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人力資源專欄】談二代健保下薪資保費之計算

二代健保改革在目前整體大環境經濟不佳的情況下,對於勞資雙方都可能增加保 費,導致公布以來反對聲浪此起彼落。儘管如 此,二代健保仍將如期施行,除了保費增加的衝擊外,由於獎勵性質的獎金也將收取保費, 不少企業可能會將獎金改由其他的替代方式來 獎勵員工,例如:退職所得、提高公司勞退新 制的提繳率等福利規劃。同時,企業為節省二代健保可能產生的成本,也可能考量調整薪資結構,在法令與成本控制下取得平衡。唯要注意的是,切勿過渡調整而忽略了員工應有的權利與福利,過程中勞資雙方都應有合法合理的溝通討論,才不致使企業人才流失或未照實申報。

二代健保作業分工二代健保上路人事薪資管理作業大變革

過去健保費的計算與開單是由健保局開計,但二代健保上路後,扣費義務人必須自行計算健 保費,以及自行填報繳款書,再加上增列補充 保費的收取,對企業內部人事薪資管理作業著實是一大考驗,以往一般企業的薪資保費作業大多由人資單位處理;然而,補充保費將對股利所得、租金所得、利息所得等項目計取保費,也使得財務會計或是總務人員在現行作業上將有所影響,進而導致許多企業對於健保費的計算仍是一個頭兩個大,或許會透過增加內部行政人力,亦或委由其他顧問公司代為處理,能否順利運行新制健保,還是一大挑戰。

人資忙翻天系統輔助更重要

有鑑於二代健保費計算的複雜度,叡揚人資系 統顧問團隊持續掌握健保局的最新改革方案, 研議系統可能的做法,將新制的保費計算納入 系統,支援企業在二代健保上路後,仍舊可以 順利運行薪資與保費計算作業,並符合法規, 降低新制對企業的衝擊。

補充保費需要計取的六大項目除包含員工的所 得與收入外,針對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 入、股利所得等項目,尚需計算非員工的部 分,並依就源扣繳原則,扣取補充保費後發 放;此外,企業也必須按月自行計算雇主的補 充保費,填報扣繳( 作業分工如下圖)。針對 這些作業上的變動與保費計算,叡揚資訊為企 業考量到適用性與合理性,已於Radar 人資系 統中調整並新增多項功能( 如右表內容),符 合企業整體運作,無縫接軌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