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報導:打造知識工作者的有效互動與工作平台
撰稿:DIGITIMES企業IT 報導

由DIGITIEMS主辦,遠傳及叡揚資訊等公司贊助的DAF 2010台灣e製造論壇,針對當前製造業e化最新趨勢、Know-how與解決方案,邀請多位產、學界先進,發表專題演說。

隨著全球化趨勢與Manufacturing 2.0時代全面到來,整個製造業面臨空前的困境與挑戰。以OEM/ODM為主要營運模式的台灣製造業,必須突破舊有Cost Down的思維與策略,以全方位的創新研發、製造、服務、流程與平台,開創出製造業新局面。由DIGITIEMS主辦、遠傳及叡揚資訊等公司贊助的「DAF 2010台灣e製造論壇」,即為針對當前製造業最新趨勢、Know-How與解決方案之熱門議題,所召開的製造業盛會。

沒品牌 生存大不易

當前製造業面臨許多影響不可謂之不大的諸多潮流,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莫過於全球化趨勢、Manufacturing 2.0、雲端運算與ECFA。以全球化趨勢來說,為了能在全球化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企業規模的大小往往成為重要的決定性因素,事實上,全球製造業市場已被規模浩大的品牌大廠所壟斷,而台灣製造業長久以來,多半以Cost Down做為與這些大廠合作與周旋的籌碼。但在全球化市場中,競爭對手多如牛毛,對品牌大廠而言,選項更多,自然以對企業最為有利為優先。台灣製造業者若沒有另外尋自我提升或其他創新之路的話,將永遠身紅海的微利深淵之中。

由於製造業所牽涉面向非常廣泛,同時近年來與製造業相關的議題、趨勢與法令也不少,這次DIGITIMES所主辦的製造論壇針對不同領域重要議題與方案,與會員們做進一步分享。這次製造論壇早上場單一場次,一開始由DIGITIMES社長黃欽勇開場致詞外,並分別由友達光電資訊工程總處資深協理宋友聰、叡揚資訊執行長張培鏞、中磊電子資訊管理處資訊長蔡政宏與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處製造業北區業務協理李裕泰,分別就雲端時代的IT系統建置與服務、全面提升知識工作者效率──強化製造業全球競爭力、從IT創新與治理──提升台灣電子製造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用科技串聯全球各地製造業產業聚落與協調工作等精彩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用軟體達到完美工作效率

叡揚資訊執行長張培鏞以辦公室知識型工作者工作型態為背景發表概念表示,目前工作擁有許多看似簡單,但卻不易做好的細項,包括逐日、逐周、逐月、逐季乃至逐年的準備資料、開會、交辦、追蹤、拜訪客戶、寫報告、經驗整理,以及計畫與討論等。此外,外部計畫、內部專案及研發等多人跨時空的互動,雖然複雜性大增,但卻可激盪出許多內容並可提升生產力。再者透過訓練教材、職務說明、專有名詞、過去經驗等來建構學習環境。同時透過ISO9000、CMMI、ISO14000建立工作規範及流程。張培鏞認為不藉由工作規範與習慣自然之累積,而想回頭整理絕對是件困難重重的事情,但這些知識經驗的積累不加以整理,也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再就實體工作環境到工作平台而言,上班族工作型態也適用20-80理論。因為整個工作型態大致也可劃分成結構化的文數字,以及非結構化的文件,前者流程固定,可獨立作業;後者非固定流程,適合協同互動。

從制式的生產線,進入到非制式創意之知識工作環境,即為當前自動化推進的主要方向。而白領自動化從資料流、文件流到活動流,可說是協同、連結與網絡的大串連。叡揚資訊一直在思考知識工作者有效的工作平台為何?傳統數據型應用系統、Office及Mail到底是否夠用?該公司希望藉此找出並建立知識工作者的新工作平台組。

張培鏞表示,所謂知識管理亦即內容倉儲(Content Repository)加上Enterprise 2.0特色。所謂Enterprise 2.0具備社交網路的特性,依據MIT數位中心教授Andrew McAfee提出,社交網路必須具備SLATES特點,旗下的Vitals/KM平台即具備Enterprese 2.0特色。亦即搜尋(Search)、個人分類創意(Tags)、多維分類連結(Links)、延伸閱讀(Extensions)、授權(Authoring)、訂閱及異動通知(Signals)。

讓Call Report更有意義更能發揮

為了方便同事之間的資訊分享,例如彼此拜訪了哪些人,以及有何問題等訊息。透過Vitals/KM平台的Call Report管理機制,即可在結合流程、自然累積的狀況下,透過先儲存、再分享,進而討論激盪出隱性知識。其做法是公司知識工作者可將Call Report寫到KM平台上,並直接在KM上Mail給相關人員參考。收到Mail的人可以方便無礙地點取並連上KM瀏覽Call Report。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意見,可透過討論激盪出更多的潛藏的Know-how或想法。

不僅如此,對於非結構性的文件,該平台也自動轉換成可依欄位填入內容的半結構性Call Report。如此一來,該文件不但便於收尋、分類,還可貼標籤儲存起來,便於後續的深入討論。此外,對於任何文件的新增或修改,該KM平台都會主動Mail給相關人員知道。

張培鏞表示,針對專案經驗知識庫,工作人員不但可藉此留下經驗分享之紀錄,同時可藉由分類與檢索之設定,進而活化文件分享給其他人的價值。對於專案承辦人員來說,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或瓶頸,如果能力豐富的專案知識庫可供參考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叡揚資訊Vital/KM平台不但提供包含豐富專案文件的知識庫,同時專案遇到問題的同仁,可以進入分類夾中,依據問題的分類快速找尋到前人留下的智慧與經驗分享,進而讓專案執行速度與品質都能有所提升。

好平台讓效能無限大

為了讓各種知識經驗能夠方便快速地相互分享與激盪,叡揚資訊特別結合並支援現有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工作平台,例如使用者可直接上傳文件,抑或透過E-mail 或網路芳鄰分享知識。此外,也可透過抓取外部網頁資訊的方式分享知識。其中最方便的莫過於可由e-mail system直接推送到KM。也就是說,使用者只要收到任何覺得值得分享的郵件時,可以直接寄送到Vitals/KM平台上加以珍藏儲存,然後快速地分享給同仁。

在分類上,該平台並允許工作人員依不同需求,自訂重要資訊的欄位,並依欄位填寫入相關訊息,如此一來,資訊分類及呈現方式將更加清楚,搜尋起來也更加方便快速。不僅如此,該系統並支援多維度分類,可另外點選分類及貼標籤。此一做法,可讓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在查詢資料時不致會有缺漏的狀況而更加精準確實。在預算編列上,即使跟客戶編列未來的預算,所有資訊都可完整留存。中間有任何人員變動情形發生,所有資訊仍然完整保留,接手的同仁可以很快掌握情況,讓專案及預算順利執行。

張培鏞表示,對於交辦事項之管理,叡揚特別推出TeamKube會辦活工具。透過該工具可以就交辦事項,追蹤執行狀況與成果。如此可有效提升會議有效性,並達到協同討論與稽催的作用。甚至符合辦公室無紙化與經驗傳承的極致要求。更方便的是,公司人員不論在郵件系統或會辦活中都可以進行交辦,在郵件中做交辦,會隨即在會辦活中產生待辦與交辦清單;反之在會辦活中做交辦,除了交辦者在會辦活中產生交辦清單外,被交辦者也會收到郵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