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資安工具專欄】MRE讓龐大資料轉化成易懂報表資訊的最佳幫手

試想每天須處理全國二千三百萬民眾的承保資料,以及每個月超過一億六千多萬件的醫療申報案件,健保局極需透過資訊工具分析龐大的資料,以供政策規劃、申報資料之審核、監測與管理之參考。由於資料分析係例行性工作,除使用門檻低易上手為資訊工具選擇優先考量因素外;另使用者端不需要安裝軟體可降低使用成本擴大利用層面亦屬考量因素。

資料倉儲系統,是健保局的核心資料,包含全國所有醫療資訊,而資料倉儲系統除了可以快速地提供分析資料,以供健保局業務單位訂定制度、評估分析與政策模擬之外,還可以協助健保局各業務組資訊回饋及異常指標之分析與監控,以降低醫療浪費並落實健保為民眾購買健康之理念。

MRE讓龐大資料變成一目了然的清楚報表

健保局建置資料倉儲所採用的平台搭載之資料分析工具MRE (Managed Reporting Environment)管理報表環境,是一個取得資料倉儲資料,產製出報圖表的智慧工具,提供使用者透過瀏覽器與滑鼠點拉的圖形化工具。其特色在於: 1.使用者端不需要安裝軟體,2.可共享共用,3.圖形化介面,使用門檻低易上手。MRE就是輔助處理健保局複雜且龐大的資訊,透過其優異的資料處理效能,把資料轉化成容易讀取的有價值資訊,藉由簡單明瞭的報表呈現,來作各種圖表分析及係數查詢。

健保局早期資料分析工具平台(DA),在使用上已經不敷使用,且自主性、共享度不高,特別是對於申報資料量占全臺1/3的臺北業務組來說,受限資訊容量,只能存取兩年半的醫療資料,無法分析逾三年以上追溯性的比較報表;複雜的報表需應用其專用語法取代工具在分析功能的不足,然而仍無法克服DA先天資料量存放的問題;此外,若報表希望呈現多樣綜合的資料結果,也因資料量承載問題,造成DA在執行速度上相當緩慢,耗損相當多的時間,受限於工具的功能,故大多執行比較制式的報表。

早期工具不共享、速度慢 無法搭載龐大資料量

再者,DA分析工具權限有套數的限制,即有權限的人才能使用,而且權限是安裝在Client端,具有操作工具開發權的使用者所產製的分析報表,是無法提供給沒有安裝DA工具的同仁去執行報表結果,所以無法達到少數同仁開發程式,多數同仁應用之資訊共享的需求。另外,專案負責人係應用DA分析工具平台開發程式管理,若同仁因故請假,則必須等待該同仁上班後才能產製相關分析報表,而延長資訊產製的時間。

MRE建置Web端 自主性、共享度高 報表變化更彈性

相形比較之下,MRE是建置於Web端,所以負責開發程式的同仁可於Web上建置分享機制,同仁可依作業需求填入參數,或依管理醫院之需求自行去執行所需要的資料;這對於長官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追蹤管理方式,就算負責同仁請假,同仁仍可以依需求自行執行產置報表。另外,MRE所提供專用語法做進階功能處理的便利,使已有SAS程式開發經驗的同仁,能夠快速轉換後上手開發,例如過去極為困擾同仁的審查抽樣作業,改由MRE工具拖拉配合語言階段處理邏輯方法後,大大減少負責同仁業務量,如今只要填入參數條件即可進行抽樣追蹤,並能利用抽樣結果直接勾稽明細結果產製各別的報表,且抽樣程式存放於伺服器端,於日後均能再利用,無需重新撰寫。

背景執行的功能 可同時操作多項工作 讓效能加倍

此外MRE具有背景執行的功能,不會因為同時操作多項工作而導致資料中斷或是錯誤,也可以減少失誤的機率。經過健保局評估,目前六個業務組都採用MRE。對於健保局同仁來說,MRE是一個後台好管理、前台好操作、同仁間好分享的工具。

在資料倉儲建置上線後,由叡揚展開各區業務組單位導入教學訓練課程,從組內先派種子學員進行學習,套用於組內專案業務開發報表,導入推廣期間由叡揚協助問題處理及報表開發教授,始得在運用上更快上手;為增進同仁由DA分析工具平台轉換為MRE使用情形,在組內成立MRE開發小組,以一週新增1支報表的進度持續運作與交流,全力拓展運用MRE的優勢來產製各項分析報表,並分享予全局使用。且自100年開始積極辦理教育訓練,依初、中、進階班之順序一年舉辦14場;初階為一般概念、中階以編輯程式、實戰演練為主,並且規定未上過初階課程的同仁不能跳級上進階課程,且進階班的每位同仁都要應用MRE開發一支程式供同仁使用,從作中學更可以激發同仁互相討論、實戰經驗的機會,進而提昇行政效率、降低同仁工作負荷。

教育訓練完整三階段  實戰演練讓導入過程更順利

各區業務組同仁的學習與跨區合作是順利導入MRE的重要功臣,畢竟舊系統許多同仁已經相當熟悉,要重新學習一套新的分析工具與了解資料倉儲資料結構是項考驗,但長遠來看,健保局的資料會越來越龐大,業務所需要的資料也會更多元、彈性,因應系統化後更要求時效性!在各區業務組同仁互相交流學習,發掘討論MRE的新用法、新功能,協助創造更多應用火花,而這樣的向心力也確實增進MRE導入的順利及後續拓展開發之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