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你的軟體開發週期醫生— QuEye CIA 衝擊分析
前往目錄
當你在軟體更改過程中,常常發生改A 壞 B,上線後才發覺,你會怎麼做? 你使用衝擊分析工具嗎? 如果不是,下次可能需要使用它來進行可靠的估計

當老闆問你這個軟體變更需求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完成修改時,你會怎麼做? 當你在軟體更改過程中,常常發生改 A 壞 B,上線後才發覺,你會怎麼做? 你使用衝擊分析工具嗎? 如果不是,下次可能需要使用它來進行可靠的估計。

Change Impact Analyzer(CIA) 軟體變更影響分析利器

大型軟體要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歷經設計、修改、測試與更版而不出差錯,對資訊人員來說絕對是超高難度,萬一軟體有問題,都可能是媒體爭相報導的大問題,造成企業重大損失。軟體開發人員最怕的就是軟體需求變更時修改不完全或改 A 錯 B,導致系統上線出問題。當今系統不僅龐大且變更頻繁,單靠人工依據文件與記憶去分析並找出變更時到底有哪些程式需要修改是非常辛苦且高風險。

叡揚團隊每年開發或維護的產品與專案高達上百個,不管開發或維護都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任一需求變更會影響哪些程式,改了某支程式或某個資料庫欄位也需知道會牽動哪些程式,一旦改不完整,就會產生改 A 錯 B 的問題。軟體變更乃是常態,如果沒在上線前充分做好品管, 所產生的結果必然不亞於筋骨閃到的痛, 要做好品管就得要有能力做好變更影響分析,否則很難確保品質。

叡揚資訊累積專案經驗 以自身痛點開發軟體變更影響分析工具

 QuEye CIA 變更影響分析工具是叡揚根據深厚的程式語言理論與實務所開發出的產品,協助資訊人員軟體變更管理,視覺化的程式與資料庫相關圖讓修改不再有遺漏,大幅節省開發和維護成本,是企業產品上市更快速,提早布局市場的利器,讓產品在一推出就廣受好評。

軟體變更影響分析是甚麼?

簡單的說,軟體變更影響分析就是因應需求異動,評估有哪些物件需要被修改。隨著軟體日益增大而複雜的情況下,預測和控制軟體變更影響的需求不斷增加,如果不準確估計變更的規模和複雜性,可能會導致資源估計不足,修改後的軟體不可靠,以致延誤上線時程。

為什麼變更影響分析很重要?

影響分析將確認您需要更改哪部分應用程式,並告訴您有多少應用程式可能會受到更改的影響。瞭解變更影響使開發團隊能夠快速準確地應對變更請求,同時保持對變更範圍和客戶期望的控制。對進行軟體修改的品質和成本至關重要。

影響分析的類型

影響分析的兩個主要技術領域是可追溯性分析 (traceability analysis) 和依賴性分析 (dependency analysis)。可追溯性分析檢查需求,規格,設計元素和測試之間的聯繫。 這些關係可以進行分析,以確定發起變化的範圍。這從更廣泛的角度來處理影響。依賴分析涉及檢查程序元素(變數,邏輯,模組等)之間的關聯,並確定啟動程式碼更改的後果。它提供了程式碼中低層依賴關係的詳細評估。

根據圖 1 假設我們最後發現回傳的 Rtn1 的值被儲存至 Table 中,因此這個 Table 也需要做異動。在異動完這個 Table 後, 有多少人會再次檢查這個 Table 的異動會影響到哪些程式呢?而通常這個檢查異動的步驟剛好是許多人會忽略的部份,常導致軟體 A 功能修改好了,但是因為其他程式或是 SP 使用到修改過的 Table 反而壞掉了。

如何進行影響分析

通常有兩個步驟來進行影響分析:
步驟一:確定如果要實施此變更將涉及的所有文件、類 (class) 和方法 (method)。
步驟二:了解進行變更的所有可能影響。 當發生變化時通常會產生連鎖反應,因此檢查多個深層次的間接影響是必要的。

在軟體開發流程中 應用時機及方式

事前衝擊分析:

衝擊分析主要是在軟體修改前進行評估異動範圍。利用 CIA 的全文檢索、矩陣圖、樹狀圖以及程式細部關聯分析功能,找出修改的直接影響範圍與間接影響範圍,產出一份影響範圍清單,據以進一步進行需求變更風險分析及資源評估與規劃;若評估可行則派工開發。

事後變更分析:

變更分析則是在軟體修改並簽入版控之後,能夠檢查出修改的項目是不是有忘記修改的,並且可以與影響範圍清單比對確認修改完整無遺。

串聯各階段產出 原始碼順序與關係一目了然

QuEye CIA 整合不同類型的組態項目,建構了 end-to-end 的相依關連,串連開發各個階段產出,開發人員可透過瀏覽器追溯從需求項目到資料庫表格間相關原始碼與資料庫物件,讓開發人員能從單一視覺化界面,大幅改善開發人員切換不同工具的不便,了解落實某個需求的原始碼執行順序與相依關係。

追溯開發階段原始碼 有效分析變更影響範圍 

QuEye CIA 能追溯程式開發階段產出的相關原始碼,進一步分析需求變更影響範圍,顯示修改將會連鎖影響哪些程式,並透過關連類型、關鍵字等條件縮小範圍,更有效率地評估影響範圍,有效解決開發人員修改不完全、改 A 錯 B、無法準確評估系統變更風險,及降低開發人員依文件與記憶尋找系統修改處所產生的時間與人員成本等問題。

不一樣的特色 

QuEye CIA 能自動解析程式語言、軟體框架、 版本控制及資料庫,接軌需求追溯與衝擊分析,讓開發人員能一目了然管理組態項目與組態項目間的關聯,並結合問題追蹤系統,使開發人員自然而然遵循軟體變更流程,有效提高軟體品質。

QuEye CIA 主要特色如下:
‧前端–後端–資料庫串連,解決資訊孤島現象
‧事前衝擊分析預防,事後變更分析雙重確認
‧豐富易用的呈現介面,鉅細靡遺的分析機制

有效降低人員重工 節省專案成本

叡揚根據長期以來的軟體資訊專案經驗,發現專案可避免的重工占了專案人力耗費的 40%~ 50%,其中三分之二耗費在程式開發與測試階段,若採用 QuEye CIA 可避免改 A 壞 B,並且據以評估投入資源,可降低專案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 

使用 QuEye CIA 效益

‧找出影響範圍,避免改 A 壞 B
‧估計變更成本,選擇適合方案
‧評估變更影響,決定資源配置
‧查明變更影響,安排迴歸測試
QuEye CIA 就像有個醫生隨時替你做全身檢查,讓你輕鬆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