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為了更具競爭力 叡揚全面導入CMMI
2006 5月 44
前往目錄

軟體路上,始終如一

今年是叡揚成立的第20個年頭。2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在『軟體』這條跑道上,我們深信,這是一個攸關未來競爭力,極其重要且有趣的高挑戰產業。

在正式邁入第20年的年頭,我們給自己的一份成年禮就是今年將全面導入CMMI ML3(Maturity Level 3)。回顧過去的20年,我們做的不錯,累積軟體開發經驗與產業知識,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藉著這次導入CMMI的過程,除學習CMMI裡頭豐富的 Best Practice,更進一步做一件長久以來想做但卻未做的事:整理公司內眾多工程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經理的可貴經驗,產出一套可供大家共同依循的軟體工程方法與程序。

軟體開發是工程?還是藝術?

軟體開發與管理的本質,一般均認為是藝術遠大於工程的學問,同時也是失敗率極高的工程。美國國防部為了提高軟體外包的成功率與可管理性,於是與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Melon University,CMU)共同設立了軟體工程研究所(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SEI),SEI試圖在軟體界建立一套工程般的制度,讓個人和組織在軟體開發上能有改進的依據,試圖讓軟體發展具備較多的工程性。SEI於1988年研究發布了『軟體開發程序成熟度框架(CMM)』,提供軟體開發程序評估和軟體能力評價兩種評估方法和軟體成熟度提問單,不多久,來自產官學的技術和管理專家陸續進駐該機構,開始對工、商、政府提供產品和服務。

1991年,SEI將軟體開發程序成熟度框架提升為『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型』(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For Software,簡稱SW-CMM),並發布了最早的SW-CMM 1.0版。更於2000年底SEI發表了能力成熟度模式整合(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CMMI),整合了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SW)、系統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SE)、產品與流程發展(Integrated Product and Process Development,IPPD)與供應商來源管理(Supplier Sourcing,SS)等模式。CMMI總共分為下列五級,以表示該公司或組織軟體開發成熟度的高低:

1. 第一級─初始(Initial):在軟體發展過程中,時常會出現混亂的現象,一般來說,只有極少數的發展過程是經過嚴格定義的,而軟體之所以能開發成功,全憑某個人的智慧和努力。
2. 第二級─已管理的(Managed):對於軟體發展的過程與產品品質的各項測試細節都有很好的分類與歸納,產品和開發過程都可以被定量地分解及控制。
3. 第三級─已定義的(Defined):所有軟體發展的工程活動與管理活動都須具備文件化及標準化,它被集結成一個組織的標準程序開發過程。所有專案的開發與維護也都必須在這個標準基礎上進行制定。
4. 第四級─數量化管理(Quantitatively Managed):建立基本的專案管理過程,按部就班地設計功能、追蹤費用、根據專案進度表來進行開發。對於相類似的專案,可重覆使用以往已經開發成功的部份。
5. 第五級─最佳化的(Optimizing):通過建立軟體開發過程的定量反饋機制,不斷產生新的思想,並採用新的技術使軟體開發過程達到最佳化。

後來這套方法演變成軟體產業,特別是軟體代工業者一項能力認證,同時也發展成為志在發展軟體代工產業國家的一項新民族運動,其中最有名的國家就是印度。

CMMI的意義可以不只是認證或代工

1998年,我們為讓公司內部軟體開發的工作程序更趨於一致,而不是停留在「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階段,一旦面臨需要跨部門支援及組織調整時,會使得軟體開發變得困難重重,因此,我們在當時導入了ISO9001,次年(1999)我們在公司內部第一次提到了CMM的概念與精神。

CMMI於我來看,它可說是專為軟體產業量身訂作的ISO9001。去年我們決定導入CMMI,期望藉著導入CMMI的過程,可以再一次澈底探討、釐清與整理我們所累積的經驗。也因此,這次我們導入CMMI的範圍是涵蓋公司各部門,意義在於讓全公司的軟體開發人員有共同的程序可以依循,不但提高對客戶服務的品質,也增加了內部溝通與組織相互支援調整的彈性。

CMMI的執行有賴承包商與發包商業主的搭配

CMMI的規範與依循並非只對軟體承包商有用,軟體的需求規格與採購程序亦屬發包商業主的責任,這樣一來,雙方搭配起來才能看得到成效,也難怪在CMMI中有個籌獲模組(CMMI-AM V1.0)規範。

CMMI對開發軟體產品公司的重要性

台灣的人口數不如印度、大陸來的龐大,在薪資及各種成本的支出上也較高,相形之下並不適合發展代工產業,但台灣的軟體產業在商業應用與創新的發展,不但起步早而且蓬勃發展,所以很適合醞釀自有產品的開發。叡揚資訊向來即以開發自有品牌產品為目標,過去十多年來,我們已成功開發了幾個頗受各界好評、並擁有相當大市佔率的產品,例如: 1. 公文管理系統
2. 銀行徵授信管理、Basel II信評系統
3.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4.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5. 知識管理系統

不單是跟著流行走,而是「為了明天要更好」

為讓我們的內部運作機制可以更有效率、能被量化、且達到不斷改良及傳承的目標,我們再一次藉著CMMI進一步調整改善自己的體質與能力。我們內部也曾經深入的討論過一個課題,即「為何我們不做代工,卻也必須跟隨世界潮流導入CMMI?」,歷經討論,我們相信,即便不做軟體代工,CMMI的導入,對我們不管在開發產品與專案執行上都會有很大幫助,甚至我們發覺CMMI的精神與一般管理精神的落實也都有間接影響。
叡揚第一次提到CMMI始於1999年。而於 2005 半年始決定應全面導入CMMI,在原本已經忙碌不堪的工作中,還要全面推動CMMI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幸,公司同仁都很認同這個想法,在為了「明天要更好」的目標下,人人懷抱著熱誠,配合時程推動,以致讓推動工作可以不斷的有新的進展。個人相信,整理與認證的過程只是個開端,衷心期待在公司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有一套結合公司內部眾多擁有經驗豐富的同仁們所整理出來的軟體開發程序可以做為日常工作執行的準則與依據,讓我們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與產品給廣大的客戶,讓叡揚可以進一步提升內部能力以及市場上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