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Vitals/KM日本傳捷報-支援日本駒澤大學就業力計劃 協助培養競爭力
叡揚資訊日本子公司,順利取得今年駒澤大學【就業力育成支援系統】標案,於今年底開始,以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為平台,協助駒澤大學建置此系統。

日劇「派遣女王」、「老婆,我失業了」這些影集可能對日劇迷再熟悉也不過,從戲劇中也看到日本社會的縮影,如同在「老婆,我失業了」中的男主角為老東家賣命多年卻突遭裁員,面對殘酷的現實,卻無法對家人坦白,只好每天西裝筆挺出門「上班」,到公園排隊領免錢飯。雖然劇本手法較為誇張,但卻也娓娓道出日本就業市場積弱不振的苦悶。

日本人心中不能說的苦: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據2010年11月的最新統計資料,今年日本大學生畢業後,內定就業率僅58%,創下歷年最低。日本產經新聞也指出,20至24歲的失業率為9.0%(去年同期為7.1%),長期經濟低迷直接打擊了年輕人的就業信心,導致自由職業者增加和畢業生僱用的減少。為此,日本政府及各大學院校,不斷努力想改變現況,協助學生們在學時期即培養就業競爭力。

大專院校著手系統管理提振就業率

為解決此現況,日本政府近幾年來,年年提撥學生就業教育補助預算,供大學院校申請,此次日本駒澤大學,順利通過取得日本政府補助金費,擬於今年底開始,執行學生就業力支援計畫,以提昇學生就業率。

此計畫為期五年,範圍包含就業力育成的支援教育課程、相關教材撰寫,以及建置駒澤大學就業力育成支援系統。叡揚資訊日本子公司(ギャラクシーソフトウェアサービス株式会社),順利取得今年駒澤大學【就業力育成支援系統】標案,於今年底開始,以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為平台,協助駒澤大學建置此系統。

用平台創造就業力

本系統主要分為二大模組;第一個模組為【就業力育成履歷管理】,另一模組為【效果測定】。以下為整體系統示意圖:

以日本厚生勞動省的Job Card就業力條件評估項目為基準,培養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的基本能力。

  1. 1.學生學習Portfolio:透過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ION),由學生自行規劃個人學習的Portfolio;透過此Portfolio,期望能逐漸養成學生自律學習的習慣;此外,老師及學生輔導員可透過此機制,與學生進行溝通與互動,從旁協助與指導學生解決各種問題。

  1. 課題管理:老師或學生輔導員於課堂中提出課題,學生可將個人撰寫的課題報告,上傳至系統,並由老師或學生輔導員檢視審閱。

  1. 實習成果管理:與協力廠商合作,讓學生與廠商進行Internship(實習),或安排學生至協力廠商處實習。廠商協力人員可將學生Internship或實習成果、過程、狀況登錄至本系統,成為日後學生個人參考經驗。
  2. 教材及參考資料管理:老師或學生輔導員,可將教材或參考資料上傳至本系統,供學生線上參閱,營造無時間地點限制的學習環境。
  3. 專家群組:建立專家群組,群組內成員可互相提問討論,並進行知識共享。

學習成果一覽無遺

效果測定主要是針對畢業生畢業後,在企業內工作的實際情況,進行問卷調查,透過問卷結果,檢視就業力育成的成效,進行擬定改善計畫及未來方向。

  1. 參加率統計:參加率統計可看出學生學習狀況,以及課題報告繳交狀況等,並由學習情況,進行學習成果分析。
  2. 使用狀況統計:透過使用狀況統計功能,可掌握學生動態,並檢視哪個主題,是現今熱門議題,以及評價最好的教材與參考資料。

駒澤大學期望學生能透過此平台,養成主動學習,主動溝通的學習習慣。經由學生自己規劃擬定的個人學習計畫,依計畫執行、檢討修正,持續改善等Portfolio模式,訓練未來畢業後獨立思考與獨立作業能力,強化個人競爭力。

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讓學生的學習過程與學習成果,可持續累積,並與他人分享;不但是學生個人的經驗知識庫,更可擴大累積成為學校經驗與知識寶庫,成為傳承的最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