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下一場生產力競賽─ 知識競賽

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2006年特刊中,有個雖稱不上是聳動,但卻很震撼人的標題─『The Knowledge Revolution』,當中包括世界級領導人英國首相Tony Blair、微軟Bill Gates、趨勢大師『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作者 Thomas Friedman…等人很有默契的指出:國家、企業、或個人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勝出的重要關鍵在於,有效掌握全球知識經濟發展的最重要資產,即人腦(知識)。

『…我們已經步入一個新的階段,將看到幾乎一切的數位化、虛擬化、自動化。任何國家、任何人、任何企業,只要能吸收新的科技工具,增加的生產力將非常驚人。…圍牆已經倒塌,視窗己經開啟,世界變平多了。』這是Thomas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說的。的確,我們看見,國家、企業或個人已經進入了另一場賽程─一場新的生產力競賽:知識競賽。
叡揚創立至今已20年,而【經營決策論壇】自1994年首次與讀者見面到現在也已12年了。在新年度的第一本論壇裡,我們做了些改變,從封面設計到內容編排上,論壇企圖擺脫以往專業性予人硬綁綁的印象,改以清新、活潑、富設計性的風格與讀者見面,期盼藉此為論壇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帶來不同的新氣象,並帶給讀者一個嶄新的感覺。
此外,本期還將帶領讀者看看,近來的發燒話題『IT營運管理』,包括IT Governance(IT管理策略)、ITIL等;新增闢的『知識管理專欄』,更是敞開知識大門,帶領您一同參與這場「現在進行式」的知識的意識革命;而行政院張孟元主任本期繼續為您闡述『無形資產於知識經濟時代─價值篇』。
很高興能邀請到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綜合企劃組陳俊男組長與讀者分享臺北市政府『網路新都』計畫的成功經驗之一:建置「單一申訴服務系統」的點點滴滴。
下一場生產力的競賽已經開始,在這場知識競賽中,如同Tom Friedman所說的,這是一場具威脅性並會讓人筋疲力盡的競賽。只有用對方法,跑道中的每一個人,才能到達目標,也才有資格繼續下一場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