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醫療資訊科技發展 知識管理不可或缺 — 豐原醫院知識管理深化應用 建構大數據佈局 AI
前往目錄
唯有建構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累積過往、現在的知識形成大數據資料庫,發展知識地圖、專家黃頁,未來才能結合AI,協助豐原醫院從容制訂長遠策略

從知識架構化累積價值築夢AI 

AI 時代來臨,科技部宣布 5 年內將花費 160 億建構 AI 新生態,包含協助醫院透過 AI 進行 X光片、MRI 等醫療影像快速判讀,精準找出病灶。豐原醫院更透過叡揚 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建構大數據庫,架構未來,豐原醫院前院長李明輝表示:「若知識只有儲藏沒有分享,沒有辦法搜尋,這種知識在現代的價值性比很低,而知識若沒架構化,造成尋找和閱讀不易,浪費的時間與人力甚至可能會超過知識本身的價值,唯有建構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累積過往、現在的知識形成大數據資料庫,進 一步發展知識地圖、專家黃頁,未來才能結合 AI,協助豐原醫院從容制訂長遠策略,讓我們未來的醫療可以全人整合、生化整合,成為大台中民眾最信賴的醫療暨健康照護中心。」

Vitals ESP 知識交流好幫手 串連豐原醫院數據庫

豐原醫院前院長李明輝醫院評鑑每四年一次,每次評鑑都需花費許多人力和時間準備,豐原醫院深知評鑑數位化才能提高效率,過往也曾用其他平台進行管理, 李明輝表示:「豐原醫院致力 e 化管理已行之有年,但過去在評鑑以及知識管理上有礙於平台系統的局限性,推動不易效果有限。而 Vitals ESP 具備高度完整性與未來擴充性,尤其在實際導入後,其關鍵字搜尋、版本差異比對、訂閱、延伸閱讀、分群管理和標籤的功能讓相關人員在資料準備過程中省去許多查找資料、核對版本的時間與人力,而無紙化更不只一次獲得評鑑委員好評。」現今,豐原醫院更透過其當作各部門資料能橫向連結與縱向連結的平台,李明輝指出:「豐原醫院成立 34 年以來擁有大量資料,過往都透過私有雲儲存,但私有雲僅能由建立者或該單位使用,缺乏分享與連結,人事異動知識傳承也不易,勢必得透過平台將知識結構化、知識正確化,才能成為大數據,跟上未來 AI 潮流。」

知識推動勢在必行 決策推動全程參與

推動及深化知識管理並非一蹴可幾,豐原醫院分別以人員共識、政策推廣與願景訴求建構知識管理大數據資料庫:

推廣重點

 

李明輝笑笑地表示:「這些討論、推廣與決策不管再忙,我都一定全程參與,要讓所有人知道這次是玩真的!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快速建構資料庫不被淘汰。」廖述漙秘書補充:「目前豐原醫院在平台已累積四萬六千多筆資料, 且透過種子人員、教育訓練、知識系統 Q&A 專區討論及小技巧分享,讓這些資料都是具備延續性和參考性的有用資料,並非華而不實有用無用都摻雜的龐大資料庫。而隨交流與應用,該平台也運用在人員考核、證書證照管理上,大幅降低紙本與人員管理的困難。」

發展醫療資訊科技 豐原醫院攜手叡揚不遺餘力

雖然豐原醫院導入截至 106 年 12 月尚不滿一 年,但應邀擔任知識管理競賽評審的亞東紀念醫院黃裔貽特助、嘉義基督教醫院廖彥琦特助、成大醫院知識管理專案召集人張音博士都十分驚訝其成果,不僅豐富創新,也徹底融入日常作業。李明輝認為:「全面提升醫病服務有許多種方式,但知識管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而豐原醫院的成績也是仰賴同仁與叡揚資訊顧問服務團隊的同心協力,畢竟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於 106 年 12 月 23 日首次舉辦知識管理專題競賽,下列簡述前三名競賽 隊伍如何善用 Vitals ESP 改善作業流程。

2017 年 12 月 23 日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知識管理專題競賽全員大合照。

第一名 醫務行政室 

提高專業審查申復補付率

 每次健保審查核刪後,醫師需填寫健保申覆單,才能向健保署申請醫療費用。過去醫師都是手寫申覆單居多,有些專有醫學名詞經承辦人打成電子文件時容易有筆誤。在導入 Vitals ESP 後,將健保申覆單的優良範例,依科別分類管理,醫師可直接搜尋優良範例下載來修改,無需再經一手,承辦人只要專心於確認申覆內容是否符合健保署相關規定即可,不僅降低出錯率也不會延遲承辦人的作業時效性。

此外,申覆單作業流程 SOP 也公布在 Vitals ESP上,幫助新手學習作業流程的同時也能參考相關優良案例,兩者相輔相成,讓職務學習能面面俱到。

第二名 總務室 

總務室採購法讀書會資訊化知識分享 

總務室推行採購法讀書會已行之有年,民國 101 年都是口頭分享,如有檔案也只依日期歸檔在部門私有雲上,除了格式不一難以篩選過濾之外,在部門私有雲上也不好搜尋。

一個採購案要顧慮的面向很多,不同的限制條件都會影響採購案辦理的方式,其複雜度將多達兩千種以上的辦理方式,因此要找到類似的參考案例光憑記憶力簡直大海撈針,就算找到參考案例其採購過程也不一定完全正確。

因此導入 Vitals ESP 後,先上傳以前被稽核過的採購案,並填寫統一格式的表單,包含招標方式、決標方式、金額、級距和採購類型等必填欄位,有利未來找範例時,可依條件進行篩選,不僅快速找到相似的採購案例,還能降低重複性採購缺失。

第三名 護理科

護理臨床能力進階管理之 KM 經驗

護理人員「專業能力進階制度」是護理評鑑項目之一,豐原醫院亦積極推展進階制度,在評鑑訪查時都需要護理科統計分析進階比率,有時也會有不定期的訪查需要這些統計資料,例如教學醫院訪查、病安訪查等。

過去都是紙本作業,臨時被問到進階比率時,護理長都要停下手邊工作去翻證照影本來統計,非常耗時費力,這次藉著導入 Vitals ESP 系統的時機,護理單位也一併改良作業流程, 在發證書給護理師之前先在 Vitals ESP 上建檔證照資料,不僅可隨時快速取得統計資料外,也大幅降低數據疏失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