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上海銀行─建置「e-Loan徵授信系統」
儘管有此傲人成績,然而在建置徵授信系統之前,不論是企業金融或個人金融等相關授信業務,由於各系統,如台幣、外幣及聯合徵信中心之資料均未加以整合

成立於民國四年,於今年邁入服務社會九十載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以下簡稱上海銀行),自創立開始即秉持「處處為您著想」之客戶服務理念、重視企業及個人的需求,不斷地求新求變、與時俱進,遂創造出許多具領導性的金融服務與商品,例如成為兩岸三地業務往來交易筆數最多的銀行,也是第一家對大陸台商直接授信融資的銀行,更是每股盈餘EPS名列國內銀行第一的銀行。近年來,不但積極發展電子銀行業務,同時也極力拓展營業據點,擴大服務的層面與範圍,至今營業單位已達五十八家,成績斐然。

順應e化趨勢  達成無紙化目標

儘管有此傲人成績,然而在建置徵授信系統之前,不論是企業金融或個人金融等相關授信業務,由於各系統,如台幣、外幣及聯合徵信中心之資料均未加以整合,致使申貸案件從起案開始到完成貸放,都是透過傳統人工作業流程辦理。承辦人員撰寫一份報告,經常必須於主機各系統或電腦間查詢並抄寫資料,不僅效率不佳,依賴人工程度甚高,在講求時效的現代社會,亦無法提高顧客滿意度。
e化是潮流的趨勢,能帶給企業更大的競爭力,上海銀行為提昇作業效能,解決承辦人員在處理貸放業務上的種種不便,遂於三年前決定建置『e-Loan徵授信系統』以電子化方式線上處理徵授信業務流程。參與此系統建置的部門單位除了企金部外,還包括資訊處、個金部、審查處理中心、授信處理中心、徵信處理中心等單位,並委由叡揚資訊負責系統建置。
由於這是上海商銀首次建置e化徵授信系統,目標是要將paper轉為電子化,達到徵授信作業無紙化目標,因此,在建置過程各單位無不戰戰兢兢,嚴陣以待。專案小組並開始了以下的建置計畫:

在確定建置此系統後,由各單位組成『專案啟動會議』,了解各單位在此系統中所擔任的角色、需求及作業流程,以便系統建置廠商架構出來的徵授信系統能更符合上海銀行的實際需求。

由企金部副總擔任專案召集人,藉著每星期一次的專案會議,跟進專案進度,同時讓與會的成員提出意見,將專案建置過程遭遇的問題與困難在會議中,集思廣益獲得解決,並於下一次會議中追蹤進度。

由於高層主管對此專案相當重視,每週一次親自主持專案會議,,會中各單位針對問題亦能開誠佈公溝通解決,不但讓問題立即獲得處理,也避免衝突發生,並凝聚各單位對如期完成專案的共識,讓此系統在建置過程中能夠一步步朝預期的目標邁進。

作業時間明顯縮短

e-Loan系統上線立即產生實質效益,從業務承辦人員的角度來看,感受最深的是作業時間明顯縮短,透過自動化方式即可取得業務上所需的各項相關資料,不論是聯合徵信中心查詢之資料、主機存放款資料、風險管理資訊及延滯客戶之催收紀錄等,亦可查詢或追蹤申請案件最新進度,顧客滿意度在不知不覺中也提升了許多。

隨時監控案件流程 掌握進度並累積資料庫

以管理的角度而言,徵授信系統提供上海銀行一套可以隨時查看及監控各案件流程狀態與掌握進度的機制。在未建置系統前,要調閱或查詢所需的資料需花費較多時間,究其原因,在於資訊散在各系統中查詢不便,且紙本資料保存不易,容易遺失或遭毀損。現在資料可以全部納入系統,藉由資料庫建立及系統提供的管理性功能輔助,所需資料可以迅速呈現在眼前,不僅方便許多,也提供主管訂定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e-Loan徵授信系統』完整結合整個徵授信業務的運作機制、管理機制及關係戶資料之維護之機制,建立了一套符合上海銀行需求的徵授信標準化程序,不但加速徵授信案件的處理效率,也讓案件申請作業、徵信作業、鑑估作業、審查作業及授信作業流程更為順暢,達到縮短徵授信作業申請與處理時間之預期目標。

立足台灣 布局全球 永續發展

上海商銀在歡慶創業九十週年暨在台復業四十週年的今天,面臨未來金融市場激烈的競爭,除了將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永續發展』為策略,追求卓越的經營績效,以維持及鞏固既有在OBU、兩岸三地及外匯之競爭優勢外,更將以「溫心、輕鬆、尊重」之服務精神,提供客戶最優質的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