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將Web 2.0牽動人性的特質找到,將其複製到企業內,也許也會讓企業產生巨大變化,於是「Enterprise 2.0」就誕生了。

wikipedia轉折的故事

Wikipedia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受歡迎的encyclopedia,然而在其找到成功的模式之前,亦有一段慘澹的過程,創辦人Wales以及Larry Sanger一直夢想創造在Internet上免費供大家使用的高品質百科全書,他們一開始將此百科全書取名為Nupedia,遵循傳統的方式,由一群學有專精的博士專家們組成一個小組,並依照嚴謹的7步驟程序來審查所有的辭條,然而歷經18個月,耗費USD 250,000後,僅僅產出寥寥8個辭條;由於進展緩慢,創辦人於2000年秋天,開始探討到底有什麼方法才是有效的內容產出方法,在2001的1月與友人Ben Kovitz午餐時,經由Ben的說明,進而了解一種一開始是為了增加軟體開發協同互動所開發出來的平台「wiki」,經過深入了解後Sanger認為wiki也許是解決內容難產的好工具,於是就在當天傍晚跟Wales說明他的新發現與看法,因此也就有了2001/1/15這個重要的日子,開啟了Wikipedia叱吒風雲的旅程;如果我們比較這前後兩段模式,可以發現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有一個嚴謹的內容產生管控程序以及少數的專家團隊,後者是一個讓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參與並貢獻的環境。這簡單的不同模式,創造了Wikipedia,也開創了一個不同以往的Web 2.0模式。

數字處理到文件處理,Internet Web 2.0精神到企業內的Enterprise 2.0

自有電腦以來,我們看到過去所有應用與技術幾乎都是在處理數字,以及結構化的文字欄位,也就是所謂Data Base的應用,創造了眾所皆知的SQL Server、Oracle以及SAP等ERP、CRM、SCM等之應用,但在Web環境興起後,我們發現有一種完全以網頁文件為原物料的應用興起了,也就是search的應用,然而到目前為止這些search engine的應用,例如:Google、Yahoo等幾乎都是在浩瀚的internet世界中,在其之後又有新秀如Youtube、Facebook旦B用Web 2.0參與者也是貢獻者之「聚眾」精神,不斷推陳出新,創造風潮,然都有一個新的共同特色,就是都在處理文件、圖片等,也就是都跨越了數字處理的界線了。

就在這時候,MIT教授Andrew McAfee基於既然Web 2.0精神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力量,如果可以將Web 2.0牽動人性的特質找到,將其複製到企業內,也許也會讓企業產生巨大變化,於是創造了「Enterprise 2.0」一詞。

新資訊應用架構-文件處理、有效的分享與累積知識

台灣包括政府單位在內的一些客戶對於新的資訊應用一向具備前瞻性,如此也觸動叡揚早在10年前就開始在企業內做文件處理的應用,更於5年前開發了知識管理的套裝軟體「Vitals/KM」,3年前又將Web 2.0元素加入Vitals/KM提供在組織內使用,可說是開國內Enterprise 2.0之應用先鋒。今年更順利將Vitals/KM推到日本市場,然而我們也見識到日本人在資訊應用的高成熟度與對品質的要求,在此我們也將我們日本合作夥伴OrioTech跟我們分享的一張相當前瞻性的圖與大家分享(圖一)。它清楚地表達了下列幾件我們觀察到的現象:

1.企業內過去是以處理data為主的應用,例如:ERP、CRM、SCM、Data miningtc,然這些資料如跟下述文件資料量一比可謂小巫見大巫。

2.企業內更多的是文件,例如會議資料、產品簡介、簡報說明、技術說明、報價單、合約、專利文件、客訴、訴訟資料、公司各種活動影音資料、以及更多的社會相關資訊扔央A這部分到目前為止,大多還缺乏有效的處理方式。
3.知識工作者的經驗分享與累積:這一部份可說是大家都認為極重要,但卻難著力之處,也是企業資產無形中流失最大的一部份。

4.企業內商業智慧(BI)的應用:將跨越傳統上只是處理數字,而延伸到文件與事件處理,因為畢竟太多的決策與活動是受企業內、社會甚至全球的各種事件牽動的,這些事件都會經由內部會議、報章雜誌與媒體來觸動,例如:911事件、八八水災、會議紀錄、甚至是八卦報導等等。

叡揚內部Enterprise 2.0的應用

Eat your own dog food (隱喻使用自家的東西)一向是叡揚的精神,所以Vitals/KM自然也是叡揚同仁訊息分享、經驗加值的平台,這具備Enterprise 2.0「SLATES」特色的平台的確給我們不少方便,更累積了最重要的「經驗與知識」資產,也產生了更多同仁透過互動激盪出較深層的思緒、也產生對公司進一步了解與認同的價值。在此我們藉由3個簡單應用來跟大家說明SLATES精神的特色與價值。

1.成長典藏:一個22年的公司,目前已經有不少同仁不太知道公司過去所經歷的人事物,例如披荊斬棘過程中的精神與小故事、各不同產品的第一個產品經理、客戶、合約央A或是公司早期的設備與辦公室環境;未來叡揚還要走30年、50年,希望現在的同仁未來可以講我們這一代的故事,我們需要讓現在的同仁藉由對過去的了解而產生更多的情感與認同,未來更是如此,因此我們開始建構我們的成長典藏;結合營運流程,自然而然將我們日常營運中值得典藏的人事物典藏起來,並加註tag與多維分類,以便未來尋找。(請參考圖二)

2.客戶拜訪紀錄(Call Report):有不少客戶同時用了數個叡揚的產品,因而公司內會有不同的人不時拜訪同一客戶,因此同事間需要知道彼此拜訪了哪些人,有哪些訊息與問題,雖然有mail可通知彼此,但常會有遺漏現象,加上有些議題是需要持續討論、留存以及未來人員異動之交接與傳承,這些都不是mail system容易解決的。然而用Vitals/KM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作法是大家通通將Call Report寫到KM平台上(所以KM上就有一份公司可以長久保存的資產了),寫完後可以由KM內直接mail給相關的人參考,收到mail的人就可click mail,連到KM上瀏覽Call Report(所以也就不會有同時存在好幾份資料的現象,節省磁碟空間),如有意見,也可以藉由在KM上討論觸動隱性的經驗與深層的智慧表達出來,還有一極其重要的議題就是避免人員異動/流動時,隨著mail流失,導致重要之互動紀錄與智慧資產一併流失掉。(請參考圖三圖四圖五)

3.報表管理:數字管理是一個好概念,但在橫跨時間與地區維度下,要由各式各樣資料夾內找到所要的報表可就不好玩了,如果有一系統可以讓管理者以公司、年月、報表種類、地點巨茪U條件,然後系統就將報表找出來,豈不快哉!有這想法已一陣子了,於是乎就在前一陣子找了財務與業務管理部門討論,由這些非資訊技術背景的專業人員自己用Vitals/KM的metadata能力,設計了一個報表查詢系統,小小功夫,卻解決了公司主管們長久的不方便,這對於新主管更是一大方便與福音。(請參考圖六圖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