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落實微服務、資安檢測及應用效能監控 扎穩數位醫療根基
前往目錄
期望透過人工智慧等技術,促進醫療資訊的外顯化,讓原本僅醫生才懂的內隱資訊,轉化為病患可理解的資訊或指標,降低醫病之間資訊落差,改善醫病關係

探究醫療產業之所以轉型,在於促進商業模式的改變。早期醫院以看診費為主要盈利,後來靠手續費、藥品銷售來支撐 收入,但這套模式已趨飽和,於是積極投入資料分析、推動決策創新,藉此孕育精準醫療等高值化服務,搶攻服務財。
叡揚資訊資訊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志雄表示,在此前提下,舉凡大數據、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AI),都成為醫療界的顯學,期望透過這些技術,促進醫療資訊的外顯化,讓原本僅醫生才懂的內隱資訊,轉化為病患可理解的公式、描述或指標,降低醫病之間資訊落差,改善醫病關係,再結合行動裝置、 API、微服務等技術實現個人化醫療服務。

左起 : 叡揚資訊服務事業群產品顧問郭昀昀、叡揚資訊資訊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志雄、叡揚整合服務處副處長屠士哲

「金融科技(FinTech)改變金融產業,同理, 醫療科技亦將改變醫療體系的服務模式與作業流程。」陳志雄建議,醫院須先瞭解資料分析、AI 及微服務等數位科技的應用之道,與可信賴的廠商締結夥伴關係,共同挑選主題施作 Pilot 示範性應用,再透過相互學習、調校,商討如何做更大範圍的發揮。

依金融業的數位化先例,早年存戶查餘額或提款,只能在銀行進行,後來銀行將這些作業拆成眾多微服務,傳遞到外部應用場域,使查詢、扣款、確認等金融交易機制,得以嵌入計程車、連鎖飯店、健身房⋯等等 App,消費者不必接觸銀行,就能享用這些功能。醫療數位化也有相同脈絡,原本院內 HIS、PACS 等系統的資料,也可變為微服務,隨時與院外的長照、保險等不同應用場景對接。

運用 APIM
加速跨域連結、改變商業模式

叡揚整合服務處副處長屠士哲指出,該公司期望將金融、政府域領所累積的服務微型化經驗,導向醫療體系,協助醫院實現微服務、跨出數位轉型的關鍵起步,並提供多項解決方案,讓醫院妥善因應轉型過程的管理議題。

叡揚整合服務處副處長屠士哲於 iThome 全國醫療主管會議發表介紹醫療 數位轉型之 IT 技術趨勢與應用案例

比方說透過 Axway API 管理平臺 (APIM),幫助醫院加快創速度且有效管理生態系統之間的品質;利用 Arxan 保護醫院 App 安全,避免有心人士以反向工程破解院方或醫生的智慧財產;運用 Checkmarx 源碼檢測工具,提前在應用開發階段識別安全漏洞與品質缺陷;藉助 Dynatrace 應用效能管理工具,協助醫院精準定位效能瓶頸點,確保應用系統恆常維持高效能運作。

叡揚資訊服務事業群產品顧問郭昀昀補充說, 另有鑑於多數 AIoT 裝置、App 程式內含第三方元件,其中可能存有惡意程式碼,因此叡揚 特別引進 Kryptowire 工具,以利醫院能針對 App 及裝置實施動態檢測,全力排除數位轉型過程的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