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R.A.D.A.R人力資源發展規劃藍圖
人資人員的角色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越來越多,許多工作若不利用新的技術使之系統化,人力資源規劃的工作沒有人可以處理。

叡揚從人力資源資訊系統專案一直到R.A.D.A.R.誕生,至今已10多年,對於產品技術及功能的更新仍不斷的進行,主要是將我們累積的建置案例及管理潮流趨勢納入到我們的產品中。雖然HR選用育留的運作在所有公司早已存在,公司成立一定要面臨人員資料庫維護及薪資計算,誰家沒有系統在處理(無論是簡單的Excel或是系統化的軟體)。但叡揚在HRIS研發上還是不斷的投注研發與開發人力,主要是人資人員的角色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越來越多,許多工作若不利用新的技術使之系統化,人力資源規劃的工作沒有人可以處理。資訊技術不斷成長,人資管理制度與方法也會不斷的產生新的作法,任何企業都想追求進步與效率,沒有系統是建立後就不需要再擴充或是更新,制度需要Reengineering,資訊系統也要Renew。

我們除了學習客戶們的人資管理經驗,我們也將建置經驗與客戶分享,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大部份會遇到的問題會使用到的功能,我們盡量納入系統中,秉持著符合80/20法則的HR核心產品,不是納入所有客戶的案例才叫考慮周詳,那會是一個大而不當的系統。絕大多數HR從業人員所共同需要的日常作業,我們將它放進標準的產品裡頭,再配合代碼檔和參數的簡單設定,以滿足各組織間的些微差異。如此作法,一方面可減少軟體的重複開發,另一方面也能加快導入速度,迅速滿足八成的人資業務需求,此即為叡揚以80 /20法則來設計R.A.D.A.R.人資系統的主要精神。叡揚最了解顧客的需求,能清楚的分析,何者為同、何者為異,將80%的共同需求放進標準產品,剩下20%的差異,交由客製化來處理,以達成最佳的導入效益。

新版產品中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開發平台/技術:
除了要顧及人資的需求外,因應最新的技術亦是資訊部門最關切的,所以這次新改版我們也將開發平台轉換到.NET上。依據以往的建置經驗,除了HRIS系統本身的流程運作,與企業內其他系統的整合上亦需要做整體規劃,在系統設計上也考慮了整合空間,除了讓HRIS能跟其他系統整合亦考慮到內部資訊管理規範。

功能運作:
除了細部功能增加及提昇外,此次R.A.D.A.R更延伸出幾個重要模組讓HRIS系統的擴充及應用上更多元,以下分別就這幾個重點做說明:

矩陣式組織管理
組織章程所公佈的組織架構外還有其它組織嗎?有的,它已經存在企業內只是沒有被察覺,最常見的請假簽核,依照編制組織在走嗎?深入探討後發現很多簽核是讓小組Leaders(非編制組織之主管)處理,無形中已長出簽核組織,只是以往紙本簽核並未察覺這個組織架構的產生。集團或金控的管理中也發現因為業務性質關係,各分公司中功能運作相近的部門會被群組成一個功能性組織體系來管理,打破公司部門的分野,如:法金事業處。所以員工除了隸屬組織章程中所規範的部門單位外,也隸屬某個(或多個)功能組織。在這一次的改版中我們提供各類組織型態的設定,讓企業在組織管理上更多元。

職能管理
資訊系統無法提供每個職位所需職能設計的工具,這需要顧問及企業管理者共同建立之。我們主要是提供一個建構職能資料的管理平台,讓企業可以設定每個職位所需具備職能項目、關鍵行為、相關的訓練課程,由每個人的現職便可推知其應具備的職能項目,搭配職能評鑑結果,更可以找出該員工在現職或下一個職位的職能缺口以及需要再加強的訓練課程或是工作規劃。

人力資源決策資訊系統(HR EIS)
過去的EIS(Executive InformationSystem)大多用在營運與銷售之分析上,我們使用這樣的概念來展現人力資本關鍵指標,提供高階主管決策參考用。資料通常以多維度方式交叉呈現、圖文並陳的資料顯示及下鑽式(drill down)的資料探索,提供主管綜觀性的分析資訊。
EIS的建置除了前端基礎建設需要完整,確保各項資料來源是正確之外,更需要資訊部門協助規劃資料的彙整與轉換,例如:分公司資料的定期彙整、不同職稱代碼定義間的轉換…等等。

HR Portal
人力資源之資訊/資料不再僅限於人資承辦人員知道,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全員參與的HRIS系統,讓資訊透明化、管理責任分散(主管參與人員管理,員工做到自我管理)。主管管理桌面(Manager Portal)提供主管「選」、「用」、「預」、「留」方向盤,隨時提供主管所需的管理分析資訊,員工管理桌面(EmployeePortal)讓員工隨時取得個人排班表、差勤資料、教育訓練、職能發展…等資訊,讓自我管理的效益發揮得更迅速。

資料庫加密
資料保密在資訊系統中已成為重要話題,人事資料亦是人資部門的機密資產,對內部員工更顯敏感(如薪資、升遷、考核等資料),從對於維護系統的資訊單位之防範或是資訊部門談到維護薪資資料聞之色變的反應,便可以知道。於是資料庫加密成為常被問到的議題,這項管理機制我們也建置在新版R.A.D.A.R.中,企業機關可根據建置預算決定是否要導入此機制。資料庫加密雖然可以做到資料不外洩的防範,但是導入建置成本相對的增加,尤其是硬體設備的費用,無論是使用何種加解密工具,資料的讀寫過程中系統效能相對的降低很多,靠硬體設備可以改善系統效能問題但相對會衍生出額外的成本。

R.A.D.A.R.要提供給大家的當然不只這些,以多年及眾多的建置經驗,有些已依照80/20原則包裝成產品,沒有建構成標準化的產品不代表我們沒有解決方案,根據我們的建置案例亦可以提供客戶不少參考方案。我們還在持續的開發,新的模組與解決方案會陸續推出,讓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現階段的作業模組,以提升人資部門的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