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以人為本 追求服務創新 康健人壽導入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前往目錄
康健人壽於近期導入叡揚資訊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希望保險業務所追求的高精準度數據,能夠透過系統更快速簡捷的呈現出來。

專訪:童皓怡(康健人壽 人力資源部 副總經理)/ 郭鎮榕(康健人壽 人力資源部 經理)
 

康健人壽隸屬於信諾(CIGNA)集團,業務項目涵蓋廣泛,包括有團體壽險、健康醫療保險、個人壽險、意外保險以及投資型保險等,其豐富的行銷經驗與嚴謹的財務規劃,奠定康健人壽在台灣保險市場的指標性地位。十三年前即領先同業在台發展直效電話行銷服務,是台灣第一家使用電話行銷保險產品,也是第一家在網路銷售保險產品的人壽保險公司,以準確的直效行銷策略、創新的異業結盟行銷方式創造高額營業目標及顧客滿意指標。為求組織改革成長,康健人壽於近期導入叡揚資訊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希望保險業務所追求的高精準度數據,能夠透過系統更快速簡捷的呈現出來。

導入eHR為客戶追求更有保障的未來 

康健人壽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童皓怡表示,康健從未將自己的定位侷限於人壽保險公司,客戶最終要追求的是擁有更健康、更幸福及更有保障的未來,這也是康健所隸屬信諾集團的「信諾守則」裡所強調的全球願景,更是康健人努力要達成的使命。童副總加以說明,要達成這樣的願景,有五項重要核心為指導方針,分別為「薈聚英才」,不管是新進員工或既有同仁,都要致力培育成為最好的康健人;「傾聽客戶」,藉由傾聽客戶,比客戶更了解未來的需求;「堅守基本」做康健最擅長的事,也就是提供客戶最優質且最符合需要的保障;「精益求精」,在工作範疇中持續創新;並為公司、客戶及個人「追求績效」。

而「以人為本」更是康健重要的經營理念,在此理念之下,不論是人才訓練管理,或是提供前線單位最即時正確的資料,HR都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而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便是這些HR Service的基礎,有了穩固的基礎建置,才能夠適時適切提供最完善的人資服務。

持續創新服務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汰舊換新

童副總表示,康健原來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已使用一段時間,這幾年因為公司快速成長,舊有系統不勝負荷,為讓組織的順暢運轉及持續成長,必須導入更有效率的系統。當然在推動導入新人力資源系統初期,也遇到了一些挑戰,最大的挑戰便是要和主管以及身邊的夥伴去溝通導入新系統的必要性,讓大家了解這不僅是HR的事情,更是全公司都能夠共用受益的重要管理工具,清楚傳達出未來系統所能提供的效益,以及對業務上所帶來的幫助與策略規劃的影響,讓大家願意投入新系統的導入。

康健人壽人力資源經理郭鎮榕說明,康健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導入策略可分為短、中、長期三個階段。過去的舊系統功能幅度比較小,資料的正確性也不足,因此服務的範圍較有侷限,在第一階段,就是要把資料與流程做正確化的處理,將正確的資料及流程完整建置,目前已上線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對於薪資、請假、加班等基本的人事作業就幫了很大的忙。第二階段希望系統能著力在人員訓練及發展上,讓績效可以加以量化,並給予主管可追蹤的指標;使HR Service的觸角廣泛延伸到全體同仁,讓每個康健人都可以感受到HR的服務;此外,更透過HR Portal,幫助同仁有更多元的管道去獲得所需的資訊。第三階段則是與公司的發展策略相互連結,提供更多的管理資訊報表給決策單位與主管,幫助主管做更有效的管理與決策,提升KPI 成效指標。

郭經理也表示,對一個已使用十年的系統,一時間要改變它,同仁初期的確會有一些抗拒,還好在整個建置過程中的變革管理,叡揚的專業人員也給予協助。例如面對同仁「已經熟悉的系統,為什麼要改變?」的質疑,叡揚的專業人員從旁以顧問的角度,向同仁說明系統建置後的效益,適時的輔導同仁面對過渡階段所帶來的轉變與不便。

藉由導入R.A.D.A.R.系統 檢視內部流程 創造雙贏

對於導入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所帶來的效益,童副總認為新系統的完整性更高,且使用介面也更為User Friendly,在整個e化過程中,最為核心的受益是,公司所有資料及數字較過去更快速簡捷呈現出來,使用者每天都可拿到最新的數據,透過這些資料和數字,不僅個人很容易知道自己狀況,管理者也隨時對部門的人員管理資訊一目瞭然。

郭經理則指出,最明顯的效益是每個月薪資發放效率。過去系統功能有限,資料較不正確,要靠很多後續人工的調整才能正確發放;新系統上線後,很多工作項目能夠以自動化方式進行,可以很快找出錯誤點,縮短除錯時間,以前大約需要花四個工作天加上加班,才能把薪資正確無誤發完,目前在新系統的協助下,約三~四天就可完成,未來速度還會繼續提升。

除了業務面的效率提升等實際效益,郭經理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隱藏層面效益,讓康健藉由導入新人資系統的過程中也自我成長,郭經理表示:「導入系統的整個過程中,讓我們也必須重新檢視公司內部原有的流程及資料正確性,在這其中,發現了一些過去不了解或不合理的現象,或是制度上的盲點,在導入系統過程中也同步將這些錯誤更正。」

著重長期服務合作關係 叡揚與客戶共同成長

康健人壽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導入建置從今年三月開始進行到七月完成第一階段目標,但早在去年十一月即開始進行選商的評估作業,由此可見,康健對於選擇合作夥伴的嚴謹與慎重。郭經理說明,在選商階段初期,原有多家系統廠商在名單中,後來考量功能模組的完整性及廠商規模後,剔除了部分廠商。在第二階段選商過程中,考量的範圍也更為廣泛,為了讓後續的溝通較為順暢,我們希望合作夥伴能夠對金融保險產業有豐富的人力資源系統建置經驗,並且具備完整的產品研發週期,而最後叡揚雀屏中選的原因除了具備以上條件外,更重要的是叡揚對於過往的客戶服務都是採中長期合作夥伴關係的模式在進行,不像一般公司可能在專案結束後,合作夥伴的關係也會隨之劃下句點,此外,也考量系統建置上線後,仍有許多服務需要合作夥伴的支援,所以穩定長遠的合作關係也是我們在選商時所注重的要點。

市場上有許多可提供相同服務的公司,為何會選擇叡揚作為合作夥伴?童副總也補充說明,除了提供完整的功能模組,以及預留將來成長空間等基本考量,叡揚過去在金融保險產業的經驗及實績以及人員配合度,是最關鍵的考量因素。她認為:「任何系統事先規畫再完善,建置過程都難免有突發狀況的意外和差錯,這時,彼此間的合作模式就很重要。叡揚總是盡力完成需求,展現出長期合作的誠意,而這個照顧客戶且與客戶共同成長的精神,也正是康健人壽的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