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摩斯漢堡重視環保導入叡揚資訊人力資源管理- 呼應大自然環保即時掌握門市人力有效分配資源提高服務品質
前往目錄
MOS最近導入叡揚資訊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這套系統有助於員工管理、降低人事行政資源浪費、提升管理效率。還有與各分店同仁相關的各種調班

專訪:林興郎〈安心食品服務公司副總經理〉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綠能產業專刊

安心食品服務公司副總經理林興郎表示,摩斯漢堡(MOS)自創業以來,即以提供真誠的服務與健康美味的餐點為基本理念。MOS的LOGO-山、海洋、太陽,蘊含著大自然之意,重視環保的結合,聚集具有宏觀、開朗、熱情個性的工作伙伴,一起從事讓自己快樂、又能讓顧客滿意的工作。

MOS最近導入叡揚資訊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這套系統有助於員工管理、降低人事行政資源浪費、提升管理效率。還有與各分店同仁相關的各種調班、教育訓練、績效評比、管理資訊的及時呈現等逐步上線,未來讓各分店都可以從資料庫調閱,減少人資部門的行政工作負荷,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率。

林副總強調,MOS的經營理念在於「貢獻人類與社會」,最直接的包括所接觸的顧客、員工、廠商、週邊鄰居等。從口味來看,MOS堅持產品現做,滿足顧客對味蕾的感受要求。從健康來看,MOS維持高品質的安全管理,讓顧客吃得安心、安全、營養、均衡,讓顧客得到滿足。有賴MOS經營穩定,員工可以得到成長與報償,廠商也相對穩定提供貨源。

日本MOS所用的管理系統與國內的管理型態不太一樣,台灣的MOS自從與叡揚資訊配合以來,工程師即不斷的密切溝通,了解MOS的企業需求與管理制度上的配套方案,特別在系統的設計上花了相當心力。由於叡揚承接過許多大企業的案子,經驗、資源豐富。現在MOS導入新的系統後,也有新的配套方案,讓管理更具效率,也讓績效結合更具體。

其實MOS早期就有一個管理系統,但是舊有的系統不夠完整,大都仰賴人為的判斷。MOS目前已擴張到全省162個連鎖店,各分店都要能獨立運作,最重要的就是管理。由於舊有的系統無法獲得應有的服務,因此在員工服務的效率上也很難做出更多的改善。在經過內部審慎評估後,決定導入新的系統,且能完整提供人力資源管理解決方案。從各方面評估之後,摩斯漢堡決定與導入經驗完整的叡揚資訊獲選,目前整體系統已上線使用。

對於MOS來說,新的管理系統不僅能快速處理行政工作,對於服務員工、行政管理也多所助益。特別是各分店同仁的調班、教育訓練、績效評比、管理資訊的及時呈現等都將逐步上線,未來全台各營業點都可以從資料庫調閱,減少人資部門的行政負荷,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率。

叡揚資訊的管理系統從MOS經營的角度出發設計,在溝通上更能以MOS的立場思考,並且參考以往豐富的導入經驗,協助MOS建置適切的管理系統,並確保新系統上線運作後的平穩。

「遇到問題就是要及早解決」,林興郎表示,與叡揚資訊配合的初期,見識到他們解決問題的企圖心。唯有在「及時」的狀況下,對客戶的服務才能及時。相對,在後端的管理上也需要及時,及時發現問題與改善,才是增進業績的最佳方案。

安心食品服務公司 小檔案

公司發展:
1990年,日本MOS BURGER與東元集團合資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2月台北市第一號店揭幕。

經營理念:
Mountain-服務理念跟山一樣崇高
Ocean-服務心胸要跟海一樣寬闊
Sun-服務的熱誠要跟太陽一樣火熱

全省分店:
截至2009年12月計有162家分店

導入產品:
叡揚資訊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導入需求:
各分店的正、兼職同仁調度、教育訓練、績效評比、管理資訊的及時性、降低人事行政資源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上線時間:
2009年12月

導入原因:
舊有系統無法提供更完整的管理效能,在員工服務的效率上較難做出更多改善,並為求能更加節省人力成本。


PM觀點

撰稿:陳玉峰(叡揚資訊企業電子化服務事業處)

本專案的建置方式,仍屬於標準產品導入再加上客製化功能,歷時10個月,替換原有的人事系統,導入了HRM的核心模組:
 ‧組織與人事管理
 ‧保險與薪資作業
 ‧排班與勤務作業

希望透過新系統的導入,減少人為判斷可能發生的誤差,並支應企業制度彈性的調整,也透過系統的協助,讓HR同仁與第一線的基層主管更迅速的掌握人員狀況,由系統記錄豐富的員工資料,做為後續統計與分析使用。

  • 計時人員的管理是相當重要的部分

因為計時人員相對的穩定性較低,所以進進出出的狀況相當頻繁,為了確保資料的正確性,不可避免的,第一線單位主管需要花較多的時間處理計時人員的任用與離職,所以簡易的操作程序與介面便相當的重要,而後端的HR則需要更即時的處理員工加退保作業,所以系統中自動判斷是否應加退保的功能,則有效的簡化HR篩選人員資料的工作。

  • 排班時間的不確定性,是最複雜的部分

因為不固定的排班時間,是此產業的特性,大部份計時人員的排班資料與實際上下班時間,均需要第一線主管的確認,再加上因為需要彈性的運用人力以及正確的計算各單位人事成本,所以人事費用的歸屬則需要依據排班單位來決定,這都大幅的增加了系統的複雜度,除了管理制度的配套之外,透過系統的協助,能大幅的降低人工作業的工作量,彈性的出勤資料檢核機制也能逐漸提升資料的正確性與即時性。

專案推動的過程中,免不了遇到不同的障礙:需求、時程、成本、成員…都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風險、不同狀況的問題,這都是專案執行過程中無法避免的變動因素。如何降低風險,如何解決問題,如何依據專案背景採取最適合的方法,這都是專案完成後最能夠獲得成就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