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歷史的軌跡…金控整併一隅

「微軟併購Yahoo…」從微軟在2月1日宣布計畫以每股溢價62%、總價446億美元的金額買下Yahoo的新聞發佈後,這樣斗大醒目的粗體字立即佔據了各大電子報的頭條。自從Google霸佔網路搜尋的市場龍頭地位,陸續浸蝕網路廣告的商機,奪走大部分投資專家與網路客的目光之下,微軟苦心積慮想透過各項購併(M&A)來與之抗衡的想法與行動從沒停止過。

不論是「大吃小」或是「小吃大」,企業透過購併的手段來達到擴大客戶基礎與市場佔有率,或引進創新技術以提升核心競爭力,已隨著全球化的浪潮席捲各地,跨國性的購併屢見不鮮。台灣相關金融產業在金融自由化與相關控股法令通過之後,亦無法自立於這股國際浪潮之外。從2002年台新銀行合併大安銀行正式啟動之後,中信、台新、國泰、新光、第一等金控公司相繼成立,但相較於各國際金控集團的龐大規模、知名度與全球通路優勢,國內的金控公司仍難望其項背。有鑑於此,在二次金改的號角下,方於2007年7月完成整併中央信託局的臺灣銀行,更將扮演國家級金控公司的角色,背負帶動國內金融產業的發展,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使命。

「新聞稿-96年6月26日中央信託局將於7月1日與臺灣銀行合併中信局業績亮麗合併後綜效無窮」,於合併前夕的惜別餐會後,上述新聞在報紙裡的一隅靜靜的躺著。儘管合併有其策略面的意義,但真正的挑戰卻是在雙方拍版定案後的實際執行任務之中,從業務、財務、產品、人才、制度各方面,到系統軟硬體及資訊系統的整合,均存在著各種不可預測的變動因素。

時光拉回到臺銀整併中信局訊息明確化的1年多前,甫經歷臺灣銀行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完成全行順利上線挑戰的叡揚團隊們,沒有太多的喘息,立即得整軍面對此一新的整併中信局任務。乍看是兩個同為政府公家單位的合併,理應有共通之處,但這兩家歷史加起來有100多歲的中大型銀行,許多的人事管理制度與規定因其業務特性或歷史演進自有不同的管理理念,從人員分類、晉升規則、差勤規則、薪給制度、獎金辦法、做帳方式、退休金制度…均需透過專案小組與雙方承辦人多次討論,找出彼此差異點,若有影響員工權益且無法整合的部分,則須請承辦人提報臺銀中信局整併小組討論,甚至發函詢問主管機關以確定做法,2007年7月1日的整併時間點不會更動,但要釐清規則做法的事項多如牛毛且與日俱增,還擔心沒考慮到的細節萬一有損員工權益,引發抗爭危機,承受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更遑論中信局歷史資料重整及轉檔核對校正,以及雙方資訊系統設計與應用上的差異修改,均要在短時間內一次到位。

這個當時堪稱「不可能的任務」讓參與此專案的三方人員戰戰兢兢,而「盡人事聽天命」的不確定感及使命感,也使得整個團隊培養出「同在一艘船上」攸關成敗的革命情感,迫使大家全力以赴。於是在專案一開始的3個月內完成中信局60年人事資料的轉換及核對,並於正式整併時間的前半年就讓中信局各單位開始於前置系統中平行作業,透過數次的種子及全局教育訓練、輔導、公告…,讓中信局承辦人及分行總務逐漸熟悉系統操作,並清楚知道整併前要預做處理的業務(例如績效獎金、晉級差額、所得稅等…)及整併後會面對的差異(上班時間、薪給表金額、職位等…)。

整個專案就在顧及既有中信局員工的權益,管理流程的適度合理化與整併時程等多重壓力中進行,除於正式合併時,臺銀亦要求所有人力資源管理從員工新進異動、保險薪給到退休撫卹的功能均務必能運作正常外,更不能影響到臺銀既有的日常作業。面對這種人事資料隨時在異動,制度決策也持續修正,「穿著衣服、改衣服;住著房子、裝修房子」的複雜開發模式,叡揚團隊憑藉先前豐富的銀行合併經驗,並在臺銀與中信局同仁的大力配合下,以「移轉建置」的專案模式,藉由「轉換建置、試行、流程適切化、與系統差異裁適」的作法,從制度與系統上雙管齊下,終能不辱使命順利達成所設定的時程與目標。合併後人數由原來的7,000人成長至9,000人,原先對系統效能的擔心,也因架構設計的可擴充性,配合硬體設備的適度升級,也絲毫未受影響。而今,臺灣金控除未來合併臺銀、中國輸出入銀行與土地銀行之外,因應金控組織與業務上的需求,亦已於2008年1月成立臺銀證券與臺銀人壽等子公司,在其逐步邁向集團化管理的運作軌道之際,原有的高績效團隊,更迅速導入既有系統,建立起人力資源共享式服務的模式,讓身處於「以人為本」金融服務業的臺灣金控,得以面對未來全球化的激烈競爭而無後顧之憂。

相較於臺灣金控合併時程規劃的明確性,為擔心因風聲走漏而造成合併的破局,民營金控公司就謹慎許多,因此從公開發表到正式合併運作的時程,自然變得相當緊湊。儘管在民營企業中,大部分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主要以存續公司為依據,但合併過程中大量人才資訊的處理,等同於系統轉換中所需的資料移轉程序,在這來得又快又急的系統整併時程下,我們同仁也度過無數個披星戴月的夜晚,甚至迎向清晨的曙光。僅以本文感謝參與臺銀、台新、國泰世華等整併專案的團隊同仁,在許多個無盡的夜晚裡,為台灣金融整併的歷史留下了最佳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