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由Maslow的人性需求看企業對IT/IS的需求層次
2008 8月 53
前往目錄

將Abraham Maslow所提出的五大人性需求動機(生理需求、安全與穩定、愛與歸屬感、相互尊重的需求及自我實現)應用至企業對IT/IS的需求層次,並加以闡述說明。所謂組織內IT/IS Motivation指的就是組織投資IT/IS,或者是由IT/IS單位自身來看對於達成組織目標的動機及層次,由淺而深論述可分為:

一、基本平台與工具
二、基本e化系統
三、競爭力創造:差異化e化系統
四、競爭力創造:生態建構與搭配
五、持續演化IT環境與能力,支持開創New Biz Model

著名的Maslow需求層次是Abraham Maslow於1943年的論文"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 中首次提到,將人的需求動機分為如下圖之五個層次:

記得幾年前跟現任中央銀行資訊處處長張俊鴻談事情時,覺得IT/IS的需求動機也應有所謂的Maslow層次,只是一直未能找時間將其釐清,最近在一本"The ExecutiveGuide to Information Technology(2007版)" 看到作者亦有同樣的看法並做了一些陳述,因而將Human Motivation與IT/IS的Motivation層次這一個有趣議題拿來做一對照與陳述。

所謂組織內IT/IS Motivation指的就是組織投資IT/IS的動機到底為何,又可以分為那幾個層次?或者是由IT/IS單位自身來看對於達成組織目標的動機與層次又是如何?現在我們將其整理並以下表述之。

一、基本平台與工具
這是任何一個組織所必備的工具。如同早年任何公司營業時將電話當成必備一樣,現今社會已經不可能不用電腦與網路整理資訊、交換文件、建置網站,也就是身為一現代化組織要能作業並與其他人或組織互動,所需具備的最基本IT配置。

二、基本e化系統
組織要能免於失控、走向死亡所需具備的基本系統,也就是說沒有這些系統,那麼組織肯定是長不大,逐漸失控,終至告終。這裡頭包括組織面對客戶之前台系統(Front Office),以及後台系統(Back Office)。這階段所期待的是希望在合理的預算下,可以快速導入系統以提升人員效率,以及資料的開始累積,分析與可管理性。為了時效,盡可能導入現成軟體並吸取他人實務。在有需要資料交換、整合需求時則採批次,並將其自動化以避免人為操作疏失或弊病。

三、競爭力創造:差異化e化系統
建構較高層次可提升稀有資源"人才"之工作效率以及有效性乃是這階段的重點,可能的e化系統如上表中所述之HR、CRM、Forecasting等,為達資源的有效性、正確性與即時性,此時則需要各e化系統資料即時連動,必要時建置Data Warehouse以提高資料整合與分析之成效。

四、競爭力創造:生態建構與搭配
IT內的專案隨時隨地進行中,各種需求、技術不斷變化且與時精進,IT部門養成並建構良好的專案管理能力與SOP乃是確保專案品質並可長久依循的良好策略;另外建構IT 指導委員會,與組織其他高階主管建立良好互動關係與生態亦是重要事項。

進一步的上層工作乃是跟組織外之合作夥伴或客戶建構良好關係與資料流,上下游合作夥伴之作業鏈或客戶之客訴經由e化系統整合,形成一個可快速運轉共創競爭力的群聚團隊。

五、持續演化IT環境與能力,支持開創New Biz Model
這時組織將CIO納為Executive一環,CIO善於溝通,熟悉業務,將公司發展視為已任,不再是幕僚或是支援單位。

從很多資料可以看到組織在全球化跨國界、地區要快速運轉,如非有良好的e化已是不可能,況且有了e化之後,才方便在組織內留下稽核軌跡,在e化系統上學習規範下做事,以及累積知識流程與眾人知識;因而在組織內普遍有executive level的CIO,在國家有所謂部長級的CIO。在這些人帶動下我們也看到了有國家級的e化計劃,例如多年前美國提出NII,日本的e-Gov、e- Gov II,u化等持續計劃,以達e. society之境界。這反應出IT的投資是需要持續,且有一階層踏著一階層往上推進之必要性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