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1987成立的叡揚已經即將滿23個年頭,23年來我們可說是每年都在改變自己以適應大趨勢的變化,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各不同科技

一晃眼,1987成立的叡揚已經即將滿23個年頭,23年來我們可說是每年都在改變自己以適應大趨勢的變化,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各不同科技大變化中快速竄起的公司,例如:最近一波中快速竄起的Google、facebook等,前一波中的CISCO、EMC等,也看到快速被人遺忘的殞落公司,例如:DEC、COMPAQ、Wang、Cullient、MSA、Netscape等,科技的演化如同大自然環境變遷,持續扮演著淘汰不適應者和催化適應者的快速成長。

四大類的業務

在公司成立的第三年我們有幸碰到承製客戶專案的機會,這可以說是展開了叡揚演化的第一步。之後我們謹慎的把握與判斷每一次機會、以及每一次科技的大變化時所需掌握之技術,以至於今天400人規模的叡揚,已經跟成立之初以代理國外軟體為主完全不同了,目前大致上我們可以將公司分為四類業務:

一、代理:
大致上來說偏向於系統方面的工具,包括網路、平台以及QA 平台在內之應用系統開發過程所需之生產力工具。我們仍是挑客戶所需之工具代理,而以提供客戶所需之整合服務為我們的業務,但由於Open Source風氣興起,我們也開始善用Open Source豐富的資源,提供免費教育訓練給沒有預算買商用Performance monitor and Tuning、Version control 之客戶,這做法深得客戶的好評。同時我們也開始嘗試利用Open Source兜QA的平台,並移轉技術給包括工研院在內之客戶,我們發現此舉相當符合目前大多數客戶之需要。

二、組織運轉所需之應用系統:
歷經長期持續的實作,我們在這些領域已經有一批了解該領域知識的Domain Expert,並已經發展出該類領域的解決方案以及產品,包括S.P.E.E.D.公文與文件管理系統(包含線上簽核功能)、B.E.S.T.金融業之徵授信與風險控管系統、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eart-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和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都已經是領導品牌,而去年為了解決“交辦”與“會議”常有遺漏以及效率問題所推出的teamKube會辦活產品,其兼具web2.0以及collaboration的特色將會是一個很有效的killer AP。這幾個產品構成一個關心人才、組織文件、知識、服務品質以及競爭力,避免因組織調整與人員異動所產生的組織失憶症之知識型組織所需的關鍵軟體。(圖一)

三、特殊專案:
多數是針對政府單位特殊性所開發之AP。

四、委外服務:
對於一些規模較大之單位,為其單位內各式各樣AP提供一整體的維護與運轉服務。

平台、新觀念與新技術的持續更新,並落實於客戶處

自公司成立以來,這就是一個持續進行的事,我們可以下圖簡單表達我們走過的路徑以及目前正在使用的概念、方法與技術,也許您會跟我們有一樣的感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圖二)

至於目前還在使用的技術與方法,我們以在叡揚裡頭參與人口多寡大致做成一個cloud :(圖三)

國際化的企圖心與作法

為將產品推到台灣以外的市場,公司5年前下了一個新的目標,就是所有新開發的產品或版本都儘可能的以多國語言架構設計。在歷經多年的持續努力下,終於於去年踏出了第一步,Vitals/KM完成日文版,順利於日本推出並得到相當的好評,這小小的一步卻花了我們4年的功夫,但也確實是叡揚的一大步、一個里程碑。

說也巧,就在此時cloud computing和SaaS等風氣逐漸形成,這對於一向認為Hosting service應是最符合軟體與服務這產業的我們來說是一個大福音,因而我們也將在今年推出SaaS model的服務給在台灣與海外其他國家的客戶。我們甚至認為cloud computing和SaaS模式的興起,對於提供應用系統的我們而言,值得我們卯足全力,放大同仁長年累積的能量以創造價值外,也可以提供更便宜與可行的e化服務給需要e化的各組織與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