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2月 51
前往目錄

這兩年由於能源及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企業營運成本增加的壓力也隨之提高,因此如何利用創新資訊科技,累積智慧經驗、降低營運費用、提高作業效率又開始受到業界的重視。Web 2.0協同整合能力帶給企業作業便利及降低成本的成效已是這波能源危機裡企業資訊整合平台的首選,而知識管理已經不僅是理論探討,其相關應用軟體能力不斷提昇已成為很重要的管理工具。

本期CEO開講,執行長由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亞歷山大圖書館談起,說明資料蒐集技術的演化以至近幾年聚眾模式的Web 2.0平台,最後以哈佛大學教授Andrew McAfee的SLATES具體介紹Vitals/KM。胡鶴浚資深顧問則以知識管理與綠色科技之關聯性探討,讓讀者清楚應用知識管理的效益以及企業在推動時應注意的原則相呼應。叡揚資訊在綠色資訊一直默默耕耘,更不忘對社會綠色環保的公義責任盡一份心力,是企業界早期就實施環保措施的公司,從無紙化辦公室的推動到軟硬體的整建甚至到對社會的回饋,綠色資訊在叡揚不只是口號而是已經落實執行的綠色資訊科技公司。

國內二次金改在金融業的整併如火如荼的展開,但真正的挑戰卻是在雙方拍版定案後的實際執行任務中,從業務、財務、產品、人才、制度各方面,到系統軟硬體及資訊系統的整合,均存在著各種不可預測的變動因素。期間對銀行最大衝擊的就是人員調整以及相關資訊系統的問題,如何在短時間內將系統轉換而又不影響到每日要面對顧客的營業,從「金控整併一隅」文中我們可以清晰看見中央信託局與台灣銀行整併過程中系統轉換的困難而學到經驗。而這套讓兩家國內大型行庫成功整併的人力資源系統究竟有甚麼魔力,「R.A.D.A.R人力資源發展規劃藍圖」一文對於「R.A.D.A.R」這個產品的發展歷程有極為詳盡的敘述,從開發平台到功能運作等各項技術都會讓您讚賞。為了提供金融業經營管理的整合解決方案,本期也特別安排了國內幾家大型行庫的實證經驗,如「新光銀行利用人資系統提昇人事行政管理效率」、「日盛金控被CONTROL-M套牢了」,並且商請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系周文賢教授針對擔保品價值如何精確的自動重估撰文提出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為使論壇能提供讀者更寬廣的視野與應用,自本期起新闢「軟體工程」專欄,最近被軟體界視為不得不為的CMMI首先上場,留忠賢博士的「軟體工程與CMMI」不僅澄清一般錯誤的觀念,對於推動上實際作業的面面觀及成效都做了深入的剖析。「知識管理系統在醫療產業的實務應用」道出台灣各醫療院所面對醫院評鑑的最大挑戰,而Vitals/KM將使各醫療院所在準備醫院評鑑時不再艱辛痛苦。郵件歸檔管理系統MailBase已廣為各界使用,非但可以節省管理成本,也相對提升企業競爭力,我們可以從幾個案例中得知郵件歸檔管理並非用來侵犯個人隱私權之用,而是要落實公司效率治理的必要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