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快速成功的導入知識管理系統 一個月即可輕鬆完成
大部分的組織皆瞭解知識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在考量導入所需花費的時間及精力,往往會有點裹足不前,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當前置作業已經準備好後,關於導入知識管理系統這一部份,說明在一般的情況下,最好採用套裝軟體,進一步列出如何決定套裝軟體的考量,最後提出如何在一個月內快速導入系統。

知識管理是目前最夯的管理議題之一,主要原因可根據勤業管理顧問組織(Arthu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於《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所提及的目的得窺一二,書中提到的目的包含:一、提升符合時代所必要的新經濟方式與方法論,並且提升業務效率;二、憑藉創造性的研發使產品具有革新性,並且提高上場的適應能力;三、活用知識以減少成本;四、資加組織知識的共享程度,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五、藉由競爭優勢的提高,增加收益。


知識管理導入牽涉到非常廣泛的層面,也有眾多的方法論,就以《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所題提出的步驟就包含認知覺醒、策略、設計、原型開發與測試、導入及評估與維護等六階段。每一步驟所牽涉的活動也非常多,簡單的說,認知覺醒階段在於使用員工對知識管理的重要性要有所認知;策略階段在於符合組織策略下,擬定知識策略;設計階段在於找出重要的知識物件;原型開發與測試階段在於找出試行對象以及確認相關的資訊科技;導入階段在於針對全組織進行,讓員工願意配合,並瞭解自己的任務及權限;最後評估於維護階段在於評估效益以及後續的知識策略中。


導入知識管理所需的時間根據組織的大小、人員的配合、高階長官的看法等有太多的變動因素。造成所需時間可能非常的久也可能非常的短,如在小組織可能長官一聲令下,認知覺醒階段可在短時間內完成,但是也有可能需要透過實施知識管理研討會來建立共識、確認目前的現況以及未來願景、施行知識管理的意識調查等步驟,時間可能就會拖的很長。


本文將主要著重在探討如何在一個月內導入知識管理系統,以及考慮導入系統所需考慮的關鍵因素!

自行開發、找其他組織專案開發或是找套裝軟體呢?

當決定了施行知識管理,也確認了相關功能,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系統要如何開發呢?是要自行開發、或找軟體組織專案來開發、或是直接使用套裝軟體呢?對於這樣的問題當然要考慮到成本、時間、人力等因素了。
下表將列出彼此之間的比較:

自行開發最大的好處在於能完全依據組織的需求開發所需之系統。然而,因為之前通常沒有開發過知識管理系統的經驗,所以通常上線會比較慢。另外,系統上線後,這些開發人員的薪資及工作也需要考量。最後,還要考慮這件工作是不是組織的主要核心,如果不是,組織將沒有專注在自己的核心能力上,如此對組織將是非常不力的。


專案開發也是很多組織會考慮的選擇,最大的好處在於可跟軟體廠商合作開發符合自己需求的系統,如果該軟體廠商有類似的開發經驗,將會縮短開發的時程。然而,通常如此的開發方式,其開發及維護費用通常不低。另外,也要考慮和專案開發組織之間的溝通是否順暢,以避免開發出來的系統並不符合自己的所需。


套裝軟體的好處在於可快速導入、價格通常較低、操作及管理文件較齊全、系統較穩固且可減少組織長期的投資。然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其功能可能無法完全滿足所需,也要考慮服務能力,以及維護和升級的成本,還有該軟體組織的規模。


知識管理系統已經有非常多的產品問世了,組織的需求大部分都可以找到完全符合或符合度很高的軟體,而且大部分的套裝軟體定期會有新版本的問世,目前一些沒有滿足的功能,可在未來獲得滿足,甚至因為軟體組織會將很多組織的建議放入軟體功能中,讓組織可以獲得更多自己沒有考慮到的功能。因此,除非有非常重要的功能一定要立即採用,不然在時間、人力、成本的考量下,採用套裝軟體來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絕對是第一的選擇。

 

如何選擇套裝軟體呢?

套裝軟體的選擇也是要非常小心的,不然選錯了會造成時間、人力、成本的浪費,還會造成員工的抱怨,以下提出幾點在選購時可考量的因素:
軟體功能的符合度:例如在知識管理通常包含知識庫、專家黃頁及知識社群等三大部分,在評估軟體的時候就可以以此來評估,當然還有組織所列出的其他功能。


軟體開發組織的能力:要考慮該組織的規模、營運狀況、口碑等,以免購買到組織可能不久就消失的軟體。

導入的能力:評估系統的導入能力,是否有很多導入的經驗?

維護及服務的能力:當系統有問題時能夠適時的解決。
軟體品質的考量:這可以客觀的從軟體開發組織是否有通過如ISO或CMMI來考量。
定期的軟體升級:軟體是否一直有新的功能加入,而不是永遠只有一個版本。
根據以上的評估,可以自己做個評分表,然後找出三家廠商,以免花太多的時間在評估上。邀請這些廠商來介紹,最後再從其中挑選一套軟體。

一個月內快速的導入知識管理系統

如果只是要安裝一個套裝軟體,當然可以在幾天內完成,然而,通常系統內沒有任何的帳號及資料,如此直接上線,在筆者的經驗,這樣幾乎都是失敗的。主要在於管理者要花很多的時間建立帳號、資料及相對應的權限,而員工在一開始的使用上,亦無法從系統中獲取自己所需的資訊,幾次後員工將不會再使用該系統。以下將描述如何在一個月內順利的完成知識管理系統的導入,導入時程如圖一所示:

第一週的工作

1.環境設置/軟體安裝:這個步驟主要在於準備好硬體(網頁伺服器、網路作業  系統、檔案伺服器、資料伺服器等)、   網路設定以及知識管理的安裝。


2. 知識盤點:這個步驟是影響導入成功最重要的部分,因為一開始系統內如果沒有任何的資訊,使用者一開始就會覺得對他而言沒什麼效益,將影響使用者使用的意願。然而,完整的知識盤點,有可能要花費非常多的人力及物力,造成導入時間的拖延。如果組織已經有完備的知識盤點,當然就沒有問題。不然,為了加速導入的速度,建議先初步依據現有組織的分類即可,至於分類的好壞及知識文件的有效與否?可以在上線後再由使用者在日常的使用中盤點即可! 


3.帳號權限的設定:此步驟在於考量如何建立使用者帳號及使用權限,可考慮透過如單一簽入的機制來加速,讓正式上線的時候,使用者都有帳號可以進入系統,並且可以獲取他們被授權可執行的功能及被授權可查閱的資訊。


4.如果有需建置知識社群,亦可同時進行社群的規劃。

 

第二週的工作

1.資訊檢核:這是上半週的工作,在於確認知識盤點的資訊,以及帳號權限的設定沒有問題。
2.資訊匯入:這是下半週的工作,在於將盤點後的資訊及帳號權限匯入系統,讓系統正式上線時使用著都擁有帳號,以及找到之前工作所需的知識文件。

 

第三週的工作

1.系統測試:這是上半週的工作,在於確認帳號可以使用,權限也無問題,以及可以找到相關的知識文件。
2.教育訓練:這是下半週的工作,針對管理者和使用者進行教育訓練,記得這是在測試上進行。

 

第四週的工作

1.教育訓練:如果組織較大的話,可能有需要多幾天進行教育訓練,不然可以省略。
2.正式上線:正式開放正式機給大家使用,並且公告給大家知道。

 

結論

大部分的組織皆瞭解知識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在考量導入所需花費的時間及精力,往往會有點裹足不前,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當前置作業已經準備好後,關於導入知識管理系統這一部份,說明在一般的情況下,最好採用套裝軟體,進一步列出如何決定套裝軟體的考量,最後提出如何在一個月內快速導入系統。組織如果採用如此的方法導入知識管理系統,必可在花費比較少的人力及成本下,快速的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甚至,比較小的組織可以在兩個禮拜內就完成知識管理系統的上線。

 


延伸閱讀

【案例分享】從別人案例故事來自我檢視最快!最新的有世界先進、台灣造船、新光合纖、台北市政府等案例。

【影音專區】知識管理線上講座、有聲書、顧問訪談、客戶案例免費線上看!!

【KM入門須知】身經百戰的知識管理百問,您的疑問這裡都有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