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光田綜合醫院推動知識管理 淬煉醫療智慧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 - 光田綜合醫院行政副院長黃明國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光田綜合醫院行政副院長黃明國

客戶簡介:

成立於民國二年的光田綜合醫院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私人醫院,以傳承三代的使命感,持續為中部地區民眾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並獲得多項殊榮,包括教學醫院最高等級的「優等」,以及光田附設護理之家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牌。

問題狀況:

正如同其他大型醫療院所一樣, 光田也面臨多重挑戰,包括健保總額制與二代健保、勞基法及各項醫院評鑑制度。尤其醫療是團隊行為,每一個步驟都必須串連及整合,而且所有的作法須制訂且符合規章,才能確保知識的傳遞與經驗的傳承。

導入效益:

  • 把知識管理、電子化學習和評鑑整合為一,並據此發展一套新系統。
  • 以擬定知識地圖為目標,對全院文件進行盤點與匯整,再進行知識物件的分類、流程的定義和審核權限的訂定,僅以400個工作小時就完成系統上線工作。
  • 強大的追蹤功能顯著地提升效率,管理者可隨時清查逾時未檢討的工作,確保記錄的完整性。

解決方案:

一、叡揚資訊Vitals/KM 知識管理系統

  • 多維度文件管理架構設計,一份文件可分類至多個主題,使用者無需重複上傳。
  • 文件雙向關連的設計,使用者可將知識庫內各項PDCA歷程所產出的文件進行關連,讓知識由點延伸至面。
  • 系統自動比對文件版本差異,大大降低使用者的比對時間。
  • 專業顧問輔導服務,協助客戶正確迅速落實知識管理。

二、Oracle嵌入式相關產品(DB,MW,BI,Tool)

  • 降低客戶使用風險,提供無縫整合與一致的支援服務。
  • 降低解決方案夥伴的結構成本與產品支援成本。
  • 支援主流平台,如Windows,Unix,Linux,Android,AIX 等。
  • 提供完整雲端技術需求元件,如Scalibity ,格式運算,OEM MT,OEM SF等。
身為中部白色巨塔龍頭的光田綜合醫院,在組織日益龐大,精益求精的大環境下,如何通過嚴苛考驗,拿下99年新制醫院評鑑最高等級「特優」呢?

叡揚資訊以Oracle資料庫 為平台執行解決方案 兼顧整合、穩定及安全需求
身為中部白色巨塔龍頭的光田綜合醫院,成立於民國二年,其規模不斷壯大,在組織日益龐大,精益求精的大環境下,如何通過嚴苛考驗,拿下99年新制醫院評鑑最高等級「特優」呢?

光田綜合醫院行政副院長黃明國表示:「身為幕僚的責任,就是讓醫院以合理且效率化的方式經營及管理。因此,知識管理就成為我們滿足當前需求、實現未來目標的關鍵利器。」將評鑑內化制度化,制度深化為日常作業,就光田的等級和規模來看,定期接受的評鑑種類包括醫院評鑑、教學醫院評鑑、各科別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評鑑、癌症醫院評鑑、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護理之家評鑑及國際醫院評鑑等。

醫學評鑑工程浩大

以醫學評鑑為例,評鑑條文共計505條,上至最高層經營者,下至基層清潔人員,全院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參與。身為優等的光田每四年接受一次評鑑,每次評鑑必須呈現過去四年的統計結果,每項條文皆需製作一份資料冊,部分條文的資料內容甚至不只一本冊子,可想而知要處理的資料量何等龐大,而且還需要足夠的空間來擺放及保存這些資料冊。

由於2010年是光田四年一度接受評鑑的時間點,因而早在2008年,管理層就開始討論資料應如何加強e化,並符合經營管理的需求。

黃明國副院長強調:「我們不是為了評鑑而評鑑。而是要把評鑑內化為制度,做為全體人員平日工作所遵行的準則。因此,將傳承記錄去蕪存菁地轉化為資訊、知識、制度並用於教學再傳承,是我們既定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知識管理、電子化學習和評鑑的 三合一解決方案

根據光田高層討論結果,決定把知識管理、電子化學習和評鑑整合為一,並據此發展一套新系統。這套系統必須兼具多項特色,分別是多維度且模組化的資料管理、明確分層的評鑑條文和知識管理內容、統一用詞及書寫架構的知識標準化、結合追蹤及考核功能、可用職務角色區隔不同層級的知識並結合教學,以及資料安全管理等。

光田本身的IT團隊極為強大,從無到有地開發了全院使用的醫療資訊系統,但在成本及時間的雙重考量下,光田決定向外尋求解決方案,最後選擇Oracle合作夥伴叡揚資訊的知識管理系統。

黃明國副院長說明,架構完整性、操作使用性、成本效益比、跨系統整合能力、未來擴充性,以及正面的醫界實例,正是叡揚資訊獲選的原因。他透露:「我們的醫療資訊系統原本就執行於Oracle資料庫, 穩定性及安全性的表現一直很好,因而在評估新系統時,為兼顧和既有系統的整合度,以及醫療資訊在安全與穩定的需求,我們決定優先選擇以Oracle資料庫為平台的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光田僅以400個工作小時就完成了系統上線,關鍵就在系統正式導入前,光田內部的專案團隊做足了準備工作,以擬定知識地圖為目標,對全院文件進行盤點與匯整,再進行知識物件的分類、流程的定義和審核權限的訂定。

資料正確及一致化 帶動了時間和成本效益

在合作的過程裡,叡揚將以往與各家醫院合作的專案經驗提供建議,協助光田在規劃過程避開常見問題,同時又能客觀地認同及接受客戶的需求,再加上光田本身完整的路線圖規劃,成為系統快速上線的關鍵。

以往即使是同一份文件如儀器管理,不同部門分別保存不同版本,整合時無從得知哪一份才是最新版本,清查及整合的過程往往耗時費力。因此,系統上線後,資料的正確性和一致性就成為最立竿見影的效益之一,甚至在系統裡就能直接取得統計資料,免除以人力匯整或另行開發報表程式的時間及成本。

此外,強大的追蹤功能顯著地提升效率,管理者可隨時清查逾時未檢討的工作,確保記錄完整性。再加上電子核簽功能,不僅可在線上閱讀及簽署文件,還可留下個人意見,讓記錄更為完整。

由於目前政策已經接受電子化資料,評鑑稽核人員可直接在電腦查核及確認醫院的標準作業程序,無需再列印成冊,無形中也免除了列印成本和儲存空間的需求,更符合環保的趨勢。

黃明國副院長表示:「知識管理需要整體規劃及知識盤點,單純的資料電腦化無法產出真正有價值的知識。有了知識管理這套利器,我們將精益求精,持續求新,推動醫院往更高的品質目標邁進,提供更優質及先進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