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公司通過CMMI 成熟度等級3的前後作比較,通過評鑑後有一項明顯的差別是-對於專案監控的機制更為完備,讓專案風險能夠有效地降低。

CMMI是由美國國防部委託SEI制定,希望能藉由規範(或約束)軟體開發過程的一些行為,來提高專案成功的機率。因此,隨著台灣越來越多軟體公司通過CMMI評鑑之後,許多的政府標案也都陸續將「通過CMMI成熟度等級2以上評鑑」列為廠商的加分項目。然而,這些廠商真得算得上是A咖嗎?於委外專案進行的過程中,這張證書究竟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這個專案團隊的成熟度是否貨真價實、不是冒名頂替的?對於資訊系統委外單位而言,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這張證書究竟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

首先,對於軟體開發過程的規範,CMMI Model的確會比通過ISO 9001的要求更為嚴謹,因此大抵而言,通過評鑑的這些公司,內部對於軟體開發規範也會具備一定的水準。接著,我以公司通過CMMI 成熟度等級3的前後作比較,通過評鑑後有一項明顯的差別是-對於專案監控的機制更為完備,讓專案風險能夠有效地降低。

這些監控機制主要是協助PM(Project Manger)逐步邁向專案成功大道(如期、如質、如預算)。從專案開始到驗收這段時間裡,除了由專案經理自行決定專案會議的召開頻率與方式之外,可以安排幾個必要的檢核點且規範檢核內容,以加強對專案的監控。而且這些檢核點的參與成員,包含部門主管、PMO(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稽核人員等,希望可以及早發覺專案的風險並協助PM盡快解決問題。

由於公司文化的差異,不同公司的檢核時機與內容或許會有些不同,舉例如下:
一、於專案初期須召開「內部啟動會議」,由參與成員共同審查專案的執行計畫。
二、每月/階段結束時交付「專案現況報告」,說明專案執行現況,以及各項績效指標,並且利用每月的主管會議時間進行審查。
三、每月進行專案稽核,確保專案沒有違規事件。

這些規範對資訊系統的委外單位而言,等於是為專案增加一道防線,對於系統能準時交付、順利上線等議題應該可以增加一些信心。

專案團隊的成熟度該如何衡量?

如果你將資訊系統委外給一家已通過CMMI 成熟度等級2以上評鑑的公司,那麼這個專案團隊成熟度會是多少?你或許曾經親身體驗或時有所聞,這些專案團隊好像也不怎麼樣,或者你可能遇過名符其實的專案團隊,讓人不禁讚嘆「哇!真得是好專業喔」,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同的結果?

要判斷一家的公司管理制度完備與否,我們可以從證書來判斷;如果要知道專案團隊的成熟度是否符合公司評鑑結果(成熟度等級),那麼我的建議是-你可以經由專案稽核的成績來了解。專案稽核主要是檢驗專案成員是否能遵循內部程序規範,可以判斷專案符合內部程序的程度。由此可知,若某家公司是符合成熟度等級3,但是合作專案的流程遵循度卻是很低(例如:低於80%),那麼很顯然地這個專案團隊是不合格的,你可以稱它是個冒牌貨。

結語:CMMI 無法保證專案一定能成功

專案失敗的可能因素實在太多了,慎選一家A咖的廠商確實能夠提高委外專案的成功機率,但是仍然無法保證專案一定能成功。從我過去的稽核經驗,有許多專案失敗的主因是無法控制系統需求的變更/擴充,或者已知人力缺口卻無法及時補上,或者專案時程不合理,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因此,找到合適的委外廠商與專案團隊之後,必須得到委外單位的共同協助,廠商所交付的資訊系統才有更高的機率能夠符合公司的期望,並且為公司帶來原先所預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