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園地
超前部署 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 數位工作環境
以疾管署為例,20 多年前即開始架構電 子化疫情監測通報網頁,透過大數據商業智慧 分析、機器學習技術、資料挖礦、視覺化分析 等功能讓疫情資訊更透明,也以此分析協助判 斷官做更好的決策擬定。

台灣首宗新冠肺炎死亡案例白牌計程車司機的外甥女婿在一家中部小型木業公司上班,導致該公司全體 58 位員工需全體在家自主隔離,全面停工。台灣因政府各部門提前部署防疫,至今沒有讓疫情擴大,大多數企業還不用面臨如這家中部木業公司的困境。然而,許多企業老闆看到新冠病毒的傳染力,都在問該如何超前部署。

長年承接政府部門資訊系統建置的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指出,這次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能夠快速把移民署、疾管署、衛生署三大署資料串連再細膩運用,需要過去長期基礎設施建立來支撐。以疾管署為例,20 多年前即開始架構電子化疫情監測通報網頁,透過大數據商業智慧分析、機器學習技術、資料挖礦、視覺化分析等功能讓疫情資訊更透明,也以此分析協助判斷官做更好的決策擬定。其次,由叡揚資訊協助建立的「資料庫倉儲系統」就能因應疾管署不同需求導入,介接不同的資料來源,如這次串接移民署出入境資料與健保系統,讓疫情防護快速又全面。

超前部署 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 數位工作環境

許多企業面臨該傳染病有可能在台灣大流行而提前部署,最先被企業思考即「異地辦公」,不過,張培鏞說,若企業過去沒有將各部門業務與管理雲端化,完全沒有機會實施「異地辦公」,尤其許多中小企業,過去一直忙碌於公司營運,雲端化比例不高,他建議,不妨趁這一波疫情業務清淡,「農閒」時期,可以好好超前部署,強化競爭力。

叡揚資訊以過去協助大型組織資訊化經驗,推出「免費雲端福袋」,當員工需被居家隔離或推動異地辦公時,確保員工工作時的資訊流、工作文件流與資金財務流能在遠端進行處理,維持生產力。人與人不碰面情況下,最大的困難在於各項申請表單無法遞送、簽核,叡揚資訊的智慧表單「Vital BizForm」,使用者可以從填寫、簽核、歸檔、搜尋都在雲端上完成,不用碰面一樣可以完成任務。

其次,業務推動中需要零用金請領,沒有進辦公室也要能讓資金流持續運作,叡揚資訊「零用金管理」系統滿足多款項管理,輕鬆在雲端記帳,老闆可以無時差地了解各款項收支情形,做好資金管控。這套「零用金管理」系統還可以搭配智慧表單「Vital BizForm」,即使不碰面也能滿足簽署授權的管理需求,文件流和金流不停擺,管理及安全管控兼備。
在這波疫情中,受傷最中當屬餐飲業,民眾不敢外出用餐,店面行銷難做,叡揚資訊提供 TTC 集點系統,店家可利用該集點系統,設計各項集點促銷活動,不需要與消費者面對面,消費者掃描商品上的 QR Code 即可進行集點、累積會員資格、兌換禮物等,當店家在跟眾多外送平台競爭同時,可以運用 TTC 集點系統擬定客製化行銷策略,培養忠實客群。

從表單填寫、零用金請領到行銷應用集點方案,已足以滿足企業實施異地辦公不中斷營運策略,在疫情期間,叡揚資訊為協助企業度過難關,提供 6 個月免費使用,企業應將危機變轉機,過去來不及雲端營運,利用這次契機進行數
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