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8月 45
前往目錄

人員的流動,對組織而言就如同,人體的新陳代謝一般,每天總是有很多細胞增生,也有很多細胞死掉。然而對健康的人而言,增生的是良性細胞,對不健康的人而言,有可能就會是癌細胞。組織所追求的是讓組織如何去蕪存菁,增強競爭力,可以永續經營發展。然而面對人員的流動,除了需面對職務順利的接手,讓營運不受影響外,該同仁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或知識,不管是對於工作情況或進度的掌握、對客戶了解程度與關係的建立扔L形資產(或稱組織記憶),是誰也不能承接的部份,而這些也都將伴隨該名同仁一併離開公司,對公司的殺傷力之大,同時也造成公司管理成本、人事成本的重複浪費。因此,我們深知知識的傳承、創新、分享的重要,也積極在自家公司推動知識管理。

經濟學家梭羅指出,『未來將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競爭...』;而Davis and Botkin也明白指出,『下一波的經濟成長將來自知識型企業。』。既然知識對企業是這般重要,那麼關於知識的儲存、傳遞和應用,企業就需要將其與資訊科技整合,提供員工知識交流的平台,及推動組織內知識社群。藉著一點一滴的分享,知識自然就會「積沙成塔」,會從組織的四面八方匯聚,進而累積成為『組織知識的巨塔』。

「知識社群」是開發員工內隱知識最好的機制之一,不但能持續進行組織知識的新陳代謝,還能進一步推動整個知識管理流程的進行。如陳永隆博士所言,在推動知識社群時應採開放心態,透過討論互動的平台,能有更多的溝通或創意C而考選部在知識管理的推動上就是由知識社群開始,本期很榮幸能訪問到考選部長林嘉誠分享考選部推動知識管理的經過,不但兼任知識長親身推動,由上而下確實執行參與,更運用知識社群裡互動分享的力量,將業務經驗傳承、分享再創新,目前他所帶領e化組的文章量產已非常多,還將集結出書。

另外,隨著科技不斷的推陳出新,台灣世界展望會也開始注意到與世界接軌,積極建置資訊化系統已是勢在必行,而由於『人才』是核心也是根本,因此,率先建置完成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本期也訪問到該會會長杜明翰與讀者分享展望會對人資系統預期效益的期待,期盼同工的資料能藉由系統累積成為『人才知識庫』,也期盼藉由其他陸續上線的資訊系統,塑造展望會專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