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特別企劃】KM 讓中油生生不息 15 年後有六成員工要退休的知識傳承使命

在40度炙熱高溫下,距離台灣11,000 公里, 航程22小時的非洲查德,一屢黑油冒出瞬間火焰沖天,現場中油探採事業部同仁笑得開心,歡呼聲、擊掌聲不斷,民國100年因為這口油井,預計可日產高品質輕質原油約9,800 桶,天然氣 35,000 立方公尺,是中油國外油氣探勘近 40 年來探獲日產原油最多的發現井。

事業群龐大 沒KM 難傳承

「歷經五年時間,面臨過兩國斷交、查德政變、游擊隊四處搶掠,在愛滋病、瘧疾肆虐的惡劣夾擊下,中油鑽探工作有太多太多故事可以說,無數珍貴知識經驗要傳承!」中油企研處廖滄龍處長感性地說,這只是有一萬五千名員工、一千多種產品,成立逾一甲子的中油其一故事,而這也是為何要推動KM的使命與義務。

15 年後有六成員工要退休的知識傳承使命

說到推動KM,廖處長臉色一沉,從口中吐出一個數字:「50」,他解釋中油員工平均年齡超過 50 歲,在未來五年內,有14% 的員工退休,再過十年,還有48% 的員工將卸下戰袍回歸家庭;也就是說15年後,中油有六成的員工將揮別工作岡位,若各單位逐步進行推動KM,大約需要10年才能全部啟動!「這也是我一再強調地,沒有時間去等去摸索,需要一次全面性導入KM !」

在中油已經服務25年的廖處長,流露出一股推動知識管理的使命感,「因為探勘、輸出、煉油、 銷售、石化、生技等事業都相當專業,中油光是在市面上的產品就高達千種,複雜度高、業務範圍廣(全台、海外據點),又牽涉工安議題,再加上近來陸續招募新人,一定要加緊腳步把這知識經驗斷層給彌補起來!」廖處長眉頭深鎖地說。翻開中油的業務項目,從煉油、探採、公用設施、油庫輸儲運輸、加油站操作、各項設備儀電操作、維護、維修、程序控制、故障排除、廢棄物污染管制、環保等,「這些在課本都學不到,也不是紙上談兵就能解決,經驗才是Key Power !」他說,建立知識管理平台,就能匯集寶貴經驗能量,再造中油創新力。

高專業度 高複雜度 高實務度 知識缺口要補齊

「很多東西都是靠經驗,譬如:藉由操作、維修,掌握流程變化,老領班就能預知可能的問題、及時處理及避免更大的損失。」廖處長強調,KM 並非File Management 而是 Knowledge Management,不是把一堆文件、SOP丟進去就好,所以推動時,運用叡揚推動KM之經驗,同時利用策略制訂、溝通宣導、課程與活動規劃等,讓中油同仁明確知道Why to do,而非被動的How to do。

因為熟悉中油內部文化生態,廖處長靈光一閃以「結合資源、老少配、團隊比賽、剛柔並濟」出擊致勝,讓KM奏效。廖處長笑笑地說,KM 是中油的民國百年重大經營政策,但光憑企研處一股熱 誠去推動實在有困難,故跳過自我摸索時間,尋求外部資源,直接找上叡揚知識管理顧問,藉由他們多年豐富經驗,讓推動KM更暢行無阻。

 

政令宣導擺一旁
做中學 學中挫 讓KM 真締永留傳

再者,中油組織龐大,假使用死板板的政令宣導模式進行,一定會有上熱下冷的敷衍問題,首先,先由主管作精神層面喊話做起,由總經理當起領頭羊拍攝推動KM 的MV以宣示決心,並且舉辦13場中階主管說明會,讓中階主管扮演起傳遞媒介角色,推動管道無障礙;此外,並將KM的推動與各單位年度績效結合,鼓勵同仁積極將 KM 融入中油文化中。

推動時企研處同仁必須有如傳教士般、不厭其煩的溝通與解說,我們也培訓一批種子教師來作小組戰,達到團體擴散效果外,並趁勝追擊,於去年10 月20,21 日,舉辦長達2 天的「知識管理競賽發表會」團隊比賽活動,透過激勵實作模式,讓中油同仁在邊 做邊學的過程當中,了解知識缺口的擷取方法。

讓顧問借力使力 策略導入奏效

「全方面用政策宣導模式,效果一定大打折 扣。用顧問的角度教導同仁,透過啟發性互動模式, 從實作中定義何謂知識,甚至故意讓他們寫錯,藉 由錯中學習再去教導的作法,會更扎實!」廖處長 說。談起「老少配」,更是深入中油人心的關鍵, 因為老師傅對於電腦不熟,很容易就有排斥,故想 到以「老少配、師徒制」模式進行,老師傅搭配年 輕人,一方專門負責把Know How 給說出來;另 一方則轉成文字化,不但拉近彼此距離,同時增加 互相討論、學習的機會。

「知識管理競賽發表會」一戰成名

「本來以為只有60 多隊會報名, 沒想到一來來了100 多隊參加「知識管理競賽發表會」 競賽,經過初步篩選後,可以進入初選的隊伍有 62 隊, 最後40 隊進入決賽, 這結果讓我們相當 Surprise !」廖處長強調,一隊通常三到十多人,大家看重這比賽的程度出乎意外的好,「你知道嗎? 優勝隊伍出爐後,我永遠都記得沒勝選的同仁失望的表情,甚至還有出現抗議評審不公的聲浪,但這些都證明了,推動KM 最重要的一步( 認同度),我們中油人做到了!」

會如此大費周章地舉辦競賽,廖處長強調,主要用意就是先獎勵同仁,把這些得獎的Case 變成一系列Sample,藉由實作競賽,各部室了解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識樹,並激勵同儕效益也可擴大宣導,取得更多內部認同及分享案例,「讓KM 成為業務工作上必備一環,讓經驗傳承,讓實力長存!」 廖處長語重心長地說。

長官同仁幫忙 讓基礎更深化

「感謝總經理的大力推動、各主管的熱心推動、同仁們的真誠參與,中油KM 真的是一眠大一寸!」廖處長激動地說,KM 系統還有三分之二的根基未完成,今年將繼續深化基礎,以中油人向來是做甚麼像什麼的穩扎穩打態度,讓知識力延綿不絕、讓競爭力獨占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