣要送給張三的公文,就必須由承辦人一開始就指定好要給銀行的張三,還是給證券的張三;張三登入 系統後也必須切換到正確的身分才能看到該份公文,系統才能自動帶出該身分的職章。在上線初期,這樣的改變曾讓很多人不太習慣,有些人在A機關有主管的身份,但在B機關沒有主管角色,卻會不經意在B 機關想決行公文,或是承辦人員選到沒有決行權的主管。隨著介面的簡化與習慣養成,現在已經很少有人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了。

隨著公文e 化的全面推廣,有形與無形的效益也逐漸顯現,對這家金控來說至少有以下效益:

● 可節省大量紙張使用與作業成本。

  • 內部公告改採電子佈告欄方式公告。
  • 以往承辦人辦結公文時,為了保留當時的簽核紀錄,在送檔案室歸檔前常會自行影印留存一份紙本;現在承辦人在系統中隨時可以查到以往辦理過的公文,連職章與簽核過程都能忠實呈現,無需再留紙本。
  • 內部單位內交換的公文可直接於系統中引入, 節省紙本與郵遞費用。

● 可即時傳遞並可同時會簽多單位( 跨子公司)。

  • 可跨公司設定分會流程,同時收集各公司的意見。
  • 不因會簽單位辦公室地點不同而影響傳遞時效,即使要會簽的單位遠在香港、越南,都能即時簽辦,大幅改善公文辦理時效。

● 公文流程紀錄詳實,公文積壓責任清楚。

  • 可充分掌握公文的流向與透明化,減少不必要的延誤與損失。
  • 以往需要跨單位傳遞紙本的公文一般不會馬上處理,都是累積一定數量後再與其它單位交換會辦的公文,因此紙本公文在傳遞時會有一段空窗期,會簽的單位越多,空窗期越大,也常有送錯單位(甚至遺失)的可能。而線上簽核可避免人工失誤,同時解決空窗期問題。
  •  e-Mail 除了定期提醒承辦人外,並知會主管,主管若發現承辦人無法及時處理即將逾期的公文時,可趕快指定代理人或其它處置,避免公文延誤,達到線上管理提高效率。

● 檔案可以電子儲存,節省公文倉儲使用空間。

  • 可直接調閱取得公文電子資料,減少檔案室人物力。
  • 以往費用申請時都需要看到簽核過程的紙本,現在則可以在簽核完成後從系統中匯出有職章的電子檔,不僅節省公文倉儲空間,對於日後的檔案清查、銷毀毁的人力也可大幅降低。

行動裝置是下一個新關注

自去年年底最後一家子公司上線迄今已經滿一年了,使用者也已經養成習慣在電腦上瀏覽公文、簽辦公文、查閱公告。專案小組成員也定期開會檢討如何讓組織更有效率,有些可以透過系統功能的簡化來提升,有些則是必須透過規範或宣導來達成,如:

  • 落實分層負責,以縮短公文簽核流程。
  • 受會單位以業務主要相關部門為原則。
  • 會簽部門達兩個以上,應採分會為原則,以縮短會簽時間;如果會簽部門太多且意見分歧,則先召開會議以凝聚共識,避免公文旅行。
  • 確認簽核對象,避免讓同一人在不同機關的身份重複簽核。

此外,專案小組成員也會定期整理「公文小幫手」,提供一些公文處理的小撇步給承辦人員參考; 並定期提供各單位的逾期公文比例給各子公司加強宣導。

隨著使用者習慣的養成,對公文系統的胃口也 越來越大,而Mobile 技術發展更激發了隨時隨地辦公文的想像空間。只是不管是平板電腦或是手機,在使用者介面與個人電腦畢竟還是有差距,因此在介面設計上還需再進一步的篩選與規劃。撇開公文恐外洩之風險,技術上的可行性已經越來越有機會,因此不久的將來也許就能像廣告詞說的,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