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有了DevPartner Studio 華寶通訊對開發軟體有信心

提高整體生產線的穩定度與可靠性

技術能力影響公司競爭力

國內知名知名的ODM手機大廠─華寶通訊,自88年成立以來,便致力於自有整合技術的建立,自有的高度整合技術更是華寶通訊成功的將冗長的開發時程從15個月縮短為8個月,並能及時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相關產品的重要關鍵,成為最具競爭力的手機專業整合製造商。也因擁有這傲人的成績,故於90年被天下雜誌獲選為『2003年營運績效最佳企業』第一名、被數位時代雜誌評比為台灣科技100強的第五名,並成為百強企業中“成長最快”第五名與“最會賺錢”第六名的企業。

華寶通訊深知“技術能力”乃是影響公司競爭力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自成立以來即相當重視產品的研發工作,嚴格要求生產自動測試設備與軟體務必要能達到“快速”與“穩定”的兩大訴求,為此我們即著手尋求相關工具的輔助,經過審慎的評估,因而決定採用叡揚資訊代理美國Compuware公司的DevPartner Studio Professional Edition工具,來協助並檢測生產部門所開發的生產軟體。

統一命名原則  縮短學習曲線

我們使用DevPartner Studio Professional Edition中的「Visual Basic 6.0」及「Visual C++ 6.0」做為開發生產線上使用的工具軟體。首先遭遇到的問題是,每位開發人員不僅撰寫程式的習慣都不同,就連變數命名原則也都不同,這樣的結果往往導致開發出來的程式品質能再利用的情況不甚理想。所以我們利用DevPartner Studio的Source Code Review功能來檢查所有命名原則,以及是否有違反微軟所認可的程式撰寫語法,減少程式在開發階段初步的潛在性錯誤。而Source Code Review也提供另一主要功能,讓舊有的VB6程式碼能順利轉移至VB.NET的程式碼,有效縮短程式開發人員的學習曲線,也加速程式開發的生產力。

簡化檢測程序  迅速找出效能瓶頸

另外,我們也透過Code Coverage功能來觀察所開發的程式是否還有哪些區塊的功能未被確實執行,藉由Code Coverage的協助,輕鬆的把受測程式碼量化出來,以此來檢測程式區塊是否有多餘、沒用的部份,或是程式在撰寫的邏輯上是有問題的,以往這種檢測程式碼的工作都是人工自行追蹤,過程繁瑣且手續多,現在透過工具的使用,讓檢測過程輕鬆、方便許多。

DevPartner Studio的Performance Analysis也是軟體支援課常用的功能之一,尤其是對生產線特別有幫助,利用這個功能,能很快找出程式執行時的效能瓶頸,並藉此調整程式演算法縮短程式測試的時間,將縮短測試時間1~2秒。

大幅提高交付軟體的信心

我們使用Smart Check與Error Detection(BoundsChecker)功能來檢查程式碼在執行階段可能發生的錯誤問題,抓出記憶體洩漏(Memory Leak)的錯誤,提高整體生產線的可靠性。此外,我們還利用Smart Check與BoundsChecker來檢查程式碼中API參數傳遞是否都正確,這讓我們在交付所開發的程式軟體時信心大增,也避免了以前公司拿生產線的實際運作情況來試驗不穩定軟體的機會,而這也是DevPartner Studio這套工具對我們而言最大價值所在。

華寶通訊將持續創新與不斷研發,提供優質產品及卓越服務,朝成為通訊技術的領導者目標前進。

圖為製工部軟體支援課團隊,後排中間為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