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日盛金控共享旗下子公司資源 延伸集團核心競爭力

CONTROL-M與C:D雙管齊下

前言日盛金控簡介
日盛集團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以創新及效率提供客戶最佳的服務。為追求整合經營的績效,達成股東 、員工、客戶皆獲利的三贏使命,日盛集團不斷自我鞭策,以實踐「互相支援功能」與「改善營運效率」的兩大行動方針。
--- 91年2月為日盛集團跨金融領域的新紀元年,為順應全球金融發展潮流,響應政府金融革新政策,以達擴大規模經濟之目的,遂成立日盛金融控股公司(以下簡稱日盛金控),持續整合旗下各子公司之資源,藉由跨業經營及與子公司間的共同行銷,朝向「作業目標化」、「徵審集中化」與「資訊自動化」的三大目標努力。
--- 自93年元月一日起,因鑑於金融商品的整合與跨業經營已是金融業的未來趨勢,同時為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與服務,改以功能為導向,將業務調整為個人金融、法人金融、投資管理及財富管理四大事業群。期許成為客戶最貼心的財務夥伴,是日盛人的最高指導原則。
--- 94年8月並概括承受台開信託部,持續擴大日盛的金融版圖。

 

日盛IT業務的發展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及日盛金控版圖的擴大,日盛的IT發展,除了在交易平台積極調整以因應市場需求;並且整合各子公司間的資料,建立金控級的資料倉儲,進一步發展MIS及資料分析平台。在開放式系統架構下,配合使用單位的需求,發展出各種MIS功能。
然而,系統愈是開放,使用的人也就愈多,相對的,也容易衍生出一些問題。最常見的莫過於:

  • 分散式系統,管理不易─因各處室的資料多存放在開放式平台裡,系統再加上Server的數量往往是機房管理上一項非常大的負擔。
  • 易受攻擊,造成損害─系統愈開放,就代表愈容易受駭客或病毒的攻擊,使資料遭受損害,對於極注重資訊安全的金融業而言,形成一股不容小覷的威脅。
  • 產品眾多,整合不易─各單位產品眾多,連帶牽涉到使用應用系統的portal也愈多,不但整合困難,也增加後端授權的麻煩。
  • 大量批次作業,監控不易─在銀行的日常流程中,每天有很多的資料必須透過批次處理分析,也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各 種交易資料依不同的週期(如每日、每週、每月)提供給相關的業務單位。而這些資料都是透過跨平台的系統進行傳遞,在監控上成為系統開發人員的困擾。

跨平台作業環境監控解決大量批次作業,監控不易的問題

資料倉儲透過跨平台的作業程序,彙整各種資料源,優點是存放在各系統裡的資料容易交換存取,彼此互通有無,但缺點是易產生如檔案到位的確認、資料日期的確認、資料內容的正確性與否、以及資料流程控制等問題,這也是IT需注意的地方。

 

CONTROL-M + C:D  提昇IT管理效益

為解決上述問題,在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採用叡揚資訊的CONNECT:Direct(簡稱C:D)資料交換基礎建設工具與CONTROL-M商業批次流程控管軟體做為解決方案。兩者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都具有跨平台使用的優點,而這也是日盛金控會採用的最大原因。C:D是一集合多項功能,可跨平台、具自動化與安全機制的檔案傳輸工具,在資料倉儲建置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CONTROL-M是一個即時監控的批次作業管理工具,能將相關作業的流程做一完整且有效的整合。我們的目的在於希望藉由這兩套工具的結合與輔助,提昇IT管理效益,減輕系統開發部人員在IT管理上的工作負荷,也讓節省下來的時間運用在其他的應用系統開發上,將人力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與發揮。

確保資料完整到位 解決字元轉換問題

現在,每天有超過200個檔案是利用C:D做為傳檔用。它解決了長久以來存在的跨平台傳送資料/檔案的問題,除確保資料能完整到位,同時啟動後端相關程式,加速批次排程作業順利完成外,也提供不同系統或平台間的字元轉換問題,確保資料傳輸的正確性與安全性。此外,C:D還提供檔案壓縮機制與斷點重新傳檔功能,前者能減少大量資料傳輸的時間,後者則能減少一些較大型檔案因傳檔失敗需重傳所會耗費的時間。

串連不同應用系統  讓批次作業服務不中斷

CONTROL-M則提供跨平台與系統間的作業流程控管,目前平均每天有超過300-500個作業程序受到CONTROL-M的監控,不但能主動偵測並確保檔案是否到位問題,串連不同的應用系統,並能依照不同的規則,自動執行後端相關聯的程式,讓批次作業服務不中斷。此外,集中式圖型的流程監控介面,簡化原本繁雜的程序,讓系統更易操作、上手。
以日盛現有建置的資料倉儲、經營決策報表、資料再提供給各應用系統,這些作業的範圍就涵蓋了不同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系統,每天需不斷地執行,如果都還是依賴人力來作控管,勢必會在公司業務大量增加時,造成作業增多、複雜度程度高、且不易找到等問題,會需要更多的人力進行控管;使用工具的好處,則提供了更佳的擴充與規劃能量。

用CONTROL-M為日盛金控帶來的最大效益彰顯在「提升批次作業的執行效率」與「簡化監控項目」上。前者不但提供File watch功能,透過系統監控畫面可立即顯示到檔案是否確實到位,還能進行動態的錯誤分析執行結果與降低修復時間,我們更大膽嘗試將所有的Job全都集中在相同的Panel做集中化管理,對系統開發而言是項不錯且創新的管理模式。至於後者,常見的流程控管、警示清單、顏色管理,以及異常e-Mail等問題,CONTROL-M也都能快速反應與處理。

加強資料倉儲作業即時性

透過CONTROL-M與C:D的整合,並使用統一介面監控檔案傳輸與批次作業流程,提供營運人員24小時監控的管理平台,這加強了日盛金控整體資料倉儲作業的效益,也能即時發現或解決作業處理的問題。
資訊,是企業的一項重要資產,運用得宜,將帶給企業莫大的競爭力和利潤。日盛金控是一個著重「永續經營」與「績效卓越」的企業組織,共享並整合旗下子公司之資源,以期延伸集團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