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準備接招瞬息萬變的大時代
2011 9月 65
前往目錄
在 IT 這個領域,以大歷史角度來看,每 10 年就有一個劃時代的創新,例如1980年代的個人電腦,1990的departmental、workstation、Client Server 架構與多媒體,2000年的 Web 與.com,以及2010年Mobile、 PAD、Smart phone 以及 Web 2.0應用等等。

最近,有幾則新聞特別有感觸。第一,Steve Jobs 辭世,他用「創新」顛覆IT產品及人類生活型態;第二,底片業巨擘柯達公司走過131個年頭後驚傳將熄燈。雖柯達立即澄清此傳聞,但公司轉型腳步慢,不但從2007年以來就沒有過盈利,市值也從310億美元,縮水不到1折價,只剩2億1千萬美元,股價也從1960年代的百元高價狠狠摔到1元多美元。從柯達的興盛衰敗,似乎也告訴我們,科技應用改變之快,企業需時時刻刻不斷創新、精實內部營運,才能不被大時代的洪流擊敗!

在 IT 這個領域,以大歷史角度來看,每 10 年就有一個劃時代的創新,例如1980年代的個人電腦,1990的departmental、workstation、Client Server 架構與多媒體,2000年的 Web 與.com,以及2010年Mobile、 PAD、Smart phone 以及 Web 2.0應用等等。

輕薄的手持裝置碰上無線網路

然而,IT 這領域的發展真是有意思,雖然新科技持續導致舊有科技的消失,但很多大觀念與理論卻未必隨時間消逝,常會因科技的變化而又回來,或者應說是交互影響著,例如 1990年代的主從式(Client/Server)架構在 Web 架構出來後,似乎又走回了集中式架構,但現在手持裝置的可攜性與照相、錄音定位等諸多功能下,導致很多以往做不到的應用以及受時空限制的工作/生活模式將可以有新的選擇。因而讓以手持裝置為 Client 的 Client/Server 架構又回來,個人感覺這一波對產業的影響將遠比 1990 年代那一波的 Client/Server 更大更深。

由最近大家在談的 APP 應用與產業可感受到,只是我們在看 APP 的應用又可大分類為可以獨立在手持裝置上使用的應用,或是可以跟 Server 結合產生更大效用的商務、公務交易與管理之用或是生活與娛樂之用途

此外,輕薄與無線都是很引人入勝的事,兩個加在一起更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輕薄讓人們可隨手攜帶,隨時照相錄音讓生活與工作上增加不少樂趣與方便的元素;無線讓人們打破空間限制,可隨時地溝通與辦公,縮短距離與時間,另外也將人們從辦公室解放出來,不管是會議室、咖啡廳等,Anytime、Anywhere都可以揮灑創意、創造效能,無怪乎不分年齡(當然以年輕一代為最)都變成新一代3C產品的愛好者,這現象必將持續改變大家的生活模式,開創不一樣的世代。

叡揚在雲端應用的兩大定位與三大精神

兩大定位:  

  1. End user可以直接使用的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或是End user可自行輕易調整架構後使用的SaaS服務。
  2. 讓Developer開發text以及activity base的SaaS的平台:過去幾十年的資訊系統發展,不管是 ERP、CRM、SCM等都是以處理數據(Data)為主,然我們可以感受到在生活工作環境下,文件等多媒體與活 圖說:白領自動化 - 協同、連結、網絡動流是更直接接觸與難處理、管理的,為了更容易開發SaaS服務,我們所作的打底工作就是開發一個 SaaS的開發平台,藉由這平台所提供的Powerful engine 以及 API (應用程式介面),叡揚可以快速開發SaaS並讓不同的SaaS服務可以相互整合,另外還可以跟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的廠商結合,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三大精神 :

  1. 高價值的closed loop雲端應用思維:對於APP上的應用,大致上可以分為可以手持裝置的'端'上獨立使用與需要跟Server 的'雲'結合的應用。叡揚所提供的APP應用基本上都是以可以跟'雲'作結合為出發點,我們認為不管是為了讓'端'的資料可以被備份下來,或是有一個服務可以來幫我們管理眾多'端'的資訊,或是團隊協同互動等都是需要跟'雲'的 server 做結合。也就是'端'是投手,將球丟給'雲'這個捕手,一個優異的投手固然重要,但一個能掌控球場上動態與各壘手協同互動的鐵補更是關鍵,叡揚認為當APP產業興起時,大家更應重視一個功能強大(具備 API services) 與堅固(secure, scalability etc.) Server的不可或缺性與價值。
  2. 既是雲端服務就盡可能不要受限於 Browser (IE, Firefox,Safari, Chrome etc.) 與手持設備的種類 (pad or smart phone), 也要善用 handheld devise 的錄影、照相與定位等討喜功能,當然也需要能提供離線使用,讓功能更完善。
  3. 資訊安全扮演關鍵角色:讓每個使用單位有各自獨立的資料庫,可以備援與可移轉回自家的自主性,也讓使用者可設定資料控管權限,以及跟可信賴的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廠商,例如中華電信合作一起運營。

叡揚創新研發- 商務應用APP,提高Pad、Smart Phone應用範圍

叡揚提供高價值的商務、公務 APP,讓您的Pad、Smart phone發揮的淋漓盡致,如:

愛報告 Vis-a-Vis

讓商務報告寫得人好用、看的人好管、讓商機、管理更上一層樓。不論是主管或是基層員工,都會面臨到日、周、月、半年、年報等大大小小的寫報告或是看報告的時候,首先,大家可能都會把報告掛上「交差了事、公司規定」這大帽子,但是平心而論,對主管而言,這是方便掌握團隊工作進度之最佳捷徑;對員工來說,這是了解自我問題及檢討事項的最好方式,但是最大問題是,我們缺少一個有效率的好寫、好讀、好紀錄、易雙向溝通的報告管理平台。

報告無所不在,每種行業的報告又各有其需求,而愛報告就是提供一個讓使用單位可以自訂報告格式,且讓格式內每個欄項所需輸入的資料可以設計成選項來勾選,或是預先放入一些填寫所需要的提示,讓報告寫出的品質可以提昇;使用者給我們的反應是輕易、好填寫、有彈性選項功能,且在Pad與手機上可輕鬆於行動間寫完報告,改變了回公司才能寫報告的生活模式 ; 為了更善用 handheld device 功能,我們也於iPad,iPhone,以及Android上開發APP !

愛報告是以大家所熟悉的Vitals/KM 的 API所開發出的雲端服務,所以當報告送回到server後就直接繼承 Vitals/KM強大的 SLATE (Search,Link,Ahrhorship,Tag,Extention) Enterpeise 2.0的功能特色,創造出使用報告的方便性與管理能力。 叡揚創新研發- 商務應用APP,提高Pad、Smart Phone應用範圍 

PlzHelp

捕捉任何時空下出現的想法與點子,讓它上雲端留存、執行與管理。

我們都有經驗會突然想到有一些事情需要去做,所以我們希望能紀錄與納管時就可使用PlzHelp,PlzHelp是teamKube的APP,teamKube主要就是因應忙碌的知識工作者需求所設計出來的創新型產品,如同智慧秘書或是貼身公事管家,不論我們身處何地、何時,不在辦公室也可以辦公事,沒電腦、沒筆沒紙、時間不多也沒關係,只要腦海靈光一閃或是想起某件事情,不論是在搭車、走路、看電視或是讀報、用餐時想到,手邊的iPhone、Android phone拿起來,就可以用PlzHelp這個 APP,讓我們可以非常簡單地利用語音或是片語輸入事情,同時利用選項方式選出對象與 Deadline,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讓臨時浮上腦袋的的思緒可以送回到Server被管理,讓交辦更容易、管理無死角、效率再提升。

Information at your fingertips : 正是可實踐的淋漓盡致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