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中華電信研究所─採用DriverStudio全方位系統除錯工具

電信─以科技為驅動力量的產業

『電信』一項以科技為驅動力量的產業,憑藉著技術創新為國人帶來新的電信服務可能性必須要能與市場的實際需求緊密結合,才能將該創新服務轉化為商機,推廣於民。成立於民國32年的中華電信公司電信研究所(以下簡稱電信研究所),其前身為電信總局鑒於戰後電信科技建設研發之需要而設立的「電信試驗所」,之後多次歷經民國40年的「電波研究所」、民國58年的「電信研究所」,一直到民國85年配合改制正式為「中華電信公司電信研究所」。其後為因應中華電信公司民營化,本所將配合中華電信營運策略提供更前瞻之研發成果,以確保中華電信公司之競爭優勢。
電信研究所相當重視電信相關業務之研究發展工作,每年亦投入適當資源從事研發工作,我們的主要任務便是研發實力堅強的團隊,隨時掌握最新之電信科技發展趨勢與潮流脈動,以卓越的研發技術支援中華電信公司及各營運單位,協助取得市場競爭優勢,同時支援國家電信技術之研究與發展。

雖戰果豐碩  卻飽嚐失敗苦果

然而,在追求創新與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雖戰果豐碩,開發了諸多符合大眾需求的各項便民服務,如寬頻上網服務、行動加值服務、電子化政府應用服務及車輛定位派遣管理服務等…,但卻也飽嚐研發過程遭遇失敗或瓶頸的苦果。今年電信研究所為支援行動通信分公司的行動核心網路的優化工作,我們必須一套專為其量身訂做的網路監測系統,而此系統所使用的正式由電信研究所人員自行研發可擷取E1訊務的PCI介面卡版,也因此,開發人員必須先撰寫一套專屬此PCI介面卡版的驅動程式。

撰寫程式經驗不足  穩定度未達理想標準

由於先前從未有過撰寫Windows XP驅動程式的經驗,因此,在開發初期單是耗費在撰寫標準的PCI驅動程式的骨架就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再加上是第一次撰寫經驗不足,許多細節未考慮周詳,如一些應該處理卻又未處理妥善的IRP Major Function Code或IRP Minor Function Code等狀況層出不窮,導致開發完成的PCI驅動程式穩定度未達理想標準,常會因不明原因而當機,在程式開發過程中造成研發人員相當大的困擾及壓力。

有了DriverStudio  撰寫程式不再是苦差事

一次偶然的機會,透過網路社群中一些關於驅動程式的討論,從中得知叡揚資訊代理的DriverStudio產品提供研發人員開發驅動程式所需的許多強大功能,也在與叡揚資訊取得聯繫後有了見證DriverStudio產品優異效能的機會。PCI驅動程式就在透過DriverStudio的輔助與修正後,穩定度大幅提高,也不會再因莫名的原因當機。藉由DriverStudio讓撰寫開發驅動程式不再是項艱鉅的苦差事,更大大提昇本所開發的產品之穩定度,確保產品的品質。
DriverStudio產品提供多項強大的功能,如DriverWorks、SoftICE、BoundsChecker等…都是程式開發人員的好幫手。在驅動程式開發初期,開發人員可以使用DriverWorks以引導的方式選擇所欲開發的介面種類,如PCI、USB、1394、NDIS等…;之後再針對所選的介面再延伸之後該介面所需處理的相對的各項IRP、DMA、Memory Resource、Interrupt與Power的管理方式等;最後,DriverWorks即可依照開發人員所點選的各項需求產生最佳化的驅動程式架構,更提供完整的Source code(C/C++)。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只需在架構下專注開發與硬體相關的驅動程式部份即可,DriverStudio大幅縮減開發Driver的時程。
而在除錯過中,開發人員可使用SoftICE工具所提供的kernel mode除錯功能,SoftICE同時具備了Source Code Level的除錯能力,協助開發人員可以輕易地在所開發的程式碼中的任一行設定中斷點進行除錯,查看各個變數值,協助開發人員迅速找出程式的錯誤點,完全掌握整個驅動程式的流程。

迎接嚴峻的市場挑戰  準備打一場美好的仗

電信科技發展的腳步永不停歇,社會對於電信服務的需求亦是永無止盡,而這也正意謂著電信研究所的研發空間無限寬廣。未來,將在『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理念下,協助建立通信與資訊技術總體研發架構,支援中華電信實現『一個以科技為後盾的4C服務業』的願景。最後,提昇自我研發水準,積極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優良的產品,以迎接嚴峻的競爭市場挑戰,準備打一場美好的仗。