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 在兒童玩具產業 創新研發上之應用
新興的數位互動並具教育性質的電玩市場則有逐年成長之現象。如何有效應用兒童相關知識,創新價值,為產品創造高附加價值,已成為我國兒童相關產業轉型必走之路

近年來由於企業經營環境丕變,造成整體經濟情勢愈加困難,連帶也讓企業發生危機的可能性亦隨逐年增加。面對二十一世紀的來臨,企業本身對企業價值的評估方式也逐漸由單純財務指標擴大到以智慧資本指標為主的階段。


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 I.C.)此一概念最早是由著名經濟學者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於1969年在寫給經濟學人主編Michael Kaleeki的信件中所提出的(Masoulas,1998)。1991年美國知名的行政法學者Richard B. Stewart則對智慧資本下了一個較具體的定義:『智慧資本是每個人能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的一切知識、能力的加總。』他認為,智慧資本是無形無相的,是一組工作人力的知識總和,同時也是能夠用來創造財富、資訊、智慧財產及經驗等的智慧材料。


但要如何從獲取知識到轉化成智慧呢?「資料」是由一堆文字或數據,客觀的來記錄並顯示事實,再透過計算或分類等方法,有目地的整理成「資訊」來傳達某一特定意念,接著再和其他資訊轉換,或與不同資訊進行比較、交談,找出彼此的差異或關聯性,開創出有價值的「知識」,此時若能透過產品或服務的行動,再應用出創造新的價值,就能形成一項「智慧」,未來也會變成資料的一部份。「智慧」就是這種透過不斷循環而產出的結果,如圖一所示。
而台灣的玩具及兒童用品產業發展初期由於具備充裕的勞動力,加上台灣獨特的協力工廠體系,在各相關產業中,例如模具業、塑膠射出成型機械製造業、五金零件及機電業等的充分配合下,促使產業本身得以快速的發展,進而在全球享有「玩具王國」的美譽。儘管全球玩具的銷售仍持續成長中,但缺乏創新價值的傳統玩具已呈現逐年衰退之勢,新興的數位互動並具教育性質的電玩市場則有逐年成長之現象。因此,如何有效應用兒童相關知識,創新價值,為產品創造高附加價值,已成為我國兒童相關產業轉型必走之路。


也因此,在「兒童玩具產業創新研發知識平台計畫」中,筆者希望應用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有效整理研究相關的各項知識文件,再透過關鍵字的比對找到相關文件,完整建置兒童玩具產業創新研發知識平台。相信這是對產學研究及應用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同時也是學術界與資訊產業合作的一個很好的模式。
整個兒童相關產業創新研發知識服務平台開發計畫結構,包括「產業知識」、「兒童知識」及「示範性創新設計與推廣」三大部份,再將知識文件以樹狀結構下建分類子目錄,有系統的應用資訊軟體系統來收集知識文件資料,透過分享,進而達到創新應用的目的。


以「兒童知識」為例,包括兒童發展、兒童藝能、兒童特教、兒童醫療及兒童保健等相關知識子項目計畫文件,透過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中的『自然語言』技術,讓文件上傳至系統時,系統隨即能自動找出關鍵字及自動摘要,同時帶出相關文件供輔助參考,這種由點到線到面的全面性又延伸思考的模式,讓知識文件可以連動查閱分享。


而知識產生與實作流程是先將原始原件加以整理,由專家定義出斷詞,產出該文件的關鍵字,來計算出關鍵字之間的Support及Confident值,而計算關鍵字之間的距離(Support × Confident),則依關鍵字距離使用分群方法,將關鍵字分群並為每分群命名,依關鍵字關聯尋找相關文件。這樣的知識產生流程和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中的處理過程相符,因此,讓這項研究可以在研究過程中能很迅速的找到其中的知識關鍵,加以應用來創新價值。
進一步試行在知識平台與示範廠商運作模式中,以兒童畫語玩具之設計生產流程為例,可分為「Product Plan → Concept Development →System Level →Detail Level→Trail Run & Pilot Run→ Pre-production」六大階段,收集不同階段的相關知識文件,找到其中的關鍵字及參考文件,再經由這些知識的收集與分享激盪出新的創意,昂後完成研發新的玩具產品設計。


在整個研究中應用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不僅可以有系統性、完整的收集所需的知識文件,並運用系統中的自然語言技術,藉由系統即時提供關鍵字、分類及摘要的功能,加速研究的進行;另亦提供「相關文件」自動連結及查詢,在每個搜尋出的文件旁,隨即列出參考的文章及關鍵字。整個研究計畫透過知識管理系統的輔助,除了被動的提供使用者查詢知識庫外,也主動的推薦相關文件,以協助研究者做全面性的思考與學習。

隨著時代和科技的進步,知識管理應被視為一種具有完整規劃的系統,能夠持續地、普遍地收集人類的智慧。知識管理不應只是被動的「收集知識」,而是一種「互動」的過程,因為唯有這種互動的資訊,才是知識,甚至是智慧最能創造出價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