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無懼未來挑戰 泛亞工程 整合人才能量持續茁壯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課課長 董晉維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資訊課課長 董晉維

面臨挑戰

  • 人事薪資 2 套系統不同步,發薪轉檔耗時難維護
  • 工地紙本排班、簽到退,不利臨時調動與查詢困難
  • 同仁個資、專長、經歷與證照以 Excel 紀錄,資料蒐集與更新不易

導入效益

  • 人資全方位規劃,資料無斷點清楚串接,薪資來龍去脈透明化
  • 數位化排班快又便利,勞檢調閱資料一指通
  • 同仁資料全面數位化,查詢一目瞭然,人力規劃更完善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後述簡稱泛亞 工程)秉持專業優先及永續經營理念,求 新求變,面對市場趨勢變化與挑戰,屢創獲利佳 績,證明長期以來走正道,不行倖,及重視人才 之努力方向至為正確,得以在業界出類拔萃,並 持續茁壯成長。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後述簡稱泛亞工程)秉持專業優先及永續經營理念,求新求變,面對市場趨勢變化與挑戰,屢創獲利佳績,證明長期以來走正道,不行倖,及重視人才之努力方向至為正確,得以在業界出類拔萃,並持續茁壯成長。泛亞工程資訊課課長董晉維表示近年數位科技趨勢變化快速,促使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發展,營建業經營型態亦必變化,但營造業數位化所需耗費的工程比許多行業都還要複雜許多。

泛亞工程的工作團隊涵蓋各種專業領域,每每依專案所需臨時組成,完成後即各奔下一階段專案,人才能量組合需變化快速,透過 Radar 睿達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快速呈現彼此間分工及組織架構,大幅提升人力資源規劃。

數位化腳步不停歇
總經理親領資訊室解決問題

泛亞工程十年多前就陸續數位化,從導入會計系統開始,自行建構人資系統,最一開始的人事系統還是由副總經理黃金泉所撰寫,後續逐步建置 ERP 及工務相關的各式數位化解決方案,也因導入 ERP,過往的人事系統已無法滿足需求,若自行優化,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便著手導入外部人事系統。

董晉維表示,在導入 Radar 前,最初的人事系統僅有人事功能,後續雖有升級,功能涵蓋人事薪資,但薪資功能無法與原本的 EIP 介接,導致每到發薪時,人資與財會人員都要額外花時間手動將人事系統的資料轉檔、傳輸至薪資系統。且系統僅保留同仁最新資訊,過往資料更新後就會被覆蓋,不會另行保存,只能透過人力運用 Excel 定期盤點同仁職能,包含基本資料、學經歷及職能等,不僅資料不易維護,資料蒐集與更新更是大工程。

泛亞工程遍及全台各地的工地過往因設備簡易,人事相關的排班、簽到退及核算加班費,皆以紙本作業為主,對人力臨時調配、查詢都是困擾,更遑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動檢查時的手忙腳亂。有鑑於此,總經理張子文引領資訊部門規劃一年內再升級數位化解決方案並上線運行,讓資訊公開透明,制度與行政作業更有章法,一併解決上述及各工地成本控制處理方法不一、新人銜接教育訓練上不夠完善,無法完整傳承老師傅豐富經驗與智慧,和雖運用 ISO 內部管理,但各工地做法仍有些許出入等問題。

左起泛亞工程導入 Radar 推手財會部經理莊智安、資訊課課長董晉維合影

積極與業界交流參訪
最短時間內提升數位化成效

資訊室在評估與搜尋相關數位化解決方案時,積極與業界交流經驗,並參訪同業瞭解執行方式與策略,促使最短時間內提升整體數位化成效,董晉維表示泛亞工程評估相關人資系統時,因公司業務部分來自於公部門標案,為凸顯泛亞工程人才能量與實際經驗,所以系統基本要能一目瞭然同仁經歷、專長與證照,更要能緊密結合泛亞工程發展,滿足各式組織管理與成長需求,而 Radar 不僅廣受業界好評,系統高彈性的設計,集團式的全球化架構,完美適用泛亞工程多工作場域的編制。搭配完整的資安設計、資料存取權限等措施層層守護資訊安全,且在產品背後,我們看到叡揚致力提供高品質的高價值服務精神,持續研發各種主流技術與設計,如 Cloud、AI、IM 及 UI/UX 等精進產品,加乘豐富的人資系統建置經驗,絕對是泛亞工程成長過程中最強大的後援。

此次泛亞工程數位化升級,大動作軟硬體雙管齊下,硬體部分,機房重新規劃,軟體除升級、導入各式數位化解決方案,也尋求熟稔工程產業的人資顧問指導,搭配 Radar 共同建構管理機制,逐步落實人才發展策略。

原規劃升級系統後,新舊制度併行實行 1 個月,讓同仁逐步熟悉系統,但總經理張子文指出,系統不可能百分百契合所有公司流程與制度,如果系統本質沒問題,同仁就需保持彈性適應系統與新制度帶來的變化,所以教育訓練一定要搭配考核,未通過人員須重上教育訓練至內化吸收並考核通過為止,畢竟數位化升級不應侷限於軟硬體,唯有人員跟著升級,公司發展才能全面踏實邁進。

因應系統對既有體制衝擊,在系統上線前,資訊室招集各工地行政人員擔任系統種子人員,回總公司統一教育訓練。接著巡迴北中南工地辦理共 7 場次教育訓練,對同仁說明新訂定的證照管理辦法、薪資結構、加班費申請、規範薪資項目、調整公司與工地津貼、建立職等職階及成立人評會評核升遷等措施。副總經理黃金泉也指示資訊室與相關單位,系統上線後應每季皆針對各工務所回饋,調整現行制度與執行方式,讓制度愈發完善。

運用 Radar 整合國際人才能量
充分發揮人資效益

Radar 系統於今 (2020) 年 1 月 5 號正式上線,整併人事薪資,讓人資與財會人員不再額外花時間處理薪資資料。完整紀錄人員異動,提供多方位之決策性資訊,讓主管對政府採購投標調配人力更快速。董晉維舉例表示,藉由 Radar,即使某同仁在 A 單位工作 5 年,後續異動至 B 單位 5 年,我們都能完整掌握其工作技能,讓每位同仁都發揮出自身的最大價值。

採響應式網頁設計的 Radar,不同設備皆可操作,滿足泛亞工程不同工作場域需求,同仁操作時可透過系統引導快速上手,個人資訊、出缺勤、薪資福利及績效軌跡等資料一目瞭然。董晉維補充,現在泛亞工程更透過 Radar 新增管理同仁配偶及未滿 23 歲之子女可加保公司團保、健康檢查等福利制度,全方位整合台灣幾乎絕無僅有的國際工程人才能量,充分發揮組織人力資源的有效開發與運用。

孕育人才永續發展
泛亞工程攜手叡揚邁進

重視人才發展的泛亞工程,現在透過 Radar、叡揚服務團隊與人事顧問,結合自身專業經營管理、健全的財務、全方位的技術人才、完整的經驗傳承,從 HRM(人力 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逐步規劃朝 HRD(人力資源發展;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前進,確保如期如質,達成零災害之目標,也陸續導入叡揚 S.P.E.E.D. 公文線上簽核管理系統及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等解決方案,使泛亞工程得以不斷創新突破,為工程建設作出更雄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