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園地
SGS 舉辦知識管理競賽辦法 與案例分享說明會 吸引百位來賓熱烈參與
前往目錄
驗證產業的領導者 SGS 台灣檢驗科技股 份有限公司與知識管理系統領導廠商叡 揚資訊(股)公司於 2020 年 2 月 5 日攜手舉辦 「2020 知識管理標竿案例分享說明會」,為 因應近期防疫政策,同時提供線上直播與線下 實體研討會形式舉辦,吸引上百位來賓熱烈參 與跨界學習與交流。

驗證產業的領導者 SGS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知識管理系統領導廠商叡揚資訊(股)公司於 2020 年 2 月 5 日攜手舉辦「2020 知識管理標竿案例分享說明會」,為因應近期防疫政策,同時提供線上直播與線下實體研討會形式舉辦,吸引上百位來賓熱烈參與跨界學習與交流。

本次活動亦發布SGS主辦的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競賽辦法,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暨申請表與作品繳交截止日至 2020 年 4月 30 日止,競賽主題可從四大面向來發想,分別是企業傳承、知識工程運用、營運流程改善運用與創新概念,此外任何可有效傳承企業關鍵知識與技術,並轉化為數據資料成知識,促進數據轉化、支持商業決策,或任何符合知識管理主題之推動 KM 經驗、專案或策略皆可參賽。

SGS 黃世忠副總裁分享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獎源起與競賽辦法SGS黃世忠副總裁分享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獎源起與競賽辦法

知識管理已是模範企業的基本配備,SGS 黃世忠副總裁表示:「ISO管理標準架構一直都將知識管理列入重點項目,透過 PDCA 持續改善作業能讓跨部門人員如同有經驗的人正確地做事,可預見 2018 年發佈之 ISO30401 知識管理系統將成為標竿性標準。」並進一步分享知識管理品質典範獎的案例,包含泰興工程建構知識庫提升專業能力,以及中鼎工程透過專家系統與社群互動分享知識動態等,對工程業而言知識管理也是走向卓越的必經之路。

知識管理也能協助高齡企業完成技術傳承與數位轉型目標,臺灣國際造船(股)公司內部競賽冠軍林秋廷工程師表示台船自2012 年起導入知識管理至今無間斷,曾推動專家黃頁、最佳實務、改善提案等年度主題。此外,台船有別於傳統師徒制,透過良好知識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搭配,已全面轉型成數位師徒制,林秋廷舉例:「資深師傅的經驗法則已逐步數位化留存,有助搜尋、學習以及跨廠交流。我曾與團隊提出船車庫門以青空搭載方式安裝的改善提案,透過質化與量化的績效統計,改善作法後不僅平均一個月能降低十萬元的成本,在流程上也能幫助工場降低額外耗工。」再輔以台船完善的獎勵制度,加深員工推動KM的動力與使命感。

承如台船推動案例,有健全的KM制度也需要資訊系統輔助。叡揚資訊林立婷顧問表示:「台灣中油也同樣面臨退休潮問題,年年定期舉辦知識分享會之外,也鼓勵社群交流與跨部門學習。例如中油的油井探勘團隊因為需要外派到非洲國家查德進行油井探勘,過去都寄很多紙本資料過去,現在只需要透過 KM 資訊系統即可查詢與學習,並逐步補足缺少的知識資料,以做中學、學中錯的方式持續改正與精進,實踐 KM 中的 PDCA 精神。」另舉科技業為例,林顧問表示:「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公司聘請退休廠長為 KM 顧問,由於熟悉組織內部生產製程,故能在導入初期完整規劃 KM 架構,同時嚴格把關種子團隊參與 KM 訓練的作業,並將 KM 產出與 KPI 連結,透過資訊系統將成功經驗複製到第二、第三個廠區,快速達成知識管理傳承與技術移轉目的。」

知識管理標竿案例分享說明會講師群合影,左起叡揚資訊林立婷顧問、中華汽車人力 培訓中心陳英昭總監、叡揚資訊陳世安執行長、SGS 黃世忠資深副總裁與台灣國際造船林秋廷工程師知識管理標竿案例分享說明會講師群合影,左起叡揚資訊林立婷顧問、中華汽車人力培訓中心陳英昭總監、叡揚資訊陳世安執行長、SGS黃世忠資深副總裁與台灣國際造船林秋廷工程師

詳細資訊請上活動網頁查詢上述企業能有這些亮麗成果,皆需從基本功做起,睿華國際管理顧問(股)公司陳英昭顧問提出成功導入 KM 的關鍵,包含長官支持、KM 與公司策略連結以及真正深入解決員工實務上的困難等管理心法,陳顧問以精闢見解從理論面到實務面提供與會來賓更多反思與啟發。

由 SGS 與叡揚資訊共同合辦之「2020 知識管理標竿案例獎」,主要目的即期望共同促進知識分享與交流、強化知識創新能量,並進一步表彰投入知識管理有成之企業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