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應用分享 作為課程輔助教學工具 達到理論結合實務的教學目標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是在2005年時,配合教育部的「製商整合計劃」,建置叡揚資訊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作為課程中的輔助教學工具

專訪:吳建興博士 高雄大學  資訊管理系  教授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是在2005年時,配合教育部的「製商整合計劃」,建置叡揚資訊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作為課程中的輔助教學工具,協助達到理論與實務的教學目標。

讓學生實際體驗知識蓄積轉化、分享學習過程

為了讓知識管理的理論能配合實務教學,所以透過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工具,以知識管理的流程週期為進程,協助學生體會知識管理的概念及實際運作情境。尤其透過系統讓學生們實際體驗知識取得、蓄積轉化、分享學習及內化利用過程,無論是內隱或外顯知識,都可在軟體系統的協助下,讓學生們了解該如何著手,並以知識管理的「創造」、「確認」、「收集」、「組織」、「共享」、「轉化」、「應用」等規劃內容,做為學生們重要的學習歷程。
而當時會選擇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最主要是因為在操作介面、管理者及使用者的權限都有明確的控管及功能設計,所以在知識的蒐集、彙整及分享應用上,可依照知識管理的流程週期架構來進行,能有效配合學生的學習歷程。
在執行上,首先會請同學們分組,並在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上以不同主題內容來進行,針對一特定題目,開始收集相關知識文件進行分享,讓學生確實運用此系統學習理論知識,實際操作及提出想法,未來也將讓學生針對知識管理的使用提出心得報告,進一步得到知識管理系統在學習上的使用價值及經驗傳承。

提供客戶使用案例  作為導入參考依據

在學校應用系統輔助教學時,除了學生可以自行設定主題來進行知識管理外,也可以在原系統中提供一些客戶的使用案例及導入經驗,這樣讓學生在實習操作時,能更快體會知識管理的實際運用情形,這也是實務教學上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其實目前市場上的知識管理系統產品,很難完全真正符合知識管理的所有功能,例如協助知識創新的功能(並非分享知識就能幫助創新),真正要結合也有一定的難度,雖然有企業案例的導入印證,但像是如何透過知識管理系統,能真正分析出知識管理分享對組織後續創新作法的具體影響度為何?是否可以量化呈現?或是否可以從知識管理的流程中,具體產出創新的企劃案或可行方案?…等問題都需要進一步去解決,這樣才能協助企業組織真正感受到知識管理的成效,而這也是知識管理系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知識管理軟體系統不管是在產品設計或利用實際案例的印證時,建議也許可以參考經濟部專利局中的資料庫,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知識庫,又因為一個專利的申請產生,有一定且完整的資料收集週期,也符合知識管理中的蓄積轉化、分享學習及創新分析的過程,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知識分享效果需具體化  追蹤知識分享軌跡

目前在課堂上運用知識管理輔助教學時,大都只是「文件式」的上傳資料,與「知識」上的認定還是有所不同,因為文件是要經過整理分析後才能成為知識,因此,學生在進行知識管理時,知識和文件的認定比較不清楚,所以通常只能讓學生先整理文件並上傳,簡單感受一下知識管理中如何創造知識,再彼此分享,但在實際應用及創新價值上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因為這些知識文件在使用度或分享程度具有多大的效果目前尚無法具體衡量,也許可以像企業訂出所謂的KPI指標,再進一步研究追蹤知識分享的軌跡,找出管理知識的實際價值。

配合知識管理行為面研究  擴大應用成果

另外,雖然目前只有大學部的課程中有應用知識管理系統輔助教學,讓學生有初步的實作感受,未來也可以配合研究生的研究計劃主題,進一步探討知識管理的行為面研究,因為知識分享行為與一般上網行為不太一樣,知識管理的分享通常會選定特定主題,文件整理是有結構化,而一般上網找資料則可能是未結構化的一些資訊,是一種習慣性的行為。
資管系目前已設立知識管理系統實驗室,未來將有更多老師在課堂上共同來使用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作為教學工具,也可以收集老師們的教學大綱及教材等資料,進一步和其他老師或同學做知識分享並經驗傳承。另外,在研究成果或資料收集上,也可以藉由軟體有系統的分類儲存及搜尋分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也可以藉此蓄積、分享、內化、與再應用,以提昇教學與研究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