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Thin Client與Vitals/KM美妙結合 防止資料外洩的漂亮解法與架構
要解決企業所面對的三大問題,管理Cost的削減、Mobile對應、還有防止資訊的外流洩露,最好的方式就是Thin Client Solution。

演講者:平田耕一郎(OrioTech 社長)

 

日本Orio Group設置有五個事業單位,分別為Consulting、System Development、Marketing、Locolization市場部以及Security事業部,並特別在台灣成立OrioTech(歐利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Security部門的Thin Client Solution,希望以台灣為中心展開至全球,利用高安全性及令人驚奇技術連結全世界。

Thin Client協助企業克服常見三大問題

Thin Client 的功能在於協助解決企業最常面對的三大問題,第一是管理成本的問題,當企業的PC檔案增加時,有關管理的成本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包括OS Version的管理;每台PC的Application Installation,像是Word或Excel等軟體的導入;以及業務AP的設定及維護等等都要花費很大的人力。

再者是以系統的趨勢面來探討,Mobile的相互對應是目前系統的趨勢,但Mobile在對應使用時有幾個重要的項目,很難有如PC的便利操作性,並且須架設適合行動端末使用的系統及載入相關軟體,此外,Mobile在對應時,資料外流的安全性也是相當大的問題。

最後則是情報外流與資訊洩漏的議題,造成公司要資訊外洩的原因很多,例如PC失竊或遺失,而連帶將PC內所存放的資料外流;或者使用者利用郵件傳送等方式將自己或公司的資料外流;或是因USB複製而使得資料外流;以及因為病毒而導致的資料外流,不管是用何種形式造成的資訊情報外流都會對企業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Thin Client Capsule六大特色領先同業

要解決上述提到企業所面對的三大問題,管理Cost的削減、Mobile對應、還有防止資訊的外流洩露,最好的方式就是Thin Client Solution。

Thin Client的Solution很多,這次將特別推薦Thin Client Capsule軟體,Thin Client在應用上並不需要Install其他軟體,只要將需要使用的應用程式(如PowerPoint、Excel等)放在Server上,當我們在Client端使用Excel等應用程式時,就是從Client端直接啟動了Server端的應用程式。對於User而言是從Server上送畫面的資訊到Client,但是Client端傳送過來的只有Mouse、Keyboard的訊息,並無法直接做資料的儲存動作,所有的資料全部放在Server裡面。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類似的防止資訊外洩Thin Client Solution,但Thin Client Capsule相較其他產品則具有以下六大特色:

‧通訊環境:在通訊的協定上,Thin Client Capsule只用HTTPS來連線,不需變更環境。而其他公司產品則一定要空出RDP PORT來使用。
‧大規模的系統對應:不需要特別的機器與設備,其他公司需另購Big-IP等很貴的設備(約數百萬日元)。
‧Client軟體:PC不用搬動,任何一個PC只要帶自己的USB,也不需要ActiveX等特別的Module就可以啟動,其他公司產品則需要Install ActiveX等Module來對應,USB要使用時也需另外購買。
‧多國語言的對應:Thin Client Capsule的系統裡頭,一台Server可使用複數的語言,支援多國語言架構,其他公司產品需準備不同語言的OS跟機器。
‧Support體制:Thin Client Capsule系統完全由OrioTech公司製作,提供原廠技術支援及客製化(Customizing)對應,其他公司技術支援對應困難並且無法客製化(Customizing)。
‧標準監視機能:Thin Client Capsule在下一個版本(次期版本)將會提供LOG,監視標準機能支援,其他公司則需要另購特別的軟體。

Thin Client與Vitals/KM整合 提供更具安全性的知識管理架構

台灣的知識管理發展較日本先進,在日本企業裡的資料大約有80%是非定型資料,20%是定型資料,在過去十年來,日本企業都在做基礎的資料建置,也就是所謂的ERP、CRM、SCM、MIS等等,為了判斷這些構築系統的Data,並規劃公司的策略走向,因此就把這些資料先架構在Dataware House,下一個階段則是要把Dataware House裡的Data,還有非定型的資訊整合起來,進行總體判斷,因此需要做知識的管理。

在過去十年經過好幾次的嘗試與失敗,OrioTech曾經想要自行研發這架構但是找不到好的產品。在六個月前,接觸到叡揚的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覺得Vitals/KM可與Thin Client Capsule相互結合,成為知識管理系統的架構,所以現在也開始對日本的企業推廣這個系統。

在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上可以存放許多的重要資料,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機密資料,如何在好的知識庫能夠安全的跟我們的Partner在Internet共享資訊,這些資訊也希望能夠用Mobile來讀取使用,所以根據這些理由,OrioTech特別將Thin Client Capsule跟Vitals/KM結合,希望能夠提供給企業更有組織的知識管理架構並具備完善的資料外洩防止機制。

Thin Client Capsule致力以最新技術提供最高安全性的Solution,其導入成效可分為三大面向:
‧Security:禁止在Client端存取資料以保護資料,防止資料外流(Data Loss Prevention)。
‧TCO削減:Client端無需Install Application可有效削減管理成本。
‧Mobile對應:3G等之低速回線也可對應,方便需行動環境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