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解開KM成功密碼 邁向KM 3.0」新書介紹
群眾的智慧逐漸發揮,KM 3.0 的潮流將知識管理推向更高的應用殿堂。創新的能力與思考的技術,將取代資訊科技或人力資本,成為知識應用的新焦點

您知道「KM」兩個字,竟然隱藏著資訊科技、知識分享、協同創新、流程整合、虛擬團隊、行動工作等密碼嗎?您知道解開KM的成功密碼後,竟然也同時預告「第三代知識管理」KM 3.0已經來臨了嗎?

知識管理專家陳永隆博士的新作《解開KM成功密碼─邁向KM 3.0》已於2007年6月由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了,全書共418頁。作者從解開KM的成功密碼,為企業知識管理的推動實務,建構了一套整合型、旗艦版,且保證可見導入成效的推動藍圖。
作者陳永隆博士綜合其在政府部門、國營事業、非營利組織、五百大企業、中小企業的知識管理輔導與教育訓練經驗,輔以在知識價值鏈、知識流動、虛擬團隊與跨領域創新的理論與實務,內容篇篇精彩,提出其預見第三代知識管理KM 3.0的新未來。
本書共分六篇:包括〈邁向KM 3.0的新年代〉、〈文件管理導入流程〉、〈知識社群經營技巧〉、〈專家黃頁建置實務〉、〈知識管理績效評估〉、〈知識部落格的發展趨勢〉。以下節錄其中二段精華內容,與讀者分享。

解開KM的成功密碼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簡稱KM。而在「K」、「M」兩個字裡,似乎冥冥之中就隱藏了幾個推動知識管理過程中,不得不注意的成功密碼。
作者將「K」拆解成「I」和「<」,而「M」則拆解成「I」、「V」、「I」。結果發現,作者這幾年在企業輔導過程,或是課堂中學員常問的問題,似乎都在這些拆解的字中,可以找到許多核心問題的解答。
(一)「I」:Information,知識的累積是來自平日資料的蒐集,將資料整理後可獲得有用的資訊,若能將有用的資訊應用在對個人與組織有價值的地方,這些資訊就成了寶貴的知識。
(二)「I」: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在21世紀資訊科技發展蓬勃的現在,知識的存取應該與資訊科技結合,如知識管理資訊系統、搜尋引擎、資料庫統計分析機制等。
(三)「<」:這個「小於」的符號,意寓著知識工作者應有「小我」的心態。在一個組織中,每個人都是公司成功的一份子,沒有什麼事是非你不可,能將個人知識分享給團體,再將團體知識分享給組織,組織經過知識整合再回饋給個人,才是知識螺旋的具體落實。
(四)「I」:Integration,知識管理推動過程中,應將企業進行中的電子化機制整合(如企業入口網站EIP、電子商務EC、企業資源規劃ERP 與顧客關係管理CRM、供應鏈管理SCM等),組織學習資源整合(如數位學習e-Learning、人力資源發展HRD等)、知識地圖整合(如文件管理、知識社群、專家黃頁等),才能發揮知識管理的綜效。
(五)「V」:Virtual Teamwork,虛擬工作團隊是組織數位化、網路化後的新工作模式,新的遠距溝通模式(同步、非同步)與協同合作工具(視訊、音訊、群組軟體等)產生後,讓許多企業的資源得以重新調配,也將全球化與無邊界工作型態發揮得淋漓盡致。
(六)「I」:Innovation,當知識工作者都可以同等機會獲得知識,也都得以輕鬆學習知識後,如何在思考的技術上與眾不同,如何利用跨領域的知識突破與創新,成為未來知識創新的關鍵。因此,企業更應積極找出打開知識與創新的通路。
(七)「K」:Knowledge,知識的價值來自知識能在對的時間,利用對的通路,流向對的知識工作者。因此,打開知識通路(建立資訊系統、促動分享文化、活絡經驗交流等),提升知識價值(隱性知識顯性化、個人知識團體化等),是讓知識能流動的重要關鍵。

(八)「M」:Management,知識管理是個組織、流程與科技整合的跨領域管理議題,也是知識庫、知識社群與知識專家整合的管理議題。要讓知識能有效率且正確的管理與應用,除須仰賴組織高階主管與全體知識工作者的配合外,資訊單位、研發單位、企劃單位、人力資源單位是否能跨部門協力推動,也是成功的關鍵。
(九)「M」:Money,對營利機構而言,推動知識管理,除了能對外在環境的變化反應更快、增加主管的決策正確性、增加員工的技能與競爭力外,能否對財務績效有正面的貢獻度,仍是重要考量因素。
(十)「M」:Mobile,因應行動通訊時代來臨,行動知識庫或行動智庫的建立,將是未來知識管理的發展趨勢。因此,建立遠端存取知識,交換文件,共享資源的行動辦公環境,將成為未來知識管理的主流。

邁向KM 3.0 的新年代

作者將知識管理發展歷程分成三階段,分別以KM 1.0到KM 3.0代表第一代至第三代的知識管理。
隨著第三代全球化(Globalization 3.0)與第二代網路(Web 2.0)崛起,個人的力量逐漸強大,群眾的智慧逐漸發揮,KM 3.0 的潮流將知識管理推向更高的應用殿堂。創新的能力與思考的技術,將取代資訊科技或人力資本,成為知識應用的新焦點。知識範圍也從實體的企業內外部知識,朝向虛擬知識資源與實體知識資源的同步管理。此處所謂的虛擬知識資源包括:虛擬工作團隊、虛擬關係管理、新觀念、新流程等;實體知識資源則包括:新科技、新工具、知識庫、專家庫等。當知識愈來愈透明,多元價值體系的社會也快步成形,企業應建立多元目標與多元價值體系,以迅速形成企業內外整合的知識價值鏈。知識內容也以整合為目標,知識管理與電子商務(EC)、顧客關係管理(CRM)、供應鏈管理(SCM)、企業資源規劃(ERP)等資訊系統,必須與企業的智慧資本、創新思考整合應用。知識不再強調分享與加值而已,而是更積極的跨領域吸收新知,利用類比思考,發現更多創新思維、找出更多未來商機,因此,領悟知識、觸類旁通的能力將更具競爭力。當領悟的新知不斷產出,分享的文化達到一個臨界點後,人人都可以是知識創造者,知識專家將僅是眾多有擁有知識或經驗的專家群之一,加上日積月累的知識庫唾手可得,藏私型的知識專家將迅速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新優勢團體將是分享型、思考型與領悟型的專家,或分享型、學習型與協同型的群眾。

作者簡介:
陳永隆博士,一位橫跨工程、資訊與管理的跨領域實踐者,華人地區虛擬團隊組織與運作先鋒,也是管理雜誌2001 - 2007年華語500大企管講師。
陳永隆博士擁有的是工程博士學位,1994年曾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論文獎;後來轉戰資訊界,又在資訊界出版超過24本電腦著作;當全球進入知識經濟之際,陳博士現在又是台灣知識管理與協同創新的權威專家,同時也是國家文官培訓所知識管理特約講座,著有:《知識價值鏈》、《解開KM成功密碼─邁向KM 3.0》等書。
專業網站:http://www.office.com.tw
看見未來部落格:http://blog.yam.com/seethe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