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
亞力通訊善用叡揚 Vital Knowledge 協同知識管理
亞力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 總經理 Albert
前往目錄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總經理 Albert

面臨挑戰

  • ISO 稽核時常遇到追蹤及專案 紀錄的問題。
  • 過去研發因沒有紀錄造成經驗 的浪費。
  • 以前許多重複性的資料都須透 過他人協助取得,耗時費力。

導入效益

  • 跨協助跨部門資訊透過累積與 共用,成為公司長遠的知識基礎。
  • Vital Knowledge 可 搜 尋 Word 及 Excel 內文,貼標籤功能讓 搜尋更智慧。
  • 專案相關人員可強制納入訂閱 名單,任何變動資訊都不遺 漏,讓溝通即時無失誤。
KM 系統的導入一開始只是一張具有功能性的白紙,需要的是各部門將系統豐富充實起來,不但只是將資料上傳,更要進行有邏輯的分類,讓資料變成知識
「公司的老闆為什麼要導入 KM (知識管理系統)?他 的私心在於這些他花錢創造的智慧結晶可以被保存及傳承。那員工為什麼需要導入 KM?因為透過資料無時空限制的分享與工作,讓員工可以工作更高效,早點下班。」妙語如珠的亞力通訊總經理 Albert 在公司的 KM 系統施行會議中為 KM 下了這樣的註解。
 
成立於民國 84 年的亞力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為客戶提供衛星通訊系統、Wi-Fi 應用、M2M 無線應用系統等相關產品之設計與製造,並提供前述各項工作的顧問與服務。即將邁入亞力新紀元的第 5 年,亞力通訊主要核心競爭力在於優秀的人才及面對挑戰所展現出絕佳的彈性與執行力。「去年亞力通訊在整體財務上有了正面的表現,對大家的努力是一大肯定。我們更希望透過導入叡揚資訊的 Vital Knowledge 系統強化公司溝通及管理平台,不但讓專案更透明、溝通更高效,也期望成為業績持續成長的絕大支持。」亞力通訊總經理 Albert 充滿自信的表示。
 

邏輯分類、資料累積 造就由資料成為知識的重要傳承

這次導入 Vital Knowledge 的主要核心人物 Albert 認為,公司深知自己有優秀的人才,但更需要提供給其最好的發揮空間,亞力通訊在過去幾年內除了積極改善電子簽核流程及導入 ERP,這次 KM 導入更是高階團隊的共識。
 
Albert 認為智慧的承傳分為好幾階段,從一 開始的資料、變成資訊、後轉化成知識,最後是最高等級的智慧。KM 系統的導入一開始只是一張具有功能性的白紙,需要的是各部門將系統豐富充實起來,不但只是將資料上傳,更要進行有邏輯的分類,讓跨部門資訊可以透過累積與共用成為公司長遠的知識基礎。
 

高效查詢、符合稽核需求 

Vital Knowledge 成為研發品管重要支持系統

目前亞力通訊的 Vital Knowledge 施行主要包括品管 ISO/ RMA、研發、ISSUE TRACKING 等專案追蹤及管理,各個主要部門也都針對其 KM 規畫進行報告。管理部門表示透過 KM 能將專案相關人員強制納入訂閱名單,任何文件修改變動都主動通知相關人等,並可看到受件人是否進行閱讀查閱,讓溝通即時無失誤,此外,管理部門也強調資料上傳前的分類規劃是最重要的,清楚的分類讓後續的資料上傳可快速歸類,相當高效,且可透過文件標籤讓資料搜尋更智慧。
 
 
對於時常面對 ISO 挑戰的研發及品管部門,更對於 KM 解決過去稽核遭遇的問題讚譽有加, 包括日期、客戶、內容及敘述等都可完整記錄,讓過去稽核時常遇到追蹤及專案紀錄的問題獲得極佳解決。此外,研發部門也表示,亞力通訊的研發動作相當敏捷,公司只要看到有客戶機會就開始投入,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失敗,但過去研發因沒有紀錄所造成的經驗浪費,現在可以透過將成果拍照下來進行累積, 相當方便。此外,Vital Knowledge 也可以搜尋 Word 及 Excel 內文,對研發部門的資料找尋也相當方便。累積經驗、好查詢、符合稽核需求,對研發及品管部門來說都是工作上最佳的協助。
 
Albert 說除了累積知識,Vital Knowledge 系統如同一個內部圖書館,以前許多重複性的資料都須透過別人取得,耗時費力,現在只要你知道資料在哪,自己可隨時自取,對公司運作更是高效的展現。叡揚資訊雲端事業處賴俊仁副處長表示亞力通訊的經營成果令人激賞,愈早開始將關鍵的知識數位化,才能早對手一步做到智慧化,亞力通訊在團隊努力下的成果絕對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