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決策e話題】鹽選轉型 60年老店突圍飛越藍海

伴隨台灣走過60年,見證經濟起飛、民營化轉型及產業結構調整,綿延西南海岸在豔陽下如白雪般閃閃發光的鹽田,隨著台鹽轉型創新,鹽田兒女身影不再,小說場景變成觀光景點,而鹽品不再只是調味,轉為生技業之美麗結晶!

擴充成長 舊人資系統面臨淘汰

「民國88年之前,台鹽90%的營收都是鹽!」台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處處長戴瑞衡表示,短短十年間,台鹽多角化經營,跨足鹽、水、保養、保健、清潔用品以及鹽雕六大類產品,相較於以往專注於鹽品生產販售,整體組織變得多元且複雜,再加上民營化後的人力精簡,更凸顯人事系統老舊問題,「藉由導入叡揚RADAR力資源系統打通e化脈絡,去掉繁雜的人工紙本,提升效能新契機。」戴處長強調,紮好人資系統基礎馬步後,中長期將往目標管理及績效考核邁進。

過往,因為舊系統只能做簡單發薪動作,故內部耗費許多人工作業,「以前列印薪資單要一批一批印,往往就需要耗費半天時間,還要面臨可能印毀的潛在風險。」戴處長強調,新系統上線之後,就跟400多份薪資條說掰掰,免去發送人力、搞丟、個資洩露問題,透過線上薪資查詢,同仁e點就清清楚楚,達到高效環保綠營運之目的。

導入新系統 效率大進補

IT就像是加速器一樣,尚未導入RADAR之前,請假幾乎是人工化,除了手寫假單不便不環保之外,還得一層一層跑,想要問還剩幾天假還得向人事組問,戴處長表示,新系統上線後,線上請假幾秒內就完成,「現在差勤資料同仁DIY就清清楚楚,不但省時又省力,實在是一兼二顧 !」

此外,台鹽從北到南都有門市據點分布,通霄嘉義也設有工廠,位在台南的總公司的確需要一套全盤管理工具。「之前,總公司採刷卡制、通霄廠用指紋機、嘉義廠則以打卡為主,會有一本多綱的問題。」戴處長說明,現在統一採用刷卡機制,並與系統資訊結合,達到即時統一管理的目的,並提高資訊完整度。

 

人力控管e化 統籌管理無死角

回歸策略面,戴處長坦言雖然台鹽只是先建立人事資料及差勤系統,為完整人資系統輪廓的第一步,但這一步的確也提升工作效率及強化同仁對於線上作業之信心與熟悉感;對於長官來說,藉由這些量化數據可以更善於管理,發揮人力運用之極限。

實際上,人資系統線上作業看似輕鬆,但系統從無到有的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包含臺鹽人事組、資訊組及叡揚三方團隊的南北協力合作,不僅要在短短幾個月把以往所有人事資料移轉到新系統,包含各單位資料收集、抓取補登資料及編碼統整等方面下手,環環相扣下還得跟時間賽跑衝刺,甚至貼心地替年紀稍長或是在生產線的員工作加強版教育訓練,如此面面俱到大費周章,就是希望能夠一次到位,把基礎打好,讓長遠目標更順利。

台鹽人的踏實誠懇就如同鹽晶體一樣,內斂地折射出光芒,一步一腳印,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